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2-10-23

日本必吃 ★ 重量級的相撲火鍋

1.gif

天氣涼了,不禁令人開始想要吃熱騰騰的食物。說起秋冬最令人垂延的美食當然非火鍋料理莫屬啦。

日本的火鍋依照地方不同吃法與口味也大不同。例如九州的牛腸鍋、輕爽的涮涮鍋、湯豆腐鍋、福岡的水炊雞肉鍋、東北秋田的切蒲英鍋(きりたんぽ鍋)、黑輪鍋等等,其中杏子最愛吃的就是相撲火鍋了。

相撲火鍋,光聽名字就覺得這一定是很有料的(笑)。沒錯,這是和相撲有關的一種飲食文化。原本這種火鍋主要是給相撲的力士或職業選手所吃的一種鍋物。為了要讓這些大噸位、重量級的選手們獲得營養有氣力在比賽中廝殺,因此火鍋的配料不但非常豐富且份量十足。

據說ちゃんこ(CHANKO)這個名詞原本是泛指力士們的所吃的所有飲食之意,簡單來說,就是力士們其他的飲食也被稱為ちゃんこ。不過火鍋確實是最能吃飽也最方便的料理,所以力士大多以吃火鍋為主;也因此ちゃんこ鍋(CANKO NABE) 相撲火鍋才會被廣為人知。

那相撲火鍋都是誰在做的呢?輪流擔任料理的主要都是「幕下」以下階級的力士為主。至於在職業選手的團體中都是由年輕的選手或練習生(菜鳥)在練習場來製做。

在大相撲表演會場東京國技館的兩國車站一帶,就是相撲火鍋店的大本營。目前在日本有許多退休後的大相撲「關取」,或還沒晉升到關取而引退的力士們所經營的口味道地的相撲火鍋店,大大滿足了一般人也想品嚐相撲料理的願望。

最後趕緊來說說這相撲火鍋到底好吃在哪裡?首先是湯頭,基本分為味噌與醬油兩種,但最近出現了鹽味還有泡菜口味,湯喝起來口感都頗清淡。配菜方面為了讓選手們能多攝取蛋白質,肉類主要以魚肉或雞肉為中心;以及大量的青菜、肉丸子、菇類、豆腐等。

不過一般相撲火鍋店所端上桌的菜盤中,另外會加上高麗菜、白菜、烏龍麵,增加飽足感。這種火鍋除了好吃且不油膩之外,所有的食材都是對身體有益,的確是很適合營養攝取不均衡的現代人。

老實說,每次吃相撲火鍋我在途中就已經撐到不行了,吃到最後當店員問說要將鍋底加入烏龍麵還是加雞蛋煮成雜粥時,我幾乎要舉白旗投降了。這相撲火鍋果真有夠份量啊。

最近覺得秋風冷颼颼嗎?快找三五好友一起去吃相撲火鍋、補一補身子、驅走寒氣吧。

………………………………………………………………………………………………………………

<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 2012年10月12日 第三十九號(總第366期) ★ >

………………………………………………………………………………………………………………

【延伸閱讀】<看更多杏子的文章 ★ もっと杏子のエッセイを読む

………………………………………………………………………………………………………………

【延伸閱讀】<< 東京流行通訊 哈日杏子特別コラム ★ 哈日杏子的特別專欄 >>

………………………………………………………………………………………………………………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