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仔相關情報與活動介紹 2010-03-03

3月3日女兒節快樂!

今天是3月3日,日本的女兒節。也是「桃の節句」,俗稱桃花節的日子。前一週日本友人寄了一張美麗的日本式立體卡片給我,正是女兒節要擺放的雛人形的卡片。你數數看,這雛娃娃壇一共有幾層呢?

 

說來奇妙,在日本一般慶祝的場合,不管是包錢的數字或是其他,都是以「基數」為主,跟台灣的「偶數」完全相反。比方說包結婚禮金的話中國人講究的是「雙」,從2000、2600、3000、6000元來包起。但是在日本可是以日幣五千~、一萬、三萬、五萬等來算的。一般出席婚宴的來賓大多是包3萬日幣。不過關西人會包的比關東還要多。有時夫妻兩個人一起合包5~10萬日幣的也有。雖然萬也是個雙數,但是前面的數字通常不會是2或4或6,大都是以1、3、5來計算的。詳細介紹可見此網頁

為什麼偶數在日本被斷定為不吉利呢?
因為只要是成雙的東西都被認為是「割れる」,即可以分開的意思。不過,10萬與2萬卻是例外。因為2萬的「2」代表情侶兩人,所以要包2萬也是會被接受的。

綜合以上,所以啊,這個女兒節娃娃的「樓梯數」,當然也是以基數來算。從5段、七段開始算起。不用說越多層代表越華麗囉。

 

但因為現代家庭都沒有太大的空間,所以大家都變成買「簡化版」,也就是只有「親王」一對的雛娃娃來應景。

雛娃娃正確擺放時間是?
只要家中有未出嫁的女兒,按照習俗就要擺設雛娃娃來為女兒祈福。擺設日期雖沒有特定,據說在女兒節前一週起便可以拿出來了。只不過收的時候不能太晚收,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有「如果不早一點收起來的話,緣分會越來越遠」一說的緣故。以前是女兒節的第四天早上就要收起來。因為這娃娃是可以重複使用的,收起來前要用「新的毛筆」將娃娃上面的灰塵撢掉、再放好除濕劑或乾燥劑、除蟲劑等;把娃娃包好後放入櫃子中等待明年再拿出來使用。

從二月底三月初這段期間,在日本各地有許多慶祝雛娃娃的熱鬧祭典。若這時期到日本旅遊的話,便可以在百貨公司看見有展售華麗的日本雛人形的會場喔。

 

桃の節句  

………………………………………………………………………………………………………………

【相關連結】< 18世紀創業の江戸の老舗★雛人形や五月人形專賣店★吉德  >

………………………………………………………………………………………………………………

【相關連結】<< 看「维基百科」女兒節的介紹 >>

………………………………………………………………………………………………………………

【延伸閱讀】<< 看更多杏子の推薦 ★ もっと杏子のおすすめ情報を読む >>

………………………………………………………………………………………………………………
.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vivio202 2010-03-03 於 22:36:41

    杏子さん好!
    3月3日女兒節快要結束了.祝你們女生們有多幸福和快樂!

  • 回覆 杏子 2010-03-04 於 11:32:17

    謝謝你~。
    台灣沒有女兒節,所以日本的女兒節覺得非常有意思。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