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2008-06-04

端午節,吃粽子囉!


本週日(8日)就是端午節囉。每年我媽媽都會自己包粽子。粽子因為熱量高我幾乎不太敢碰;不過今年我豁出去了,這端午節還沒到就已經K下好幾個。我媽媽做的粽子,無論是肉粽或鹼粽,味道棒極啦!不是我自誇,吃過的人都讚賞有加哩。在這裡,就介紹一下杏媽的包粽子過程吧!我們住台北,所以口味是北部粽,至於南部粽的作法請大家再去問南部人吧,呵呵。

一、包肉粽的材料:

首先來介紹材料:這糯米是一定要的啦!再來是香菇、蝦米、蘿蔔乾、紅蔥頭、蒜頭。喜歡吃蛋黃的人就準備蛋黃。說起肉粽,主角當然就是豬肉啦,帶一點肥肉的五花肉是首選。把豬肉切成容易吃的大小備用。還要買調味用的五香跟白胡椒少許。最後就是這個包粽子的粽葉與棉繩啦。

二、肉粽的作法:

①把糯米洗淨後,泡水3小時左右。②在糯米泡水的這段時間,準備包粽子的配料。先把蝦米與香菇泡軟備用。③在鍋子裡放進油與蔥頭爆香,然後要開始炒配料。

④把蘿蔔乾倒入鍋中攪拌,待顏色變深後就可以乘起來⑤蘿蔔乾炒好後繼續炒別的配料。這次一樣在鍋裡放進油與蒜頭爆香,然後倒入醬油下去調味,再把五香粉加進醬油汁中。

⑥把泡水的香菇切塊,將水分瀝乾後放入醬油汁用小火煮一下。⑦用同樣炒法來炒蝦米。等蘿蔔乾、香菇蝦米炒好後,配料就都準備完成啦!PS:炒配料剩下的醬油之不要倒掉喔,因為等一下會用到。

⑧接著,要炒肉粽的主角,「豬肉」囉。一樣是用蒜頭加油下去爆香後,把豬肉放進鍋中,在倒入剛才炒配料剩下的滷汁下去把肉煮熟、入味即可。

⑨糯米泡水3小時候後,就可以準備作業了。把瀝乾好的糯米放進蒸籠中,先用筷子把生糯米弄幾個洞,如此一來煮的時候會比較透。大約蒸30鐘,糯米熟了以後就可以起鍋。一旦蒸熟後打開蒸籠那種香味真是迷人~好像豆漿店在賣飯團時打開糯米鍋的香味哩。

⑩把蒸熟的糯米用飯匙撥鬆,然後倒入用紅蔥頭與醬油所煮出來的滷汁去攪拌、調味。那香味超像油飯的。把糯米調味完畢後,準備工作一切大功告成。接下來就是包粽子囉!

拿出兩片粽葉,用對折的方法折出一個三角形的洞,先放進約3分之2的糯米飯,上面再放上各種配料,最後再加上一團糯米飯把配料包住即可。

包好配料後用手按住粽葉,拉起棉繩綁好固定,一顆飽滿的肉粽就完成啦!我媽媽這次一共包了有60幾顆吧?就一直重複這個包粽子的動作,站在廚房包個不停,真是辛苦她了!

把包好的粽子放進冷凍庫保存。想吃的時候在拿出來用電鍋蒸熟即可食用。超美味的喔~。杏子今天為了拍照又忍不住K了一個。

介紹完肉粽的作法,以順便介紹鹼粽的作法吧!
一、鹼粽的材料:糯米、鹼粉、粽葉、棉繩。

二、鹼粽的作法:
①把糯米用清水洗淨。②水分瀝乾後倒入鹼粉(這是為了讓糯米可以變的更黏稠)③輕輕攪拌後,這時糯米會變色成淡黃色(好神奇)。其實可以加入些許的硼砂,讓糯米不會黏葉子。不過有人反對加入硼砂,這可以依據個人喜好去決定。

④糯米準備好後,就開始進入包鹼粽的作業。拿出兩張粽葉,把糯米放進約7分滿即可。因為蒸熟後糯米會膨脹,所以不適合放進太多。⑤鹼粽的作法雖簡單不過要蒸的時間較久,把包好的粽子直接放入鍋中用滾水煮3小時及便大功告成。剛煮好的鹼粽超黏,放冷後便可以食用,加上果糖或沾白砂糖一起味道會更讚!把鹼粽放進冰箱,夏天當點心吃冰冰涼涼的好過癮。
不管是肉粽或鹼粽都超美味,只是因糯米不好消化,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2個。今年的端午因逢梅雨季到來感覺頗涼爽。週日要是有時間的話大家不妨去看看划龍船比賽喔!接下來幾天都有工作可能沒有時間更新BLOG,因此杏子在此先預祝各位端午節快樂、天天開心喔!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