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美食 2017-11-23

福岡美食 | 川端紅豆湯廣場 ・善哉・大正風味現烤麻糬紅豆湯

又到了喝熱呼呼的紅豆湯的季節了。說起日本的紅豆湯你喜歡哪一種口味呢?日式紅豆湯有分沒有紅豆顆粒;煮的像紅豆沙泥的,還有就是紅豆湯中帶有紅豆顆粒的。這兩種都是紅豆湯但是名稱皆不同;且關東與關西的說法又有差異。我個人是喜灣吃帶有紅豆顆粒、湯中放有烤麻糬或配料的紅豆湯,這種煮法在關西稱為『善哉・ぜんざい』。另一種是將紅豆煮成豆沙狀、沒有紅豆顆粒的『お汁粉・おしるこ』。若要介紹的更仔細一點的話,這汁粉跟善哉又各細分有湯汁跟沒湯汁的…(笑)。

好,如果要你推薦日本好吃的紅豆湯專賣店,你最推哪一間呢?東京的話我推薦「淺草・梅園」、大阪的話就我推「法善寺・夫婦善哉」,九州福岡的話非川端商店街內的這間『川端善哉廣場』莫屬了。這裡的紅豆湯究竟有甚麼魅力?現在就讓杏子來為大家介紹介紹吧。

 

 

『川端善哉廣場』就位於川端商店街中心部,此店在大正時期就已經登場,卻曾在昭和60年一度停止營業,最後經過市民的請願、都說希望傳統的美味可以延續下去,後來由商店街來接手、營業重新開始。

 

 

店門口的販售區。數年前我到訪的時候還沒有這個檯子,應該是最近才推出的。

 

 

善哉(紅豆湯)的外帶包,一盒500日圓。直接加熱就可以食用。

 

 

進店後看到有三、四位的阿姨在服務。店面裝潢真是再簡單也不過了,可見是以味道取勝XD。

 

 

我去的時候是9月,天氣已經有些漸涼,現場有提供熱茶。還有一個看起來很風雅的洗手台(笑),上面放的勺子就是與在神社要參拜前的手水舎(ちょうずや・ちょうずしゃ・てみずや・てみずしゃ)那個用的柄勺一模一樣(難怪覺得眼熟XD)。熱茶免費供應,不過要自己倒。看【日本神社正確的參拜方式】

 

 

進店後其實是要自己投餐券機幣購買餐票拿給阿姨們,可當天一買好就當場被收走,沒有拍到餐票Orz。這裡的菜單就只有一煮紅豆湯,所以其實不用傷腦筋要怎麼點。『川端善哉廣場』同時也是一個長期展示<福岡祇園山笠>的八番山笠的展示場所。在現場可以見到祭典時的資料照片以及超壯觀八番山笠。點完餐之後就是參觀山笠時間^^。

 

 

當時我去的時候是展示星際大戰主題的山笠,超吸睛的。

 

 

欣賞一下。這是正面,就是非常傳統的山笠造型。博多的「祇園山笠」祭典已經有776年的歷史了,如果你喜歡看日本傳統的祭典,七月份你一定不要錯過這個櫛田神社的年度盛事。

 

 

山笠的背面。站著許多星際大戰的角色,真的好有趣啊。把傳統與科幻電影做結合,真是前所未有的發想啊(嘆)。

 

 

因為我進店的時候同時有四組客人湧進,加上前面還有客人,約莫等了快20分鐘吧?我點的紅豆湯才送上來。這裡的紅豆湯都有附烤麻糬,現點現烤所以比較花時間。杯碗上面都寫有的『川端善哉廣場』字樣,字體頗藝術的。

 

 

福岡住宿推薦 | 冷泉閣飯店 – 川端 | 走路就可到上川端商店街 ・櫛田神社・博多運河城

 

 

紅豆湯+兩塊現烤的麻糬,還有一盤醬菜。也許大家會覺得很納悶,為何點紅豆湯還送醬菜?其實這有兩種說法,一種是鹹口味的醬菜可以讓你在吃完甜湯之後,讓嘴吧可以調整味道一下不至於太甜。另一種說法是從前大多是勞動階級的人喜歡在工作結束後來喝一碗紅豆湯補充熱量,吃醬菜同時可以補充鹽分,算是店家的貼心服務。

 

 

熱呼呼的紅豆湯裡面浮著兩個白胖胖的烤麻糬。紅豆湯很濃很香,紅豆也煮的粒粒分明,軟硬適中。

 

 

這烤麻糬真是絕品。怎麼說呢?外皮烤得有點脆脆的,大口一咬裡面超軟Q~~,沾紅豆湯一起吃好好吃喔。

 

 

看福岡的吃喝玩樂情報請看杏子演出、採訪的【福岡達人旅行團】喔。

 

 

至於這個醃醬菜每家店附贈的都不一樣,除了醬菜也會出現「鹽味昆布」。這碟「沢庵・たくあん」醃黃蘿蔔片的口感真是令我驚豔。原本是因為好奇在喝紅豆湯前先試吃了一片,爽脆的口感實在是太美味,害我差點吃光光。在喝甜湯的途中我有試著喝一口紅豆湯、咬一小口醃黃蘿蔔片,口味竟然意外地搭耶,大家下次可以試試看(笑)。

 

 

喝完紅豆湯、吃光了醃黃蘿蔔之後,再喝上一杯熱茶,頓時整個身體暖活了起來,且超滿足的。說也奇妙原本那天下午我因為拖著沉重行李連續換飯店,整個人有點沒元氣。在補充了糖分與鹽分之後,我竟然精神又來了,哈哈。這邊夏天還有賣刨冰,就是一個很傳統的日式甘味處(甜點鋪)。來川端商店街逛街逛累了就進來這裡喝碗熱騰騰的紅豆湯、吃烤麻糬、看山笠,坐一下再走喔。但是要注意這裡只有五、六、日跟例假日才會營業,平日來沒有賣喔。

 

 

順便介紹一下我這天買的這頂刺繡帽子,嘿嘿嘿。

 

 

川端紅豆湯廣場・川端ぜんざい広場

地址:福岡縣福岡市博多區上川端町10-254
位置:川端商店街內
營業時間:五、六、日、例假日的11:00~18:00公休日:周一至周四。※山笠期間中(7月1日~14日)照常營業。
交通:搭福岡市營地下空港線在【中洲川端】車站出步行約3分即到

 

上川端商店街組合官網(點我)       |       看九州推薦土產(點我)      |      看更多九州美食推薦(點我)

 

 

福岡限定 | 蛋黃哥草莓奶油夾心餅・博多車站+小倉車站新幹線站內限定 

 

 

太宰府天滿宮參道・星巴克・酒殿屋梅枝餅・Kingberry甘王草莓果凍霜淇淋・推薦店家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