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 2009-08-19

哈!日語*教室③歴女

最近日本很流行一個新名詞,那就是「歴女」。這是什麼意思呢?是指很有歷史的女人嗎?

哈!其實這是指喜歡歷史的女性之簡稱。此日文字的發音是是歴女 (レキジョ)

這些歷女們都對三國志登場人物還有日本戰國時代的一些有名武將們的事情非常有興趣,因此又被稱為「戦国乙女」。

順帶一題,乙女的解釋是:
【乙女/少女】おと‐め 年の若い女。また、未婚の女性。むすめ。しょうじょ。処女。
泛指年輕、未婚的女性。(原來喜歡戰國時代的女性沒有一個是熟女啊,呵呵~)

可別小看這個流行喔,有人因為喜歡歷史而便成了歷女偶像哩。上面的圖片就是【歴ドル(レキドル)】(歴史アイドル略して(歷史偶像的簡稱))現今非常活躍的美甘子(25歲)。她出版了一本「歴女 私の愛する戦国武将」(歷女 我所愛的戰國武將),還在22日於新宿舉行了新書宣傳活動。

據說這位歷女偶像的特技就是可以將幕府末期有名的志士們辭世時所說的名言通通背出來,好、好強啊~!再跟大家介紹一下,此美甘子的特殊興趣,竟然是「去參拜武將們的墳墓」。

是說日本在對於古蹟還有偉人的屍骨等保存都非常地盡心,所以即使是墳墓也不會陰森森的。而紀念武將所建蓋的寺廟也非常地雄偉,可以當作去觀光地遊玩一般,參拜墳墓聽起來雖可怕,但好似有那麼一點歷史研究的味道在其中…。這些歷女們搞不好比歷史老師更瞭解歷史也說不定?(下次應該出現【歷男】版才對,不然歷史上有名的美女或女才子誰去研究她們呢?唉~!)

而這些歷女們常聚在一起討論那個武將帥、誰的功夫好等等之類的。把已經死去已久的先人講的好像還活著一般,且對他們超級崇拜。這也難怪,我覺得現代版的男性好像是越來越弱了(也許是因為女性越來越強?)因此在從前會武功、有男子氣概且能文能武的武將,深深吸引了櫻花妹的心(講到這杏子也不禁開始幻想起那些武將們雄壯的胸膛…OH~!)

據說最受歷女們歡迎的的是這三位武將:
3位:直江兼続
2位:伊達政宗
1位:真田幸村

以前曾流行過「鉄子」一詞。這是指喜歡鐵道的女性。歷女好像是去年開始在日本流行起來的。

「歴女」がブーム、市場は700億円
小田急百貨店新宿店にオープンした戦国武将グッズを取り扱う専門ショップ=東京都新宿区(写真:産経新聞)

……………………………………………………………………………………………………………………………………………………………………………..

<< 歷女的流行,帶來驚人的商機!  >>

太多歷女們渴望擁有有關她們風靡的武將偶像相關商品,連小田急百貨新宿店還特別設立了一個「戰國武將商品」專櫃來滿足歷女們的需求。總覺得這股流行風吹的有點誇張…。且市場還有700億日圓,喔~。在百貨公司的服裝業一片業績慘澹之中,沒想到歷女們的消費力還真是驚人耶~!搞不好以後會流行起戰國時代改良風的服裝哩(無法想像那是什麼畫面…^^;)

但反過來想喜歡研究歷史是件好事,且很正面。迷誰都可以,不要脫離不了那個世界就行了(畢竟死去的武將們是再也不會出現在陽世上的你說是嗎?)

這是擷取日本網頁對歷女的一段解說文:

「歴史好きの女子」という意味。『三国志』の登場人物や日本の戦国時代の武将に大きな関心を寄せるので「戦国乙女」ともいわれる。小日向えりや美甘子(みかこ)など、『三国志』や幕末に興味をもつアイドルを「歴ドル」(歴史好きのアイドル)ということから、歴史好きの女子を「歴女」とよぶようになったらしい。

東京・神田小川町にある雑貨や書籍など戦国時代ものの専門店「歴史時代書房 時代屋」は、06年2月の開店当初は客のほとんどが中高年男性だったが、07年頃から若い女性客が増え始め、いまは約40%が女性客になっているという。歴女登場の背景には『三国志』や戦国時代をテーマにしたゲームや漫画が増え、それらのゲームや漫画に触れたのをきっかけに原作本を読み始めて「歴史通」になる女性が増えてきたと分析される。

……………………………………………………………………………………………………………………………………………………………………………..

【延伸閱讀】<< 看更多「哈!日語*教室的文章」按這裡   >>

……………………………………………………………………………………………………………………………………………………………………………..

你也許會喜歡

4 留言

  • 回覆 Donna 2009-08-19 於 16:11:56

    看到這個,讓我想到今天看到的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9/1/1pe2x.html

    ^^

    • 回覆 杏子 2009-08-19 於 23:24:35

      真的耶~什麼都有偶像~!

      只要在某個領域鑽研、大家都有機會當偶像哩~!

  • 回覆 Yuan 2009-08-20 於 07:40:41

    杏子小姐: 你好嗎? 我不知道歴女。 我上網誌第一次知道。 我不知道台湾的歴史、台湾也有没有這位武将? 歴女也在台湾? 

    • 回覆 杏子 2009-08-20 於 11:06:36

      好久不見~!

      台灣應該也有喜歡歷史的女性吧?

      不過還沒有出現台灣版的「歷女」^^;。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