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遊記 2018-03-27

霧島神宮・西鄉公園・嘉例川車站・霧島溫泉鄉・西鄉殿村・Barrel Valley Praha&Gen

大家最近有計畫去鹿兒島觀光嗎?3月下旬杏子去了一趟鹿兒島採訪,由觀光協會的人帶路為我們介紹了幾處霧島市的人氣景點,有離鹿兒島機場很近的『西鄉公園』、日本燒酒主題園『Barrel Valley Praha&Gen』、百年木製車站『嘉例川車站』、坂本龍馬夫婦新婚蜜月之地『霧島神宮』、『霧島溫泉鄉』現在就請大家跟我一起來一趟線上霧島之旅吧。出發囉。

 

 

鹿兒島機場・かごしまくうこう


這次我搭華航直飛的航班前往到鹿兒島,在鹿兒島國際機場降落。飛行時間約2小時。鹿兒島機場位於鹿兒島縣霧島市(きりしまし),抵達後推薦可以前往在機場附近的觀光景點,有兩處有提供免費接駁服務,可以多加利用喔。

 

 

西郷公園・さいごうこうえん


首先推薦的景點是從鹿兒島機場步行5分就可抵達、免費入場的西鄉公園(正確名稱是霧島市西鄉公園)。在公園內有一座高10.5公尺、重30噸的西鄉隆盛雕像。以人物雕像的尺寸來說堪稱全日本最大尺寸。原先這是為了紀念西鄉隆盛去世一百年,由鹿兒島出身的雕刻家古賀忠雄所訂製、在1976年(昭和51年)完成的作品。可是因為古賀的去世,竟然讓這尊雕像就被放置在富山縣高岡市的倉庫長達十年之久。

一直到1988年(昭和63年)經由媒體報導被得知有這尊雕像的存在,由古賀忠雄的兒子古賀晟繼承遺志,經過一番的溝通與努力,最後才順利將雕像搬運到現在的場所,整頓成公園的型態以西鄉公園開放,目前已經成為鹿兒島的象徵地標。

 

西鄉隆盛是誰呢?以下擷取於維基百科:

西鄉隆盛(1828年1月23日-1877年9月24日)是日本江戶時代末期(幕末)的薩摩藩武士、軍人、政治家。他和木戶孝允、大久保利通等人並稱「維新三傑」。曾任明治政府的陸軍大將,後與明治政府決裂,並與政府之間發生了西南戰爭,失敗而自決(儀式性切腹)。死後,因輿論的同情、聲援,明治天皇因而特赦之,並追贈從三位品秩。弟西鄉從道。

 

 

目前日本NHK正在播出西鄉殿大河劇,所以西鄉隆盛的名字又再度被炒熱了起來。

 

 

在公園內的設施中有土產販售區,霧島茶、鹿兒島土產、地酒…,種類多多。另還設有換裝體驗區,你可以換上和服扮演西鄉隆盛拍一張紀念照。公園有提供免費接駁服務,詳情可點看這裡。

 

霧島市西鄉公園
地址:鹿児島県霧島市溝辺町麓856-1 /電話:0995-58-3153
設施營業時間:0830~1730(全年無休)
官網:http://saigoukouen.com

 

 

Barrel Valley Praha&Gen・バレル・バレー プラハ&GEN


第二個要推薦的景點是一個主題設施,入口處有一個超巨大的酒瓶裝飾物,看了就可以知道這裡是與酒有關的地方。這裡正是一處日本焼酎與地啤酒的觀光工場。設施內含有霧島麴藏GEN<焼酎工場><LITTEL PARHA捷克料理餐廳><捷克村>、與<こうじ蔵GEN和食餐廳>、<Barrel Valley Praha&Gen>西餐廳、<鹿兒島&捷克的禮品土產店>等

說起九州日本燒酒的製作,麹菌是不可欠缺的一個重要材料。此處的創辦人:河内原一郎是白麹菌(しろこうじきん)的發現者。這項發明讓原本使用黑麹菌的製酒法大扭轉,尤其在南九州地區被廣泛利用。此菌同時也被運用在美容與健康方面的商品上。

 

 

來這裡可以參觀工場,認識日本燒酒的製作過程,免費試飲各種燒酒,買到各種與麹菌相關的商品。

 

 

霧島高原啤酒

如果你喜歡喝啤酒,那你絕對要試試『霧島高原啤酒』

 

 

這天的午餐我們在園內的『Barrel Valley Praha&Gen』餐廳用餐。我們點了大人氣的必吃菜單:鹿兒島黑豬炸豬排咖哩套餐。肉質柔軟甜美,吃了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餐廳還有提供一個很特別的商品,那就是加了鹽麹的泡芙。酥脆的外皮與濃郁的卡士達醬,好吃不膩。

 

麴是甚麼?(以下擷取於維基百科)

