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2-09-02

日式蛋包飯 & 日式咖哩飯 & 日式漢堡肉排

1

只要有去日本,我絕對不會錯過品嚐日本洋食的好機會。

洋食就是指西餐。這日本洋食是日本人自己獨自研究發展出來的一系列菜單,保留著西餐原來的要素;在口感上卻又比西餐多了一份纖細、溫柔的味道,這就是日本洋食的魅力。

日本會發展出日本洋食,起源就是在明治時期為了西洋人而開設的西餐廳。那些在西餐廳工作的日本廚師們,後來紛紛自己開業,將這些嶄新的菜單在日本國內傳播開來。由於在當時因物資缺乏無法完整地收集到西洋料理所有的材料,只好用替代品來取代,再加上為了要迎合日本人的口味,這些經過改良後的味道就演變成獨特的日本洋食風味。說起日本洋食最具代表的菜單就是煎蛋捲(オムレツ)、蛋包飯、可樂餅、咖哩飯、漢堡肉排、炸豬排等等。

洋食之中最廣受歡迎的我想就是蛋包飯了。在炒飯的外面裹上一層柔軟滑嫩的蛋皮,無論是視覺或味覺都超級吸引人的。挖一大口飯與蛋皮再沾著醬汁一起送入口中,嗯~,那種絕妙的好滋味令大人小孩都無法抗拒。

洋食第二名我想就歸給咖哩飯吧。比起嗆辣的泰式咖裡或香辛料味道太重的印度咖哩,味道柔和且帶點甜味的濃郁日式咖哩,反而更令人容易接受。咖哩飯在日本已經被列為國民美食,在小學生的營養午餐菜單中也會出現。單獨吃夠味;在咖哩上面放上炸豬排、炸蝦或可麗餅、溫泉蛋、起士等搭配著一起吃又是另一種幸福好味道。剛剛上網查到日本某咖哩飯專賣店在今年夏季還推出了期間限定的的「冰涼咖哩飯」哩,這真是很新穎的發想啊。

最後要來說說令杏子深深著迷的漢堡肉排了。吃正統西餐無論點牛排、豬排或雞排,看到那樣一大塊肉被擱在自己的眼前時,總覺得還沒吃就感到飽了。但若是將絞肉與洋蔥和在一起、放進調味料,再加入麵包粉去捏出一個橢圓形後下鍋煎熟,吃起來的口感不但鮮嫩多汁也少了肉腥味,再搭配著白飯一起吃,對,是白飯不是麵包喔,這日式漢堡肉排絕對要搭配白飯一起吃才對味。很有趣吧?

若想吃道地的日本洋食,建議你可以去上野的「精養軒」、銀座的「煉瓦亭」、或日本橋的「TAIMEIKEN」這幾間百年洋食老店。在你品嚐佳餚的同時,順便回顧一下明治時期的氣氛吧。

………………………………………………………………………………………………………………

<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 2012年8月24日 第三十二號(總第359期) ★ >

……………………………………………………………………………………………………………………………………

【延伸閱讀】<看更多杏子的文章 ★ もっと杏子のエッセイを読む

……………………………………………………………………………………………………………………………………

【延伸閱讀】<< 東京流行通訊哈日杏子特別コラム ★ 哈日杏子的特別專欄 >>

……………………………………………………………………………………………………………………………………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