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日本美食 2011-09-21

歐一西的日本章魚燒

P1690555

你愛吃軟綿綿的章魚燒嗎?

八月份去東京與朋友在一個美食廣場吃了一份又大又圓的章魚燒。這是期間限定的「焦がし醤油味 もろこしマヨ*烤焦醬油玉米美乃滋口味」章魚燒,朋友吃的很陶醉,我則是吃的有點戰戰兢兢。

說起這個大阪名物章魚燒相信大家都吃過吧?沒吃過的人想必也聽過吧?在台灣的夜市裡数年前開始普及出現所謂的「章魚小丸子」攤販,賣的就是日本的章魚燒。章魚燒是將麵粉糊倒入圓形的烤盤中,加入章魚肉塊、蔥花、紅薑等配料燒烤製成的大阪小吃。吃的時候在表面上塗上特製醬料、再灑上海苔粉、柴魚、或加入美乃滋,依個人喜好來調味。

據說大阪人家家戶戶幾乎都有一個章魚燒烤盤,而也因為他們實在是太愛吃章魚燒了,在2011年日本國內都道府県別之章魚消費量排行榜上大阪府的堺市章魚年間買入數量為1,337g,勇奪冠軍。第二名則是愛吃明石燒的兵庫縣(神戶市)。

串起一個剛烤好的熱騰騰、軟綿綿口感的章魚燒放進嘴裡,只要一嚼那麵粉的甜味與章魚的鮮味和柴魚香便一起在嘴裡散開出來,愛吃的人可是一粒接一粒地往嘴裡送、吃個不停。只是這樣的美食杏子竟然無福消受?

我對章魚燒之所以會敬而遠之的原因,都是因為我在十多年前曾經在原宿買了第一次章魚燒的緣故。不知是當天那個攤販技術不夠好?還是章魚燒沒有烤熟?又或是因為我的腸胃不好?總之答案仍是一個謎。至今我都還記憶猶新,那一天當我拿起一粒章魚燒放入進嘴裡用力一嚼時,感覺麵糊整個在我嘴中散開來好像還生生的,又吃了幾顆結果都是相同的口感,過了不久肚子便開始痛了起來。然後很慘的是之後連續拉肚子拉了好幾天,讓我好痛苦。

第二次就是在數年前因計畫出版一本大阪旅遊書,我一個人來到道頓堀採訪,為了節省往返的採訪時間,我在短短3小時內一口氣吃遍(拍遍)街上的各家章魚燒。章魚燒、章魚燒仙貝、附湯的章魚燒等等,吃到我實在是好怕好怕呀。有了這兩次的經驗我對章魚燒真的一點都提不起食欲來(大阪的朋友們若看到這一行字請不要生氣呀~)。

但我承認之後再吃到的章魚燒都非常美味。日本章魚燒專賣店「築地 銀だこ」在台灣也開了許多分店,由此可見章魚燒已深深地被台灣人所接受。而杏子最愛看店員熟練地用一根小鐵棒在烤盤上快速翻轉、把一團麵糊像變魔術一樣烤成一顆顆圓滾滾章魚燒的過程了。不可思議,宛如是具有魔法的烤盤一般,下次我也想買一回家挑戰看看哩。

…………………………………………………………………………………………………………………………………………………………………………………………………………………………..

台場章魚燒博物館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 2011年9月16日 第三十五號(總第314期)

…………………………………………………………………………………………………………………………………………………………………………………………………………………………………………………………………………….

<< 延伸閱讀 ★ 看更多杏子的文章按這裏/杏子の文章をもっとみる  >>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