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の推薦 2013-01-27

致 艾雷迪,永遠的蜥蜴超人 ☆ 府中15特展「動漫之間」艾雷迪展區參觀記

45

我第一次替艾雷迪老師寫分享文是在2009年,當時他曾經想要開一間[艾呀 ! 藝術散布]畫室,我在這裡為他寫了一篇招生文。撰稿時看著他寄給我的精彩圖檔,連我都很想去跟他拜師學藝。可惜因為種種因素,這個天下無敵的畫室沒有開成。不然現在應該會有更多艾幫徒弟提著畫板滿街跑了。

2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了,這位台灣不可多得的漫畫奇才,艾雷迪老師於2013年1月12日病逝。
(艾雷迪是誰?不知道的人請先看這裡做完功課再回來)。

這個叫人哀傷且震驚的消息一經傳出,大家都不敢置信,也不禁紛紛怨恨起上帝為什麼喜歡這樣捉弄人?因為,他的才華是台灣的寶,他的漫畫與卡通正要發光發熱,他正需要時間與機會,來宣揚他的創作理想世界。但為何就在這個時間點?

有太多的為什麼,大家都朝著天空吶喊。可是,雲朵總是靜靜地飄著,沒有給我們任何答案。

0

1月25日下午1點半,在台北市恩友堂舉行了艾雷迪老師的追思會。這一天天空有一點灰,宛如大家心碎的色彩。他的漫畫家老友們與幾位重量級的前輩,還有因為念念不忘他的創作、不願意與他分開的讀者們都聚集在此,我們在牧師的指引下,一起懷念他、分享他、祝福他。

000

多麼希望這一場是你的作品展,我們只要進入裡面你就會一如往常地笑著出現,然後用你一貫很屌的姿勢喝著你最愛的卡布與我們聊是非。

33

透過了幾幅舊作,把大家的思緒一起拉回了20年前。

27

老友們帶著昔日照片話當年。

36

這是年輕氣盛的艾雷迪,當時他21歲。他的筆名叫阿迪。
年輕的艾老師,有滿腔的熱血與夢想。除了畫漫畫,還是畫漫畫。

28

追思會1:30分開始,當進行到中段、開始播放艾老師的生平與代表作品介紹影片的瞬間,教會內外的眾人都屏住了呼吸,深怕錯過任何一個鏡頭,現場一片寂靜,只有回憶在空氣中流動,每個人都跌進了自己與他有所交扯的那些美好記憶之中。

23

接著,播放他一人完成的力作「遺失時間的夏日」短片,小球與未來女朋友的聲音在教會中有力的迴盪著,彷彿可以直達天際,把眾人的心都給狠狠地帶走了。

30

第一場結束後,與他相識數十年的艾老師所帶過的助手們、一起合作過的編輯們、以及一起奮鬥過的漫畫家同儕們,還有他的家人、親友們都圍在教會外面不捨離去。那些說也說不完的曾經、以及那一年我們一起畫過的漫畫、做過的熱血夢想,即使是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7

最後「思迪會」的成員紛紛移動到府中15,在府中15「動漫之間」特展4樓的【動漫之光】展區中把自己投入他的卡漫世界,讓自己的心可以再貼近他一些。

10

據說要重現工作室現場,因為艾老師的執著(龜毛?)在擺設上做了多次的調整。光是繪圖桌也是為他特別訂製,完成艾老師要求的真實版本L型桌子。還有透光台也是特別訂製了與他工作室所使用的相同商品。他寄了許多工作室的資料讓佈場人員參考,感謝老艾金牛座的堅持(固執?)造就了這個完美的展區。

4

這是他所留下來最後的簽名。2012.12.23,老艾曾經到此一遊。

25

工作桌上放著鹹蛋超人的公仔。老師的桌上總是有不少他的收藏。

特攝超人、外星人、太空人、前世今生,當年他很喜歡研究這些非現實的東西,然後一一破解他們存在的矛盾點。

9

遺失時間的夏日卡通場景設定資料。我最喜歡一開始鴿子群飛的場面。你呢?

