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2008-10-24

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


今天上午收到了。前兩天在”博客來訂購的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28384 。訂購時網頁是寫說沒有庫存,不過意外地很快就到貨了。一打開包裹,是一個很有特色、用麻繩綁著的包裹盒子。打開盒子,裝CD的是一個復古信封,上面寫著上島友子樣。感覺好樣是在拆一個回憶盒似的,我竟也莫名地感到一陣心動。

盒子內放有七張信,原聲帶所收錄的歌曲歌詞全是印在這七封情書的背後。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那令人感動的書信,全都是由魏導演一手創作的,真是浪漫啊…由陰山征彥具有詞性又帶著溫柔的嗓音所唸成成的七封情書口白,貫穿在整部電影之中,比起音樂,我更喜歡聽這七封信的口白。對學日語的人說,無疑是最好的聽力訓練。聽著他念的口白,我心想,能被他深深愛著的女子,真是相當幸福的。
只是,我不懂,為何隨著戰敗的軍隊歸國的他,卻沒有勇氣帶走心愛的女人一起走?是大男人的自尊心作祟嗎?愛情在這種非常時刻,卻又變成了不堪一擊的東西?還是,這是他對友子的體貼?自己沒有自信可以給友子幸福,所以只好放棄這段感情?他在信中承認自己懦弱,卻又希望友子可以收到他的思念。自私自私自私的男人啊~!我要是友子的話,我想我應該不會原諒他吧?

(左)CD就是裝在這個紙盒裡面,很有風情吧?╱中)歌詞頁都印有精美句照喔╱右)買CD還送紀念信套喔。超不賴的。博客來特價388元。

最近,覺得「台灣」這個名詞越來越鮮明了。也許因為海角七號這部電影,喚起了台灣人沈睡在心中已久對台灣的那份愛。今天偶然到誠品書店,看見一本日本偶像女星蒼井優所發行的”回転テーブルはむつかしい”:http://web-davinci.jp/contents/aoi/contents/20080407.php 以台灣為拍攝地的寫真集。書裡寫著她對懷念台灣的感覺。寫她對台灣的刨冰以及對甜點的愛戀。從這本書,透過台灣女攝影師的鏡頭我看見了鹿港老街的風景、冰果室、菜市場…。原本很樸實的地方,在書裡卻是變成一個個閃閃發亮的生動魅力世界。台灣,真的很美。

我想,很多時候,很多事物,都是要由別人或是其他事物來幫我們喚起那其中的珍貴與美麗。我希望,看了海角七號,可以讓大家今後更愛台灣,以當一個台灣人為榮。

我明年一月,預定在名古屋國際大學演講「台灣的魅力‧日本的魅力」。原先我還在發愁該講些什麼樣的內容,來傳達我喜歡日本、更愛台灣的心情。現在,我的心裡滿滿滿滿的,我想我可以有一場很棒的演講。在這個入秋的夜晚,一邊聽著原聲帶的音樂,杏子忽然感到很幸福。

你也許會喜歡

12 留言

  • 回覆 喬巴 2008-10-25 於 00:45:13

    杏子姊 我也看了海角7號囉 看了2遍 真是莫名的感動阿
    或許 男主角 自私 但是我跟你有不一樣的感動 因為 愛 是可以跨世紀 很美 喬巴 希望 你的身邊有一個很愛你的人 被愛是幸福的ㄟ

  • 回覆 杏子 2008-10-25 於 00:49:54

    喬巴你好
    沒錯,被愛是幸福的,但是距離太遙遠的話人心還是會感到孤寂的。
    愛經過這麼多年才被說出來,當事人應該很欷噓吧?要是在當年就可以有好的結果…。
    不過這全是導演的意思啦,也因為這對師生無法結合、這部片子才動人啊~!哈哈。因為我是一個喜歡喜劇收場的人啦,所以…。也許在感情的體會上我還太嫩囉~!

  • 回覆 喬巴 2008-10-26 於 23:48:55

    哈囉 又是喬巴啦 以前 我都太愛對方 所以受很重的傷 後來乾脆 選擇一個人 但是如同你說的 孤寂 現在 有一個喜歡我的人出現了 我該如何選擇 我也不確定 但是可以肯定的事 他愛我 所以 我應該要愛他?!
    誰知道結果如何 若不鼓起勇氣去愛 那錯過了 後悔的還是自己吧 呵呵 太嚴肅了

  • 回覆 杏子 2008-10-27 於 01:31:38

    喬巴

    有喜歡你的人出現,這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呀!
    你先問問自己是否也喜歡他?或是對他有好感?
    若沒有,你不用應該愛上他或努力讓自己愛上他,因為愛是不能勉強的…。
    你可以鼓起勇氣去愛你所愛的人,當然要是你倆可以兩情相悅的話便更完美啦~!祝福妳可以早日找到真愛!^^

  • 回覆 ARJU 2008-10-27 於 09:13:26

    那天去基隆海邊看到了彩虹~好感動呀!那種感覺跟電影好像~

  • 回覆 ARJU 2008-10-27 於 09:23:07

    很多時候,很多事物,都是要由別人或是其他事物來幫我們喚起那其中的珍貴與美麗。我希望,看了海角七號,可以讓大家今後更愛台灣,以當一個台灣人為榮。 這段話講的真好~

  • 回覆 杏子 2008-10-27 於 10:27:33

    阿珠也有感性的一面耶~!真不錯。下次一起去看電影吧!

  • 回覆 ARJU 2008-10-27 於 14:14:43

    好呀

  • 回覆 ARJU 2008-10-28 於 09:14:44

    適度的悲哀是一種美…..

  • 回覆 ARJU 2008-10-28 於 09:16:24

    曾因酒醉鞭寶馬 唯恐情深累美人

  • 回覆 杏子 2008-10-28 於 10:26:07

    阿珠你有很多感觸耶~呼呼。
    最近天氣轉涼忽然覺得自己也詩性大發開始感性了起來,
    食慾也大增囉,嘿嘿~。

  • 回覆 ARJU 2008-10-31 於 09:28:54

    少吃一點吧~~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