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2-06-24

日本不思議套餐

1

你認為在日本料理之中除了納豆,還有什麼是令外國旅客覺得很驚奇的呢?

杏子我個人對生馬肉、以及被切開肚子後端上桌竟然還能擺動尾巴的半死不活生魚片很是震驚之外;對於日本人很愛主食搭配主食的吃法也感到很不可思議。

在中國人的飲食觀念之中,主食只有一種,比方說你今天若是煮飯基本上就不會煮麵了。以此類推,吃麵的時候不可能配飯一起吃,那樣感覺很怪。但是我發現在日本有多主食搭配主食的套餐菜單,說真的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組合我超級傻眼的。首先最不可思議的便是有名的炒麵麵包了。我想這種吃法是日本獨一無二的吧?

在麵包之中放入炒麵,雖然日本朋友對我如此解釋說:一次可以吃到兩種口味,且不用拿筷子就能吃炒麵不是很方便嗎?我還是無法接受。麵類也是主食、麵包也是主食,怎麼可以搭配在一起吃呢?抱有這種的想法不是只有我一人,很多台灣朋友在日本看到炒麵麵包都嘖嘖稱奇,馬上拿出相機拍個不停。不管炒麵麵包好不好吃(老實說因為心理障礙我至今都沒吃過),我還是堅持麵包跟炒麵應該要分開來吃才對。

第二種是拉麵搭配白飯,或煎餃搭配白飯、拉麵配煎餃的吃法。與炒麵麵包相同,這三樣都是主食,看到菜單我不禁會想問:客人你到底要吃麵還是吃飯還是吃煎餃呢?據說拉麵與煎餃因為口味較重、日本人是當作小菜或一道料理在吃,所以配上白飯或啤酒一起吃是很稀鬆平常的。但是在台灣光吃煎餃就會感到很有飽足感,且煎餃店從來沒有賣過白飯,如果你要這樣點一定會被店員白眼。由於我在日本一次也沒吃過拉麵配白飯所以不知是甚麼滋味?

最後要提的是上次杏子在北海道吃到一間煎餃與咖哩飯專賣店的套餐。這天我被店員推薦點了划算套餐(お得セット)。裡面的內容正好是一盤煎餃搭配一盤咖哩飯。糟糕,問題來了!咖哩飯與煎餃兩種都是主食,吃的時候固執的我心情真是超複雜的。煎餃很好吃、咖哩飯也不錯,只是搭配在一起就是不行(杏子流規定),要吃就得分兩餐吃。除此之外還有炸蝦飯配蕎麥麵、炸豬排咖哩飯搭配義大利麵等千奇百怪的主食重疊套餐。不知為何無論是哪一種我看了都完全沒有食慾。下次大家若要請杏子吃飯,請千萬不要帶我去吃這幾種喔。

………………………………………………………………………………………………………………

<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 2012年6月22日第二十三號(總第350期) ★ >

………………………………………………………………………………………………………………

【延伸閱讀】<看更多杏子的文章 ★ もっと杏子のエッセイを読む

………………………………………………………………………………………………………………

【延伸閱讀】<< 東京流行通訊 哈日杏子特別コラム★哈日杏子的特別專欄 >>

………………………………………………………………………………………………………………
.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彥錡 2012-06-24 於 00:17:30

    一次吃很多種東西不錯阿 每次去到一間新餐廳都想一次全部嘗鮮 ^^

    • 回覆 杏子 2012-06-24 於 00:25:13

      彥錡你的感覺不準啦

      你本來就是來者通吃說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