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美食 2018-12-17

大宮鐵道博物館美食 | 列車餐廳・日本食堂 | 食堂車的牛肉咖哩飯與法式多蜜醬汁歐姆蛋包飯

如果有機會,你會不會想要在列車的餐車上吃飯呢?一邊用餐一邊看風景真的是好愜意啊。只是這樣的願望不太能經常實現,為了滿足鐵道迷的夢想,在大宮鐵道博物館二樓就有一間佈置成餐車氛圍的列車餐廳【日本食堂】,除了提供懷舊的餐車菜單之外;連餐具都使用寝台特急「北斗星」真正使用過的餐具,讓你宛如在列車的餐車內用餐、可以一整個沉浸在鐵道旅行中的氣氛,超讚的。想不想知道昭和時期的餐車人氣餐點吃起來是什麼味道嗎?快點進來看看杏子的體驗記吧。

 

 

昭和 食堂車

日本食堂車的歷史相當悠久,在1889年(明治32年)5月25日日本初登場。餐車主要提供西餐為中心的菜單,深受乘客與饕客們好評。

 

 

「日本食堂」誕生於1938年(昭和13年),這也是一間相當具有歷史的西餐廳。位於鐵道博物館的分店是設在館內二樓,由於我們抵達時正好是午餐時段,所以排隊等了約20分鐘才輪到我們。

 

 

非常醒目且很有個性的店招牌,上面寫著【日本食堂】。杏子就超愛這種懷舊設計。

 

 

店內的用餐區有分外場與餐車內兩大區域。

 

 

店門口的展示區。日本食堂是一間高級的西餐廳,餐點單價有點中上、也有提供紅酒。

 

 

在這裡有販售東京車站紅瓦磅蛋糕禮盒呢。

 

 

其實外場的感覺也不錯,但大家來此的目的都一樣,想要在餐車內用餐,所以外場幾乎沒誰麼客人XD。

 

 

等了一段時間我們終於可以進入這個傳說中的列車餐廳內。裏頭的裝潢真的跟一般餐廳不太一樣,帶有濃濃的懷舊感。

 

 

仔細看天花板的設計跟上面的昭和時期餐車天花板非常接近耶。

 

 

內部採光與色調都給人一股沉穩的感覺。

 

 

桌上放的胡椒鹽罐超可愛。

 

 

在餐車外的左方也設有用餐區。

 

 


這一區因為靠近窗戶所以採光良好。(下圖擷取於官網)

 

 

杏子嚴選東京住宿推薦。p(´・∀・`)快點進來看杏子的住宿體驗記吧


現點現做的關係,點完餐又等了一段時間,餐點才送上桌。我們這天點了<食堂車のビーフカレー>(食堂車的牛肉咖哩/1,600円)與<デミグラスソースのオムライス>(法式多蜜醬汁的歐姆蛋包飯/1,200円)。都有附沙拉。

 

 

デミグラスソースのオムライス


這個和以前我吃過的蛋包飯有所不同,無論是視覺或是味覺上,都讓我有驚喜感。

 

 

蛋不是光滑的蛋包而是鬆軟的歐姆蛋,醬汁也不是番茄醬,是料理非常耗時的法式多蜜醬汁哩。

 

 

鬆軟的歐姆蛋裡頭包了番茄醬口味炒飯,跟蛋一起吃味道超搭。

 

 

食堂車のビーフカレー

另一份是我很愛吃的牛肉咖哩。色、香、味俱全,尤其是這個咖哩醬超級美味。

 

 

相信這一定是花了長久時間熬煮的,因為牛肉超級柔軟,口感超棒,真的好好吃。這一道士重現從前食堂車上的人氣菜單牛肉咖哩風味,讓現代人的我們也可以品嚐到當時的美味,好讚啊。

 

 

這張是在網路【鐵道新聞】抓到的圖,來此也可以點紅酒、吃高級牛肉料理,宛如在高級的法式餐廳,一整個非常享受啊。

 

 

除了大人可以享受美食之外,小朋友還可以點兒童咖哩飯與兒童套餐喔。以下為推薦菜單:

 

食堂長自慢のスペシャルハヤシライス(餐車長自豪的特製紅酒燉牛肉飯)1,800円
ビーフカツレツ(炸牛排)2,300円
ミックスフライ(綜合炸物:炸蝦、炸魚,付麵包或沙拉)1,600円
デミグラスソースのオムライス(法式多蜜醬汁歐姆蛋包飯)1,200円

ビーフシチュー(燉牛肉)2,000円

 

 

2018年12月15日~2018年12月25日聖誕節期間還有推出限定的【和牛すねハンバーグ】和牛漢堡排迷你套餐/2,000円。

 

 


由於鐵道博物館內以前只有販售輕食與小賣店,如此正式的餐廳還是第一間,加上這是一間店食堂車主題餐廳,深受大人鐵道迷的喜愛。如果你下次有來參觀大宮鐵道博物館的話,記得進來這裡體驗一下宛如在餐車用餐的滋味喔。

 

 

日本食堂

地址:埼玉縣埼玉市大宮區大成町 3-47(大宮鐵道博物館內2F)/TEL:048-662-0811
營業時間:平日11:00~18:00(最後點餐 17:30)/例假日10:30~18:00(最後點餐 17:30)
公休日:每周二(與博物館一同)
交通:從JR大宮駅換乘『ニューシャトル』單軌電車在「鉄道博物館(大成)駅」下車、徒歩1分即到。

 

看官網(點我)     |      看菜單(點我)    |      鐵道博物館中文介紹(點我)

 

 

東京美食 | 物超所值的500日圓咖哩飯・PASELA CAFE | 卡拉OK店的隱藏菜單

 

 

東京美食| 鮮莓三層熱鬆餅| 連男生吃了都驚呼歐伊西的不二家餐廳超人氣甜點菜單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