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台灣北部旅遊 2007-02-21

初三到故宮看木乃伊

趁著假期,和友人去了一趟故宮。
因為目前有一個「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很想看埃及的木乃伊與棺木的我們,很興奮地在初三下午從台北出發了。

沒想到一到了至善路一帶便開始大塞車,塞到我都在車上與周公釣了好幾次魚,車子還是沒有前進多少。於是我們決定在半路下車,自己步行去故宮。一到故宮現場看到萬頭鑽動更是覺得驚嚇不已,「怎麼會這麼多人呀?」「怎麼大家怎麼都這麼閒呀?」心裡不禁這樣抱怨,結果自己也加入了閒人陣容裡。由於抵達時已經是快四點,展覽只開放到五點,因此工作人員不斷地催促我們「動作要快一點喔,展覽館只到五點就結束了!」雖然大家都很想早一點進去,可是連排隊買票的行列又是一條長長的人龍…。真是排的心驚膽跳。

終於我們在4點10分左右進入了會場,進去後又是一驚。參觀人數實在太多,會場的櫥窗幾乎全被人頭給掩蓋去了。不想用排隊緩緩前進,我們採「遠觀眺望法」,走馬看花(被擠的很不舒服)地大致晃過幾個展示區。這一次最受大家矚目的便是那具木乃伊的「實體」,以及美麗的蓋棺棺木。比起那些埃及飾品與動物頭人身雕像,我超猴急地想直接去「木乃伊」展區瞧瞧。擠呀擠,終於我看到了「目標」。其實他是放在正中間的一個展示櫃裡,展示玻璃櫃的高度很低,加上四周都是人,就算我掂著腳也根本看不到裡面。好不容易擠了進去,看到了那尊超迷你的木乃伊。據說這好像是一個小女孩的屍體(若不是的話身材也未免太嬌小了?)木乃伊的胸前有放著一個類似幸運符的藍色手編飾品,然後包裹著屍體的布,顏色濁濁的,的確有那麼一點陰陰的。很想再多看幾眼、且花了門票錢、大老遠跑來擠了半天,就是想看看埃及的偉大藝術品,不過人實在多到不像話(比去年去台中看兵馬俑展時更多),工作人員很著急地誘導著我們:「隔壁還有羅馬的藝品等著你們去看喔,五點就要關門了所以請大家動作要快一點!」

因此,我和木乃伊妹妹的相會,就這樣短短一分鐘便結束了。
美麗的蓋棺棺木也是匆匆一撇,5秒鐘之後又繞道別的展覽區,看了非洲、羅馬、日本等一些代表性的藝術品。結果,只花了短短30分鐘的時間,就結束這個參觀。最後在出口處有一個紀念品專賣區,想買個木乃伊鉛筆盒作紀念,也是被擠爆。且因為太搶手早就賣完,不得以只好買了一本展覽手冊以作紀念。

其實還想去看「大觀」北宋書畫特覽,只是博物館已經關門,外加還得另外買票,只好作罷。但我們萬萬沒想到,在回去的時候慘劇發竟發生了。那就是不但下傾盆大雨,且叫不到計程車。
一見到故宮門口排隊等公車的人龍又是長到看不到盡頭,實在叫人無力。更慘的是我們三人都沒帶傘,被淋的好慘,打電話叫無線電計程車行,也說沒車子。沿路有一些可惡的計程車,明明沒載人卻招手也不停,不然就是有的司機要先問你要去哪裡?若剛好順他的路才願意載客,這是什麼態度嗎?計程車只會車資漲價、服務一點也沒提昇,實在是令人氣憤!沒辦法我們只好呆呆地站在故宮對面的至善天下大樓的騎樓,看著雨一直下。

不知等了多久,忽然有一台301公車在不遠處打開了車門。司機特別讓我們這些可憐蟲搭車,大家立刻一擁而上(這算是走後門吧?真是罪過!)。我們很幸運地搭上了、且因為還是空車所以有座位,一坐上去人都快虛脫了。待公車開進故宮那些等了許久的乘客一上車非常納悶為何已經坐滿了人?哈哈。

也不知又塞了多久,車子到了劍潭捷運站時,已經六點了。這捷運站的人潮也不輸給故宮,買票也是一長排人龍、而女廁更是一長排人龍。我實在是快要受不了了,為何到處都是人人人?啊!好累喔,新年出門真是一件辛苦的事!等了快20分鐘才上完廁所(都快憋死了),坐上車轉去公館站下車竟已經是晚上七點。

好累的一天啊!
話說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一直展到5月27日,所以建議大家要去的話,等年假放完後再去才有機會慢慢欣賞喔。

http://www.npm.gov.tw/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