8

人物設定線稿。

21

珍貴的漫畫手稿複製圖。
艾雷迪老師的遺失時間的夏日漫畫目前在FORCE原力誌」網站公開中,有興趣的朋友請按這裡

20

創作是一條孤獨的路,多少漫畫家的青春歲月都在透寫台前度過。畫漫畫是一條不歸路,可是我們還是願意往那個看不到盡頭的未來前進。

3

遺失時間的夏日,從卡通場景中跳出來了。如此鮮明、如此充滿著生命力。

0

艾老師的童年,是充滿溫馨、平和的70年代。

32

艾老師曾經養過一隻帥氣的貓,叫做麥可,後來自己離家失蹤了。不知這隻貓是否就是畫牠呢?

22

遺失夏日的時間,結局就交給你跟妳了。

40
2

下次換你來寫下對他的思念與感謝吧。

*********************************************************************************

49

順帶一題在三樓「動漫之森」展區中另有一區介紹「卡布的世界」之作品牆。卡布,畫的正是他的内心,也是他一個未完成的夢想。細細道出了他對這個世界的憂傷,與希望。

1

卡布的對面是介紹 FOREVER 的作品牆。

34

FOREVER 張張使用強烈色彩與柔和細膩筆觸所畫出來的世界,看了令人想跳進畫作之中與主角們一起去冒險。

46

卡布最後所抵達的星球,是一個歡樂繽紛且美好的世界。這是他內心的另一個桃花源?

42

他如此精彩的才能,將成為永恆了。

37

這就是令艾老師生出要動手畫卡布、靈感來源的大同寶寶,以及 FOREVER 的公仔模型。

00

艾老師曾在他的部落格寫過卡布誕生的緣由。很可惜,後來因為身體不適以及生活壓力,不得不讓他停筆。就如同他所說的這個大長篇何時可以完成?甚麼時候可以復工?將永遠沒有答案了。

*********************************************************************************

12

「思迪會」成員在離去前的大合照。

阿迪~!(我們都這樣叫他),這麼重要的場合你竟然缺席了!!要記過!!
我們都好想念你。少了你的台北,風景竟然會如此的不同。
你在我們心中的位置是永遠沒有人可以取代的。

50

我們都相信,你是回到未來去找你的小女朋友商量劇情了。

愛漫

最後,想把這些話送給已經躺在雲上無憂無慮地作畫著、一邊笑看人間的艾雷迪老師。

00

謝謝你把你最好的時光給了我們,而我們能在最好的時刻與你相遇,我們是幸運的。

創作這條坎坷路一路走來,這些年,你辛苦了。

請你好好地休息吧,也請期待日後我們將在天國重逢的那一天。

還有,我們都覺得你未來的曾孫子一定會搭時光機去找你,問你一萬個為甚麼。

致 大家的L-MAN 永遠的漫畫家 艾雷迪

29

如果艾雷迪的作品曾經是你童年的回憶,那麼請一定要來府中15把你的記憶找回來,重溫當時舊夢。

*********************************************************************************

47

跨越疆界 府中15特展「動漫之間」

41

府中15 參觀資訊:http://fz15.tac.org.tw/

<交通方式>: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號(地圖)

<大眾運輸>:搭乘捷運板南線至府中站2號出口,出站後向右後方步行40公尺即到達。

<開館時間>:周一至周日09:00~18:00(每月第一個周一休館)/(展示樓層平面圖)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N9yHBaRpCA&w=640&h=360]
艾雷迪一人製作的卡通短片「遺失時間的夏日」
為了知道新海誠一人動畫的製作過程,於是下海獨立花了­半年做出的2分19秒自主動畫。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a0p_xX5SU&w=640&h=480]
[遺失時間的夏日]樣片配音記錄.avi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jjjk_TzA&w=640&h=480]
20120818 達人上菜 動畫一手包辦 「台灣的新海誠」艾雷迪

4

[遺失時間的夏日 漫畫 線上收看]

……………………………………………………………………………………………………………………

公告:4月28日為「艾卡布日」。大家一起來喝卡布!
317065_497548840288003_1469121337_n (1).jpg

時時喝卡布,處處與他同在!!!

