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2008-05-22

在中國坐臥舖列車旅行★


上次的八天七夜中國之旅,有兩個晚上是坐臥舖火車移動的。一次是從嘉裕關~蘭州,另一次是從敦煌~蘭州。中國的臥舖列車分軟臥與硬臥,我兩種都有體驗到。其實在幾年前我曾一個人到中國旅行。以上海為據點,我去了天津、西安、山東、甘肅等地。搭臥舖我最最最不習慣的便是要爬上爬下的。要是買的到下舖的床位算是很幸運,因為你不用像蜘蛛人或八爪章魚要伸開手腳攀爬上去。尤其是硬臥的床鋪有3層,買到上舖的人得像猴子一般攀爬到最上層去,加上面積狹小,也不太能翻身,我那次一個人旅行就是買到上舖,加上下面旁邊睡的都是不認識的陌生男人,簡直讓我驚嚇到快不行。連去上廁所時都把全身家當包括電腦全背在身上,狼狽地爬下去。上完廁所再度爬上自己的小小棲身之地。超小媳婦地咧~!嗚嗚。所以從那次之後我再也提不起勁去大陸旅行。
其實買到下舖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在列車10點熄燈以前,中舖與上舖的人要是沒地方坐,就會大屁股坐在你的床上來跟你「K修」。那場面與氣氛很怪,大家都兩眼無神,縱使他是跟你對望卻心裡沒有你…他只是將它的軀殼呆呆坐在你床上,心早已飛到不知名的地方…(真慘)。然後,硬臥沒有隔間也沒有門,因此當你橫躺在床上時,你的旁邊還有床旁邊的走道上會有人兩眼無神盯著你,或是有人一直走來走去。有人講手機,有人吃泡麵,還有人看別人在吃泡麵、講手機…。簡單一句話就是超不得安寧,簡直就像是一個沒有超沒個人隱私的共有開放空間(這寫法好矛盾><;)。
不過,要是可以買到軟臥的話,也算是一種福音。不但床墊較軟不說,軟臥的床只有上下兩個舖,可利用的空間也大許多,可算是貴賓級的環境吧?其實,我還坐過22小時列車沒有買臥舖的經驗,就是一屁股坐下一共坐了22小時,腰簡直快要斷掉。那種座位更是慘!就是相親座,在你對面坐了3個人跟你大眼瞪小眼(一共對看了22小時喔),然後不用說隔間啦(哪能給你那種奢侈的要求?),簡直就是一個大菜市場。無時無刻都有人在走道走來走去,賣東西的、查票的、站起來閒晃的人,等等等等,當他們沒話題時就會把焦點放在你身上,「妳是南方人吧?皮膚這麼白??」我一說我是台灣來的,全車廂忽然安靜下來,馬上就有人問起我關於兩岸統一的敏感話題…,真是吵死人也煩死人啦。總之,我只能用「酷刑」來形容那超漫長的22小時。忘了是如何度過的,我想我永遠也不會想再去體驗第二次了。硬臥雖不好,但比座位好,呵呵。

好在這次有同行的伙伴,旅途上還算OK,只是我睡在硬臥的哪一晚,我隔壁二樓(中舖)躺了一隻超會打呼的豬,吵死我了(害我失眠)。加上我驚覺枕頭套床單都有味道且不是很乾淨,睡的好不自在。
現在我的夢想是希望有一天可以搭上日本北斗星寢台列車,來個舒適之旅。有餐車、有沖澡間設備,真是叫人嚮往啊~!但據說一票難求,不知何時我才有機會去過過高級臥舖之旅啊?
(左圖)這張是隨團的某知名攝影師大哥替我拍的紀念照,別看我雖然笑得很開心,其實當時內心超惶恐的,深怕自己會在這個「硬臥國度」水土不服,沒想到果真應驗了,嗚嗚嗚。(右圖)我跟我的室友某知名出版社的小花總編一起合影。(右下)這就是火車票。從嘉裕關到蘭州的軟臥票價一張是275人民幣。
搭火車的情形。(左圖)可愛的某知名作家正拿著相機在捕捉列車中這些猶疑(茫然)不安的靈魂們。(中間)這就是硬臥舖,其實一共有3層,我的相機拍不下全景╱(右圖)床鋪前方是一排走道,大家都坐在窗邊看報、剃牙、聊是非、幻想、讓腦袋神遊、打簡訊、打發時間。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