麴又稱麴櫱,釀酒中稱酒母,是米、糯米、小麥、大麥、黑麥、燕麥、豆類等糧食作物,及其外皮碾磨而成的白色粉末米糠或麥麩受到麴霉菌等微生物感染,經醱酵使微生物有效繁殖而得到的產品,廣泛應用於白酒、黃酒、清酒、醋、醬油、甜麵醬、濕倉普洱茶、味噌、泡盛和醪糟等發酵食品中,是東亞、東南亞及喜馬拉雅地區特有的醱酵技術。

鹽麴是米、麴菌和鹽巴經發酵製成的調味料,日本盛行使用稻米釀酒,便讓米與麴菌發酵為「米麴」,再進一步將米麴加入鹽、水混合發酵就是鹽麴。

 

 

順帶一題喜歡吃燒肉的人也可預約這種燒肉吃到飽的菜單喔。在戶外一邊享用鹿兒島黑豬肉BBQ、一邊喝鹿兒島地啤酒,好幸福啊。如果你預定停留時間較長,可以考慮去園內的こうじ蔵GEN(和食餐廳)品嚐加入與鹿兒島特產的健康美味料理喔。

 

 

 園內有一區被規劃成捷克村風情的建築庭園(捷克村),是遊客們酒足飯飽之餘散步、拍照的好去處。

 

 

這棟小屋是捷克啤酒館,隔壁棟是捷克的土產店,想選購伴手禮就進來採買吧。

 

Barrel Valley Praha&Gen・バレル・バレー プラハ&GEN

地址:鹿兒島縣霧島市溝辺町麓876-15(MAP)
交通:從鹿兒島機場步行15分可到。或是打電話請接駁車來接送。
官網:http://praha-gen.com

 

 

『西鄉公園』跟『Barrel Valley Praha&Gen』都有提供鹿兒島機場免費接送服務,電話:0995-58-2535,服務時間09:00~14:00。

 

 

嘉例川駅・かれいがわえき 

在日本全國各地,目前還有不少木造的老車站,這個嘉例川車站便是其中之一。從1903年(明治3年)1月15日啟用至今,已經陪伴旅客115年。這裡屬於JR九州肥薩線的車站,以前因為搬運木材曾經非常興盛,現在為無人車站,但因為特級列車「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也會停在此站讓乘客下車拍照,所以這裡也成為鐵道迷們朝聖的熱門景點之一。

 

 

木造的車站建築還是保有原先的模樣,昏黃的燈光營造出一種懷舊的風情。

 

 

不知道是否因為和歌山小玉站長太人氣所造成的風潮?很有趣的是在嘉例川車站內也有一隻看版貓咪,名字叫做喵太郎(にゃ太郎)。可惜我們去的當天牠因為受傷正接受治療中不在現場。仔細一看所有車站內的設備也全是用最原始的材料,連垃圾桶都是古代的竹簍耶。牆上掛了一張木製的路線圖,很有時代感。

 

 

這個鹿兒島縣內最古老的木造車站雖然老舊,卻被保存的相當乾淨,不時都可以見到鐵道迷進出拍照。車站內有一部分空間杯規劃成展示空間。每逢六日在這裡還有嘉例川車站便當的販售喔。

 

 

隼人の風・はやとのかぜ

這天遇到了這一輛連接肥薩線吉松站和鹿兒島中央站的特快列車【隼人の風】。漆黑的車身與洗鍊的設計營造出一種復古的奢華感。

 

 

利用它停靠的時間我也跳上車拍照。車廂內的裝潢全都採用木頭材質,為了方便欣賞風景每個窗戶都好大、椅子的空間也很寬敞。感覺坐起來一定很舒服喔。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搭乘看看。

 

 

在車站旁還有一座景色怡人的小公園。這天雖然下雨但還是看到了滿開的櫻花呢。

 

 

 

嘉例川車站

所在地:鹿兒島縣霧島市隼人町嘉例川2176
交通:從鹿兒島機場開車約10分,也可搭乘列車或搭鹿兒島巴士在<嘉例川駅>下車。

 

 

(○´∀`)ノ霧島TOP 10間住宿推薦(^0^)


 

 

日当山西郷どん村・ヒナタヤマセゴドンムラ

為了紀念明治維新150周年、大河劇西鄉殿的開播,市府將西鄉隆盛以前在日當山停留時居住的龍寶家重新復原、整備成展示與交流的空間『日當山西鄉殿村』開放給遊客參觀。<茅葺・かやぶき>(茅草)做的屋頂充分重現了當時的建築氛圍。彷彿西鄉就會從屋內走出來一般,非常具有真實感。

 

 

據說西鄉是一位非常愛泡溫泉的人,栗野岳温泉鰻温泉吹上温泉等;他的足跡踏遍了所有的溫泉鄉,其中又以在日當山溫泉停留的次數與天數為最久。而西鄉也很喜歡獵兔或釣魚等大自然的活動,他經常投宿的就是一間名為龍宝家、在日當山一代的領主的宅邸。

 

 

設施內規劃有「西郷どんの宿」這棟日式建築、還有一個「日本庭園」,叫人開心的是在此還能免費體驗穿和服拍照喔。現場有義工阿姨們會幫你穿上簡易和服,教你一些西鄉隆盛的招牌動作(笑)。據說明年還會擴大規模,將建設餐廳與販售土產的物產館、以及讓遊客們休息的足湯等設施,真是教人好期待啊。