4月28日是艾雷迪老師的生日,我訂為[艾卡布日]。
這一天請大家點一杯他喜歡喝的卡布,來敬他一杯吧。

……………………………………………………………………………………………………………………
老艾卡布教室 (其實是偷拷貝威基百科^^)

卡布奇諾(義大利文:Cappuccino,又有譯名「加倍情濃」)意思是義大利泡沫咖啡。20世紀初期,義大利人發展出了卡布奇諾咖啡。在濃縮咖啡上,倒入以蒸汽發泡的牛奶。此時咖啡的顏色,就像聖方濟會的修士在深褐色的外衣上覆上一條頭巾一樣,卡布奇諾咖啡因此得名。

創設於1525年以後的聖方濟會的修士都穿著褐色道袍,頭戴一頂尖尖帽子,傳到義大利時,當地人給他們的服飾取名「Cappuccino」,因為聖方濟修士的頭巾像非洲的一種僧帽猴Capuchin,此字的義大利文源自頭巾(即Cappuccio),指寬鬆長袍和小尖帽。

卡布奇諾與拿鐵咖啡的差別在與多了奶泡,調法是濃縮咖啡(Espresso)、鮮奶與奶泡各1:1:1,首先倒入濃縮咖啡,然後淋上熱奶,之後可以在奶泡上灑上些許肉桂粉、可可粉或是橙橘檸檬類的果皮絲用以裝飾或增加風味。

*********************************************************************************
.

你也許會喜歡

6 留言

  • 回覆 雪螺。 2013-01-27 於 13:36:54

    好美的文章。

    我也最愛鴿子的那一幕,讓人感覺跟著飛起來了。

    • 回覆 杏子 2013-01-27 於 14:46:47

      雪螺 謝謝你的留言

      在寫稿的時候 有很多回憶在腦中與心中不斷翻滾
      淚水數度在眼眶裡打轉 強忍不住後來終究是崩潰了
      因為有太多的曾經 又有太多的遺憾

      希望今後我們都能善用自己的時間與生命
      快樂地繼續生活 為了他 也為了自己

      這段日子 妳也辛苦了

      杏子在此祝福妳

  • 回覆 AKA 2013-02-04 於 00:46:04

    我從小就很愛看艾雷迪老師的作品
    今天偶然經過府中站,偶然上樓才知道這個噩耗
    看完這篇文章,我的眼淚已經快要止不住了…
    剛看到RIP的便條紙時還有點生氣以為有人開惡劣的玩笑
    旁邊仔細看了下花籃跟其他留言才知道這是真的…
    請務必加油,杏子老師

    • 回覆 杏子 2013-02-05 於 01:14:34

      謝謝你
      我們也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我們都很想念他 也想念他的作品
      他這輩子都在燃燒自己的生命努力創作
      所以 我們也要更努力地活著

      一起加油

  • 回覆 Chang 2013-03-21 於 11:16:23

    杏子老師您好:
    我是府中15的工作人員,偶然讀到這篇文章,
    一方面隨著您的文字感傷不已,
    另一方面也感動於我們的展覽,能讓追念艾雷迪老師的人們再見一次老師最後的身影,
    不知能否轉貼您這篇文章於我們的臉書頁面上,分享給其他漫畫迷呢?

    (另,我們近期將舉辦艾雷迪老師的創作紀念展及相關講座,預計很快會公告訊息……)

    • 回覆 杏子 2013-03-21 於 13:56:58

      當然可以
      歡迎轉貼
      至於紀念展一事我們都知道的
      期待定案後的宣傳文出爐
      到時候會幫忙宣傳的
      艾老師的漫畫界朋友們也準備了許多作品要來表達思念
      期待開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