關東遊記 2006-11-27

日本千葉縣|佐原

今天在自由時報的旅遊版有登出杏子的稿子。我在這邊轉貼給大家共享。

撰文˙攝影╱哈日杏子

搭乘小舟優遊小野川,體會濃厚水鄉氛圍。
和琦玉縣的川越市、栃木縣的栃木市,並稱為三大小江戶之一的千葉縣「佐原」(SAWARA),也是一條古意盎然、充滿日本風味的老街。但這條老街因為有一條縱貫市內的小野川,到此還能乘舟遊玩看風景、附庸風雅一番呢!

來到佐原,當地人一定會先帶你到這裡拜拜,因為「香取神宮」是佐原的名宮,在日本國內名號也是響叮噹的。
神宮的本殿在1700年由德川幕府一手打造改建而成,桃山樣式的建築與裝飾,在黑色的屋樑上貼上金箔的裝飾圖案,莊嚴中帶有華麗的氣氛。此建築樣式為標準的近世前期正統手法,被稱為當代神社建築的代表。神宮境內另一個和本殿在同一年建蓋而成、純和式建築朱紅色樓門,則是此宮相當亮眼的地標,這兩處都已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產。

如果想要除厄運、去晦氣、避災、避生病的人,建議在每年的6月和12月到此宮參拜。因為在這兩個月份,本殿前會擺出一個用茅草編織而成、大到可以容納一個人的超大「茅之輪」,舉辦大祓儀式。其中6月30日的這場夏天大祓儀式又被稱為「夏越的大祓」,是自古以來便有的儀式。據說藉著將身體來來回回穿過這個茅輪,便可以除去半年的厄運呢。
來香取神宮不只能除厄運、境內四周有花、有草,也是一個賞心悅目的好地方。尤其是朝本殿的參拜路上,綠樹蒼蒼、風景宜人,春天是賞櫻、秋天是賞楓葉的最佳地點。

水鄉乘舟遊川 看祭典好愜意

位於千葉縣的北東端,與茨城縣鄰接的佐原市,在江戶時代因靠著利根川的水運,發展成一個繁榮的河港商業都市,這也就是佐原市有「水鄉」雅號的由來。與利根川平行流向佐原市東西方的是一條「十間川」,另一條呈南北流向,宛如一條小蛇蜿蜒在佐原市內中心部的河川,便是境內名川「小野川」。

話說小野川面積雖不大,卻因和附近江戶時期的老屋形成一處別有風情的歷史街道,現已是佐原市的觀光特色。來到佐原,人人都會搭上這種可愛的小舟,欣賞沿路河岸老街風光。看著身穿日本傳統服飾的女船夫戴著斗笠,只用一根竹竿便駕輕就熟地駛著小舟優遊地滑行在川面上、沿岸兩旁的柳枝隨風飄揚的畫面,令人覺得心曠神怡,疲勞都一掃而光。

佐原市以小野川為主軸,區分成東側地區與西側地區。東側地區自古以來非常繁榮,被叫做「本宿」,西側區域被叫做「新宿」,每年舉辦2次的佐原大祭,就是本宿「八坂神社」在7月上旬所舉辦的祇園祭典(通稱本宿祭)。另一個指的是坐鎮在新宿諏訪山的諏訪神社於10月中旬舉行的秋祭(通稱新宿祭)。

這兩個祭典都具有300年以上歷史,祭典當天當地的男丁會一邊吶喊、合力一同高舉裝飾超華麗的大型山車(當地叫做幣台)移動。10數台山車一起遊街的場面非常壯觀,是日本全國數一數二的兩大祭典。

……………………………………………………………………………………………………………………………………

散步沿岸老街 賞景兼挖寶

小野川兩岸的周邊完整保留有許多江戶時期的老建築,這些木造房子以「藏」(倉庫)建築為主的商家陣容。每一棟房子無論是門窗的釘法、樑棟的位置等,都完全呈現出典型藏屋建築風貌。

