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2007-07-29

參觀吉卜力職人「男鹿和雄」展


在電車上看見一個展示會的宣傳海報,勾起我想去一探究竟的好奇心。那是一個卡通背景畫的展示會,大家應該對「男鹿和雄」這個名字很陌生,其實我也是。不過這位功力超厲害的背景畫高手,是專門擔任吉卜力工作室卡通片的職人,大家很熟悉的「龍貓」、「魔女宅急便」、「神隱少女」等知名卡通大作的背景,全~都是這位男鹿先生所畫的喔!所以你應該知道他有多厲害了吧?

展覽是在東京現代美術館展出。我原先以為是在上野,結果不是。美術館座落於「清澄白河」車站附近,這裡我還是第一次來。建築物的外觀頗特別,果然很有美術館的味道,哈哈。迫不及待衝進會場後,被長長的人龍給嚇到!天啊,人超多,牌子上寫說等待入場時間要五十分鐘。一起同行的友人笑說:「好像在迪士尼樂園排隊玩遊樂設施喔。」這一天是週六,且天氣超熱,大家都用紙或扇子猛刪著風,我幾乎快要熱暈了。站了好久腳超酸,也不知過了多久後終於可以進場啦。一進展示會場又被萬頭鑽動的人潮給嚇到。每一幅畫的前面都是人頭擠擠擠,擠死人啦!雖然看得很辛苦,但能親眼見到各卡通片的名場面的背景畫真跡,還是叫人超感動的。這位名師水彩的技法真不是蓋的,尤其他擅長表現光影的變化,所有樹呀、草呀、天空呀,都是這樣徐徐如生。可惜會場不能拍照,我無法在此向大家一一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

話說這次的展出品數量超多,據說有六百多幅,分別在一樓與三樓都有展示品。看到龍貓、魔女宅急便、神隱少女的背景畫,對卡通的記憶忽然鮮明了起來。一口氣看了好多好多、美麗的卡通背景風景畫之後,感到頭暈目眩。由於人太多我差一點暈倒,最後幾乎都是用「快走」前進。看著看著從展示室忽然轉到一個大房間,有播出片段的卡通動畫,以及放有某張水彩畫的超大海報,供大家拍紀念照。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有隻大龍貓娃娃的那一張背景了。我去的時候剛好有一位小女孩站在龍貓前面一直站起來又蹲下去,重複著很奇怪的體操。但因為她長得很可愛,大家都一直對著她照相。拍完紀念照後又來到另一個房間,忽然發現每個人都低著頭很認真地不知在幹嘛?仔細一看原來大家都在摺紙。現場有提供印有龍貓圖案的色紙,每個人不管大人小孩在這個房間裡都是埋頭苦幹,按照著色紙上印的號碼與折線拼命地折呀折,杏子我也是陷入苦戰,頓時忘了我是誰,死命地想趕快折出一隻龍貓。折好後劃上眼睛與嘴吧,將完成品拿去背景畫前拍下歷史性的一刻!你看,我折的龍貓,還像樣吧?

這一天因為排隊過久與天氣過熱,雖然在體力與精神上感到超累,不過看到很棒的卡通原畫,還折了兩隻龍貓,這體驗還頂有趣的。在回車站的路上,剛好經過這地區的祭典會場(28日晚上關東各地都舉辦祭典,順帶一題偶田川煙火大會也是在這晚舉行),附近的居民都穿著浴衣前來吃小吃,很有日本夏日風情哩。我聽著咚咚咚有元氣的鼓聲,一邊踩著輕快的步伐,拿著我折的怪怪龍貓走回車站。這七月,就快要結束哩。

*此展覽到9月30日為止,詳細情報請見:www.ntv.co.jp/oga/

你也許會喜歡

4 留言

  • 回覆 阿偉啦 2007-07-30 於 03:02:15

    喔~原來這段時間你也在東京呢。你去了看這個展覽呢,我也想去看但抽不到時間呢。

    星期六的晚上我去了隅田川看花火,超多人的說。

  • 回覆 杏子 2007-07-31 於 14:19:42

    是喔,這期間好多煙火大會呢,真叫人看的目不暇給。

  • 回覆 Athena 2007-08-27 於 16:11:05

    你好,我想請問你是怎麼購票呢?謝謝!

  • 回覆 杏子 2007-08-28 於 11:20:55

    直接在現場買也OK、或在便利商店購買前売券、比較便宜。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