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2-12-03

日本必吃 ★ 歐一西的姫路黑輪

1.gif

天氣越來來冷囉~,冬天裡總是令人想吃吃熱呼呼的美食。今天杏子要介紹沾著生薑醬油來食用的「姬路黑輪」讓大家暖暖胃喔。

說起黑輪在日本因地區而異,吃法與口味也都大不相同。大致上是將蘿蔔、水煮蛋、竹輪、油豆腐、海帶、蒟蒻等放入加了醬油的昆布湯頭之中去熬煮至入味。一般稱為ODEN,由於是從關東傳進來的,在關西地區則稱這種食物為關東煮。

在東日本口味吃的比較重、西日本吃的比較淡,所以黑輪在顏色上也不太一樣。由於煮法簡單又方便食用,在居酒屋或便利商店、大眾食堂甚至到一般家庭的餐桌上都常會出現這道料理。從江戶時期開始便很受歡迎的黑輪,至今也是深受大眾喜愛。街上也有專門販售黑輪的攤販,被放進湯汁裡煮的熱騰騰、冒著白煙的黑輪,在冬季尤其大受歡迎。

雖然平常很少吃,但十月份在兵庫縣姬路車站附近吃到的黑輪,因為口味非常特殊讓我至今都意猶未盡。不說也許你不知道,這姬路市簡直就是黑輪市,因為當地區民實在是太熱愛黑輪了,不但成立了姫路黑輪普及委員会,還推出了黑輪代言娃娃、出版了黑輪報紙、更推出黑輪偶像美女等,讓黑輪與這個城市緊緊結合在一起。

在黑輪上淋上生薑醬油食用,是以姬路為中心,從加古川到相生之間的特殊地區吃法。以前並沒有特定的叫法,直到2006年6月被姫路黑輪探險隊命名為「姫路黑輪」後從此聲名大噪。上網一查發現在姬路市中心內就有快八十間以上販售黑輪的居酒屋、餐廳、酒吧與立食店等,數量實在驚人。

所謂的姬路黑輪就是指在碟子上倒入滿滿的生薑醬油後夾著黑輪沾著吃,或是將大量的生薑醬油淋在裝有黑輪的盤子上食用、又或是直接將生薑醬油混入湯頭一起煮,以上都稱的上是姬路黑輪。由於醬油加入了大量生薑與日本酒下去調味,吃了之後身體立刻暖烘烘,冬天裡吃真是過癮啊。

杏子從前曾看過日本漫畫大師赤塚不二夫的漫畫,裡面經常會出現一個手上總是拿著一串黑輪串的小不點阿太角色登場,一開始以為這只是漫畫中的情節,沒想到當我在姬路車站附近某間黑輪店內看到類似的黑輪串被送上桌時,當場不禁恍然大悟「原來真有其物」、同時也一邊忍不住發出了會心的一笑。想要深入日本庶民的飲食文化嗎?快來姬路吃生薑黑輪準沒錯喔。

………………………………………………………………………………………………………………

<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 2012年11月22日 第四十五號(總第372期) ★ >

………………………………………………………………………………………………………………

【相關連結】<< 姫路黑輪官網:http://himejioden.jp/ >>

………………………………………………………………………………………………………………

【延伸閱讀】<< 東京流行通訊 哈日杏子特別コラム ★ 哈日杏子的特別專欄 >>

………………………………………………………………………………………………………………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