 

日當山西鄉殿村

地址:鹿児島県霧島市隼人町内1487-1/電話:0995-42-5880
交通:①搭JR肥薩線在【日当山駅】下車後徒歩約5分
②從JR隼人駅開車約10分
③從溝邊鹿兒島空港 I C 開車約15分
開放放時間:9:00~18:00
官網:https://goo.gl/ceBAXQ

 

 

霧島神宮・きりしまじんぐう

2015年9月我曾參加過一團南九州的採訪團,當時也有來到霧島神宮參拜。久違三年後再訪,依舊能感受到此處的靈氣與莊嚴。神宮內祭祀著日本傳說中的日本開國之神「瓊瓊杵尊」。

 

 

來看一下境內圖吧。佔地非常寬廣,共有三個鳥居、正殿、神樂殿、展望所等。

 

 

三年前三年前採訪當天是好天氣,而且我們是穿著和服前往神宮參拜,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點我看分享文)

 

 

霧島神神宮內共有三個鳥居,其中最外面的這個大鳥居高度有22.4公尺,兩柱之間距離有16公尺,為西日本地區最大的一個。

 

 

與一般神社的用色不同,朱紅色鮮豔的建築色彩與細膩的雕刻,充滿了喜氣。不只外觀,神宮內部的殿宇也布置得相當華麗,目前所在地的建築是在1484年遷移至現場的。如果你新年來此便可以親眼目睹「天孫降臨霧島九面太鼓」祭神儀式。霧島神宮也因坂本龍馬在日本史上第一次蜜月旅行間造訪而有名,因為建築富麗堂皇有如<日光東照宮>,固有「西東照宮」之稱。

 

 

2018年3月採訪當天很不巧下著細雨,整個神宮被霧給包圍著。反而多添了一分神秘感。

 

 

正殿參拜完之後,按照慣例大家都會繞去這棵巨大的神木前,觀賞這個看起來像是有人在參拜的奇特造型樹枝;大家覺得像嗎?(笑)

 

 

這裡的繪馬除了一般圖案之外,還有一款是畫了坂本龍馬與太太新婚旅行中圖案的繪馬,連護身符也有夫婦御守喔。勝守(保佑勝利、成功)也是很少見的一種款式,如果要收藏的話我推薦這個護身符。

 

霧島神宮

地址:鹿児島県霧島市霧島田口2608-5/電話:0995-57-0001
境内参拝自由。祈願服務時間08:00~16:00。
交通:①開車去②從JR日豊本線霧島神宮駅搭巴士10分可到。(看巴士時刻
官網:http://www.kirishimajingu.or.jp

 

 

霧島溫泉鄉・霧島溫泉市場

霧島市還有另一個魅力,那就是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溫泉地,我想這也是龍馬選擇到此做療養身體、度蜜月之地的理由之一吧?在霧島有「霧島神宮溫泉鄉」、「霧島溫泉鄉」、「妙見、安樂溫泉鄉」、「日當山溫泉鄉」這四處 泡溫泉的好去處。

 

 

採訪這天我來到了溫泉旅館的密集地【丸尾地區】,這裡就是霧島溫泉鄉。一下車就聞到整個街道的空氣中就充滿了濃濃的溫泉味,也到處可以看到白煙嬝嬝。好一幅溫泉鄉的美景啊。如果你想訂溫泉旅館,這一區會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從鹿兒島機場可以搭巴士直接抵達喔。

 

 

這裡有一個霧島溫泉市場,是遊客們買土產、吃美食的好景點。你可以去二樓內的觀光案內所拿到旅遊簡介或地圖,在廣場上有賣溫泉蛋、蒸地瓜、蒸玉米等小吃的攤販。

 

 

還有這個40~45度的「湯けむりの里・足湯」。每人使用費100日圓。走累了到不妨此歇一會,泡個足湯再上路喔。

看杏子在溫泉鄉的實況錄影(・∀・@)

 

 

 

霧島温泉市場

地址:鹿児島県霧島市牧園町高千穂3878-114/電話:0995-78-4001
營業時間:08:00~17:00(各店家時間不同)
交通:①搭巴士>從JR鹿兒島車站或JR霧島神宮車站下,換搭鹿兒島交通巴士在【丸尾】站牌下車即到。②搭電車>從JR鹿兒島車站搭JR豐本線或JR肥薩線在【霧島溫泉】車站下車、換搭鹿兒島交通巴士在【丸尾】站牌下車即到。
官網:https://kirishima-marche.com

 

 

如何前往霧島呢?

 

霧島觀光協會中文網頁      | 鹿兒島機場中文網頁     |     看更多九州遊記分享文

霧島市觀光地圖下載      |      西鄉隆盛維基百科

 

 

嘉例川百年木造無人車站・特快列車「隼人之風」+ 百年之旅物語嘉例川鐵道便當 | 鐵道迷必訪聖地

 

 

霧島觀光 | 蝦野高原 | 南九州秋遊好去處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