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2006-12-29

大奧

上星期去看了「大奧」這部電影。我原本對日本古代事物便粉有興趣,這一次可以說是抱著相當高度的好奇心去觀賞的。

電影拍的真美,導演的運鏡與美術背景、登場人物服裝等都超華麗。總製作費據說高達日幣二十五億,光是在服裝製作費上就花了一億日圓。嘖嘖嘖!

大奧 是什麼?

也許有人會這樣問。簡單來說就是中國的後宮。在1590年德川家康進入江戶城、1603年設立江戶幕府的四年後(1607),便設立了「大奧」。在此順便簡單地介紹一下:

江戶城本丸稱為「表」,這裡是幕府的政治辦公場所。
將軍居住的官邸稱為「中奧」,這裡也是將軍的辦公室兼居住的地方。
而「大奧」便是指將軍的私邸。
(除了將軍以外的男性不得進入。裡面全是用來伺候將軍的女人。)

江戶城的總面積有10978坪,其中「大奧」便佔去了58﹪的面積,可見有多廣大。
在大奧,最高人數高達三千人。住在裡面的女人,除了將軍的正室與歷代將軍的遺孀還有奶媽之外,其他的女子便是負責縫製和服、為將軍傳宗接代、照顧未來的將軍等工作。由於將軍只有一人,女性們的情慾是無法一一得到滿足的。因此爭權奪利、互相陷害的事情稀鬆平常。

原本類似這種貴族們的世界一般老百姓是永遠沒有機會體驗與理解的,所以這種描述皇室女性們的愛恨情仇之心裡,我想人人都有興趣。從2003年以來大奧電視劇推出了三部之後,終於決定推出超華麗電影版。「大奧」與中國的後宮一樣,是一個美麗又可怕的牢籠,一旦進入後幾乎沒有什麼機會出來。女人的一生都被關在此地。在種種被限制的環境下、以及阿諛我詐的世界裡生活,時間一久不發瘋的才真是奇人。
此次以大奧史上最大的醜聞「繪島生島」事件為主,時間是1712年,第七代將軍「德川家繼」的時代。前將軍的正室(天英院)與將軍的正室(月光院)對立,為了擊垮自己的敵人,天英院耍陰設計圈套,利用歌舞伎的男演員[生島新五郎]去勾引、陷害月光院信賴的大奧總取締「繪島」發生醜聞。

電影中將大奧女人們被慾望操控後扭曲的個性、與為了達持目的所設計的一連串陰謀詭計百分之百呈現出來,看完之後包准你大呼:「女人真可怕!」電影細節太過冗長不在此多做細說了。
而除了電影製作實力超強不說之外,參與演出的演員陣容也是很有看頭的。女主角「繪島」(也被稱為江島)是由最近頻頻演出時代劇的人氣女演員「仲間由紀惠」來擔任。而此戲的大反派也是靈魂人物的角色「天英院」(六代將軍的正室),是由高島禮子演出。她也是七代將軍的生母,因此在當時的大奧中權力最大,為了奪權,她將「月光院」(即七代將軍的正室,自己的媳婦)視為仇敵。其他還有岸谷五朗、中山忍、井川遙、松下由樹等大牌一起參與演出。

看完電影我在電影院買了紀念品。一本超精美的電影簡介以及很和風的手機吊飾。由於這一次是買預購票,所以還拿到史上超大A4吸油面紙,哈哈。

*************************************************************************************

對江戶時期的歷史文物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參觀這個紀念江戶城築城550週年的展覽:

【江戶城】(特別展)
展出期間:07年1月2日~3月4日
展出物品:古文書、屏風、繪卷、大型模型等約250件
展出地點:江戶東京博物館:www.edo-tokyo-museum.or.jp

*************************************************************************************

……………………………………………………………………………………………………………………………………

【相關連結】<< 大奧2012年最新電影版 ★『大奥~永遠~[右衛門佐・綱吉篇] >>

……………………………………………………………………………………………………………………………………

【延伸閱讀】<< 看更多杏子の推薦 ★ もっと杏子のおすすめ情報を読む >>

……………………………………………………………………………………………………………………………………

你也許會喜歡

3 留言

  • 回覆 2007-03-04 於 13:09:08

    有幾個問題我不得不提出來
    1.女主叫叫做繪島,男主角叫做生島,所以才會合稱繪島生島事件,女主角不是叫做繪島生島唷
    2.天英院是前將軍德川家宣正室,月光院則是側室卻因為生下現任將軍家繼而得勢,所以現任將軍的生母是月光院不是天英院,這兩個女人也不是婆媳關係@@

  • 回覆 2007-03-04 於 13:17:44

    還有一點,男主角在劇中就是歌舞劇藝人生島新五郎(他是古人),是由西島秀俊飾演,我也非常喜歡大奧全系列,所以提出來做個討論^^

  • 回覆 杏子 2007-03-04 於 13:22:42

    是喔,多謝指正^^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