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遊記 2016-03-02

草津溫泉 │ 湯畑草庵・西の河原公園

49
被列為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草津溫泉你已經去朝聖過了嗎?這裏的溫泉泉質以及溫泉街的氣氛與特色都超棒的,總是讓我去了還想再去。2016年1月我四度前往草津溫泉街,大家快來點進來看這裡有甚麼好玩好吃的呢?

45
沒去過草津的人可能一時搞不清楚<草津>在哪裡?草津位於群馬縣的西北部,屬於吾妻郡的一町。在日本國內是名號響叮噹的知名溫泉觀光地。說起草津大家最有印象的應該就是這一片冒著白煙的湯畑(ユバタケ)景色了。

 

42
位於温泉街中心處的湯畑毎分鍾湧出4000升的温泉,藉由這整齊排列的七根木樋將源泉以掛流式降溫後分流傳送到各旅館。

 

44此處為溫泉街上的觀光中心點,想拍紀念照站在這裏拍就對啦。周邊規劃有步道,是一個可以一邊欣賞溫泉園泉的公園。(*圖片擷取自草津溫泉觀光協會官網*)

 

41
能夠如此近距離欣賞溫泉的源泉,恐怕就只有草津了。這場面好有趣啊!溫泉的顏色接近碧綠色,泉質透明清澈。

 

26
在湯畑前方放置有一個娃娃看板。這個可愛的女生「ゆもみちゃん」(湯柔醬)是草津溫泉的吉祥娃娃,街上的紀念品店內都販售很多她的相關商品。

 

18
連下水道的蓋子都有她的臉不說;

 

34
路上所有的標示圖都能見到她。

 

25
來到此地你可先去觀光案內所拿一張全區域的地圖,好方便決定要去的路線。

 

40
在觀光案內所旁有一間掛著熱乃湯招牌的大正時期風格的洋館建築,在此可以附費觀賞湯揉與舞蹈秀(ゆもみ&踊りショー)。表演時間一天固定有六場,若有計畫觀賞要記得時間要抓好;上次我就是沒有注意時間錯過了觀賞的機會(哭)。

 

16
話說<湯揉秀>是甚麼?因為草津溫泉的源泉溫度很高,從51℃~95℃都有,無法直接下去浸泡。如果為了降溫加入冷水的話,溫泉的成分就會變少,所以當地人就想出利用六尺長的長木板在滾燙的源泉中來回翻動讓溫度下降,同時也讓溫泉的泉質變得更柔和。

 

17
湯揉秀就是穿著傳統服裝一邊唱著「草津湯もみ唄」(草津湯揉小調)、一邊在溫泉中翻動木板的一種演出,觀賞者也可以一起上台同樂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喔。

 

24
走在草津溫泉街上你會發現清一色幾乎都是木造日式建築居多,你看連小七也配合裝潢成咖啡色調,且一進店就看到一整櫃的泡湯用品超有趣的啦(笑)。

 

31
在湯畑附近有一個免費的足湯區。逛街走累的就先進來泡一下吧。

 

23
逛溫泉街最大的樂趣就是買土產、 吃吃喝喝。沿路上有不少有特色和風土產店、比方說這間煎餅專賣店我就很推薦。

 

22
這種烤煎餅串你絕對沒聽過也沒看過吧?嘿嘿~,而且有各種口味可以選擇喔。一開始我看到樣品還以為是烤肉串哩XD。在剛烤好熱騰騰的煎餅再加上各種調味真是太好吃啦!店內免費提供熱茶與座位,買了以後帶進去吃或小憩也OK喔。

 

6
還看到了有這種溫泉蛋。掛在籃子裡浸在溫泉中的溫泉蛋超可愛的啦。

 

36
除了有煎餅店還有豆子專賣店、山菜專賣店、和風小物店、手工藝品店以及鍋燒烏龍麵店等;當我看到店招牌上寫著「上州地粉うどん」時很是好奇,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用上州產的麵粉製作出來的手打麵食,形狀有扁麵跟圓麵;剛好肚子餓了原本想推門進店一試,日本朋友推薦說要吃的話就去【草庵】吃。

 

5
【草庵】是一間溫泉旅館,位置就在湯畑旁超好找的。

 

14
一樓設有咖啡廳,非住客也可以進去消費。

 

11
一進店包你跟我一樣立刻就會被那個長型的足湯區給吸引。到此點餐或喝飲料就可以免費使用店門前的足湯跟手湯設備喔。店外面還設有寄物櫃跟洗手間(可更衣)、方便讓你泡湯用。沒帶毛巾的話可在店內以200日圓購入。

 