眾多商店中,「正上」這間商店屋齡已高達160年,在江戶時期以釀造醬油為主,目前是販售佃煮(鄉土醃製小菜)的店。還有一間在明治18年所蓋的「村屋乾屋店」也很特別,據說在當時是採用最高超的技術製成防火溝且牆壁的厚度高達5吋,是蓋了2年才完成的一棟叫人自豪的建築。還有「福新吳服店(和服店)」、販賣日式生活用具的「植田屋荒物店」、「中村屋商店」以及很傳統的日式旅館等,都是值得觀賞的歷史古蹟。

此外,聳立在一片藏屋之中,最醒目的便是這棟在大正三年所蓋,舊三菱銀行的兩層樓高紅瓦洋風建築。據說這些紅瓦都是從英國直接運送過來,內部挑高的天花板以及寬敞的空間、明亮的窗台,彷彿隨時都可以在此舉辦一場舞會一般。

橫跨在小野川上連接商店街兩頭有一座「樋橋」,在江戶初期原先是為了從東岸輸送灌溉用水到西岸,當地居民在川上架起大型木製的樋來輸送水。後來這些使用後的樋被做成箱型,然後在上面鋪上木板變成橋的形式供村民使用。

現在樋橋每天整點都有放水表演的活動。值得一提日本第一個繪製地圖的名人「伊能忠敬」便是出生在此處,他居住過30年的老家已改建成紀念館,設在橋的對岸。

……………………………………………………………………………………………………………………………………

山田鰻魚飯 吮指好風味

不知是偶然還是某種既定的定律?凡是有名川之處,鰻魚就會特別肥美好吃。所以日本有一句話:「一說起水鄉,絕對會想吃吃看鰻魚」。好比說九州的柳川,正和小野川一樣,名物都是「鰻魚飯」。佐原好吃的鰻魚飯哪裡有呢?行家都會去「山田鰻魚店」大快朵頤一番。

山田創業已有300年之久,在佐原是人人皆知、最頂尖的鰻魚專賣老店。特別採用紀州的備長炭來烘烤鰻魚,當店的鰻魚飯便當有分魚、飯分開的裝盒與鰻魚疊在飯上的2種裝法,喜歡吃到白飯上沾有許多鰻魚汁的人推薦點後面這種。鰻魚被烤的柔軟度恰到好處,一吃進嘴裡彷彿會融化一般、一股濃濃鰻魚香隨即在嘴中散發開來,當店獨家特製的鰻魚醬汁將鰻魚肉的鮮甜完全引發到淋漓盡致的地步。吃一口還想再吃一口,沒兩三下一個鰻魚便當立刻被K得清潔溜溜了。包你會舔嘴唇回味無窮的鰻魚飯,就是山田鰻魚飯。

吃完鰻魚,佐原另一項點心也很有意思喔。那就是在香取神社附近賣的「除厄運糯米丸子」。像這種一串有4顆串在一起的糯米丸子,日本很多地方都有賣。不過因為這裡位於香取神宮旁,多少有神力加持,據說吃了會除厄運、消災解厄。姑且不論這種甜丸子是否真的有這樣神奇的功效,不過吃起來的口感香Q道地且很有咬勁,口味方面共有「艾草、醬油、豆沙」3種,是當土產的最佳選擇。

……………………………………………………………………………………………………………………………………

旅遊資訊

◆香取神宮交通:從東京車站搭JR總武線到佐原車站下車換乘計程車可到,電話:0478573211,網址:http://www.katori-jingu.or.jp/

◆山田鰻魚店交通:從JR佐原車站徒步7分,鰻魚便當1890日圓起。

◆小野川乘船費用:依乘船時間以及路線有所不同,大人1200日圓起,小孩600日圓起,網址:http://www.kimera-sawara.co.jp/business/boat.html

……………………………………………………………………………………………………………………………………

【延伸閱讀】<< 看更多千葉地區的旅遊情報 >>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