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遊記 鐵道情報 2018-05-18

都營淺草線 | 全線19個車站紀念章 + 印章台位置介紹攻略

最近突然發覺得自己是鐵子(喜歡鐵道女子)了XD。看到列車都會很興奮之餘;還很愛去採買車站便當鐵道小物。收集各路線的車站紀念章不知不覺也成為一種治癒的旅程。雖然每一站都很辛苦要下車去蓋章,但是全線制霸後那種成就感真是無與倫比的啊。現在就讓我們來欣賞上次杏子在東京搭乘都營淺草線所蓋完的成果吧。

 

 

介紹紀念章之前先來認識一下東京都交通局・都營地下鐵的各條路線吧。有三田線、淺草線、新宿線、大江戶線共四條。今天要介紹的是淺草線

 

 

各路線的電車與路線圖都有其代表色。左起是淺草線三田線新宿線大江戶線。(不瞞大家說這四條線的車站紀念章我全部蓋完了,呵呵呵)。

 

 

網路抓到的淺草線電車款式。你有搭過哪一台呢?前面那個像一片綠葉圖案就是東京都交通局・都營地下鐵公司的LOGO。

 

 

淺草線其實還有連接機場特快線,今天要介紹的紀念章為一般電車所行駛的這20個站。說來也奇妙唯獨終點站(第20站)押上這站沒有設置紀念章,讓我當時有一種沒有蓋完的遺憾感XD。

 

 

都營的車站紀念章台長這樣,每一站的紀念章只有該站才有,所以要全部收集完成沒有其他方式,就只能一站一站下車。

 

 

根據杏子蓋的心得,有許多車站的紀念章因為使用年代已久,印章表面都黏上超多灰塵、毛屑,蓋印之前建議清理一下。你可以隨身攜帶濕紙巾、毛刷、面紙。

 

 

這是我清理過後的樣子,雖然邊邊還是有黏著很多毛毛的灰塵,但印章表面乾淨許多了。

 

 

除了紀念章的狀況不佳之外,你可能還會遇到印台沒有油墨或是顏色過淡的問題。建議隨身攜帶印台,一來比較乾淨二來蓋出來的色澤也比較美麗。

 

 

車站印章有的是紅色、有的是藍色、有的是黑色、有的是綠色,決心要蓋完所有路線的話,把各色的印台帶著走是一定要的啦。如果想省錢日本百圓商店就可以買到便宜印台,但是品質仍是有限,講究的話就先在台灣買好帶去日本。

 

 

蓋印的時候除了要自己準備紀念章收集紙之外,建議再帶一本不要的雜誌,拿來墊底用。因為很多印章台都被用的髒髒的甚至有油墨在上面,為了保持ˊ紀念章的品質還有紙張的清潔度,墊底的紙是必須的。有這個的好處是蓋印時底部有一個厚度,手也比較容易施力。蓋章紙可以準備活頁的那種比較好拿取,我是用B5尺寸。順帶一題紀念章大小如下:

 

 

 

都營地下鐵車站紀念章尺寸:8cm X 8cm・圓形

 

 

 

最近計畫去東京玩嗎?快點進來參考杏子的住宿推薦喔。

 

 

這是我上次蓋到手心紅腫的樣子,哈哈。我真的太拚了,有時候一天拚一條線,說真的,很操啊。好,那現在就來看看淺草線19站的車站紀念章長甚麼樣子吧。(很遺憾有幾個紀念章的橡皮圖案都模糊、蓋出來的紀念章實在是面目全非>_<)。希望都營地下鐵可以早日全面更新。

 

 

第一站・西馬込駅    圖案是「池上本門寺五重塔與馬込車輛檢修場」
設置地點>>西馬込駅改札内(西口改札旁)

 

 

第二站・馬込駅    圖案是「馬込八幡神社」
設置地點>>馬込駅車站改札内(東馬込方面改札旁)

 

 

第三站・中延駅    圖案是「中延駅前通り商店会」
設置地點>>中延駅改札内(東急大井町線方面改札旁)

 

 

第四站・戸越駅    圖案是「戸越銀座商店街」
設置地點>>戸越駅改札内(戸越銀座通り方面改札旁)

 

 

第五站・五反田駅    圖案是「愛的母子像與池田山公園」
設置地點>>五反田駅改札内(JR五反田駅方面改札旁)

 

 

第六站・高輪台駅  圖案是「明治學院大學白金校園」
設置地點>>高輪台駅改札外

 

 

第七站・泉岳寺駅  圖案是「泉岳寺、山鹿流陣太鼓」
設置地點>>泉岳寺駅改札內(A1・A2出口方面改札旁)

 

 

第八站・三田駅    圖案是「勝海舟・西郷隆盛会談の碑」
設置地點>>都營地下鐵浅草線三田駅改札内(JR田町駅方面改札側)

 

 

第九站・大門駅    圖案是「愛宕神社」
設置地點>>大門駅改札外(A2出口方面改札旁)

 

 

第十站・新橋駅    圖案是「新橋駅のSL」
設置地點>>浅草線新橋駅改札内

 

 

第十一站・東銀座駅    圖案是「歌舞伎座大樓與銀座和光大樓」
設置地點>>浅草線東銀座駅改札外(押上方面)

 

 

第十二站・宝町駅    圖案是「江戸歌舞伎發祥之地自動電話交換發祥之地」
㊞印章設置地點>>宝町駅改札内(西馬込方面月台側)

 

 

第十三站・日本橋駅    圖案是「日本國道路元標與日本銀行本店」
印章設置地點>>浅草線日本橋駅改札内(駅事務室内)

 

 

第十四站・人形町駅    圖案是「人形町時計台人形町商店街協同組合吉祥娃娃下町KING人之助」
設置地點>>浅草線人形町駅改札内(A1・A2出口附近)

 

 

第十五站・東日本橋駅    圖案是「厩橋薬研堀不動院」
設置地點>>東日本橋駅改札内 駅事務室内

 

 

第十六站・浅草橋駅     圖案是「屋形船與仙女棒」
設置地點>>浅草橋駅改札外(往蔵前方面的改札附近)

 

 

第十七站・蔵前駅    圖案是「蔵前國技館・蔵前橋・隅田川花火大会」
設置地點>>蔵前駅改札内(A4出口旁的改札)、都営地下鉄大江戸線蔵前駅改札内

 

 

第十八站・浅草駅     圖案是「浅草雷門與三社祭」
設置地點>>浅草線浅草駅改札内(雷門方面改札)

 

 

 第十九站・本所吾妻橋駅     圖案是「牛嶋神社・東京晴空塔隅田川花火大会」
設置地點>>浅草線本所吾妻橋駅改札内(西馬込方面月台旁)

 

 

看完以後大家覺得怎麼樣呢?到日本旅行的型態真的有好多種選擇喔。除了一般的觀光,來一趟收集車站紀念章之旅也不錯,下一回將繼續為大家介紹都營地下鐵其他路線的車章紀念章,敬請期待。

 

都營地下鐵官網(點我)     |    下載東京地下鐵路線圖(點我)     |    看東京旅遊情報(點我)

 

 

東京JR山手線 | 29個車站紀念章制霸+印章台地點情報

 

 

東京十社巡禮 | 十間神社迷你繪馬・朱印・ 護身符介紹 + 參拜攻略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