3
這天因為太想吃手打麵,所以點了朋友推薦的上州名物、群馬縣的鄉土料理【おっきりこみ】湯麵。一份1000円。湯頭有醬油&味噌兩種(點餐可用半價點飲料)。

 

4
待麵送來我迫不及待大口一咬,嗯,果真超有咬勁、麵身好很Q彈。碗內放了豬肉片、群馬縣的蔬菜與特產蒟蒻、料多味美。我們另外用一百円加點了一顆溫泉蛋放進去,那滋味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好吃啊!(菜單還有溫泉蛋咖哩飯喔)

 

15
飯後繼續吃甜點^^。我們點了一杯<花豆抹茶冰淇淋>430円(右)、另一杯則是<蜂蜜&溫泉蛋冰淇淋>480円(左)。

 

55
<蜂蜜+溫泉蛋+冰淇淋>這樣的組合看起來好像有點詭,不過吃了之後溫泉蛋跟霜淇淋混合在一起還意外的搭耶。我覺得是吃起來有蛋黃香的冰淇淋口感,還不錯吃喔(笑)。

 

32
吃飽後繼續回溫泉街上散步。也不知是誰規定的,在日本的溫泉街上一定有賣溫泉鰻頭(日式小點心)。草津的溫泉饅頭也是相當知名;走在路上隨處可見到冒著白煙的蒸籠,裏面蒸的就是溫泉饅頭。

 

35
不少店家會主動拿著免費的饅頭發送給路人。不誇張,連續好幾間都是這樣。拿到最後都吃不下惹~~。

 

9
試吃的結果我認為這間昭和20年創業的老舖<松むら>的口味最好吃。上網一查日本網友也都一致推薦。這裡的饅頭吃起來內餡微甜、皮也不會太厚,是一種很高雅的風味。運氣好的話可以買到剛蒸出來的熱饅頭喔。

 

54
我買了一盒12入裝的(1010円)帶回去送給東京的寄宿家庭大家都說好好吃。

*<松むら>*營業時間:7:00~18:00(賣完為止)/每星期二公休、周三不定休/

地址:群馬県吾妻郡草津町草津389(位置:往西的河原公園方向路上、從湯畑步行約5分可到)。

 

43
隨便晃晃一轉眼就黃昏了,天色整個暗下來,這黃昏的溫泉街道又是別有一番風情。我超愛這種時刻的天空。

 

87
晚上的湯畑會點燈裝飾,整條溫泉街的氣氛一下子變得好浪漫喔。

 

53
這天晚上我住在有139年歷史的溫泉旅館老舖【奈良屋】、泡了一超棒的湯!(*看杏子的住宿體驗分享文點這裡*)

 

27
隔天吃完早餐後我們往<西の河原公園>方向觀光。

 

46
雖然肚子很飽,經過這間每天用木杵現搗的芝麻專賣店【ごま福堂】還是忍不住跑進去吃了一個黑芝麻霜淇淋&黑芝麻溫泉饅頭。這芝麻好香好香好香啊、讓我一吃難忘。(地址:群馬県吾妻郡草津町草津390-4(MAP))

 

29
走走停停、逛了許多小店就來到了這個刻有<西の河原公園>字樣的入口處。地面上都是一坑一坑佈滿溫泉的坑,景像很是特別。

 

51
經過了這個迷你的草津穴守稻荷神社之後,

 

30來到了公園的高處,看到了一個溫泉瀑布超壯觀的。冒著白煙的熱瀑布,你一定很少見吧(笑)

 

20
這些是我買的草津伴手禮,有<湯揉醬娃娃>跟<草津門簾>、草津名物<鹽味花豆>、

 

47
還有<溫泉地區限定杯緣子>等。就這樣帶著一堆土產我心滿意足地回到了東京。每次去草津都讓我覺得意猶未盡,下次我一定要去看湯揉秀啦(扭)。

 

52前往草津溫泉的交通方式

 

搭電車:從<上野駅>搭JR特急草津電車在<長野原草津口駅>下車(車程約3小時12分、單程車資4754円)。之後在同車站換搭JR巴士在<草津巴士總站>下(車程約25分)。

③搭巴士:從東京車站八重洲南口或新宿車站新南口上車搭乘開往伊香保・草津温泉方面的JR高速巴士【上州ゆめぐり号】(單程車資3300円,所需時間約4小時10分),於草津温泉バスターミナル(巴士轉運站)下車(*發車時刻表看這裡*)。下車後步行前往溫泉街。若有住宿可請飯店的接駁車過去載。

④或在智遊網訂<奈良屋>或<湯畑草庵>便可享新宿至草津的免費接送服務喔(*詳情請點此篇分享文最下面*)。

<湯畑草庵>溫泉旅館官網(點我) │ 湯LOVE草津・草津觀光協會(點我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