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2007-05-19

青苔

非常特別的一份土產。京果匠 鶴屋吉信 的「青苔」せいたい。
今天晚上一位新認識的日本友人M先生送給我的。一開始他說是京都的甜點,我很擔心會是有加肉桂香料的怪口味(因杏子我對肉桂味道有一點招架不住),回到家有點好奇地打開了包裝,這京都不虧是是京都,所有的商品包裝都真美,用的紙質都超高級,還附上一張印刷超美的說明紙。

沒打開盒子時,眼睛先見到「青苔」二字,還以為是鹹口味的什麼海苔仙貝,不過這個青苔的意思,絕對不可能是與中文的青苔同意吧?青苔能吃嗎?我想這裡的青苔非此青苔(廢話)。迫不及待一打開蝴蝶結後,更是驚喜不斷。
「哇~」,先是一張美麗的棉紙從盒子裡飄出來。當時約晚上快10點,我正在街上等公車,透過路燈我看見上面印著一段很美的介紹文。看完之後一拉開盒子,透明如水晶有三色的一塊塊東西(我以為是類似冰糖的東西)。忍不住拿起一個咬一口,好妙的口感。外皮脆脆的、裡面軟軟的,口味微甜。

回家後仔細看了,才知道這是用寒天製成的一種甜點,經過兩天自然風乾所形成的形狀。為了應映時節還可加入美麗的顏色調色,在燈光下看起來晶瑩剔透。吃下去口感很像果凍,是一種很上品的甜味。

啊,在心情浮躁的夜晚,我將這個優雅的京都果子塞進嘴裡後,一邊嚼心理也一邊逐漸平靜下來。今晚真的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很震驚、沮喪,和友人講電話發牢騷快一個小時後,我終於好多了(我的友人真可憐,被我電話騷擾…。)果真,甜食有可以治癒心靈、撫平激動情緒的作用。

這是寫在紙上的介紹文,我覺得詞句很美,放一小段在此與大家分享。

「…私達のくらしというものは、喜びと憂いとかその他さまざまがないまざっております。
@這句話寫的真好,且短短一句意味深遠。

「青苔」はそんな心をよせた干し菓子でございます。
@沒想到這個優雅美麗的京果子,竟然代表著那麼複雜的心…。

「寒天のみでつくり、丸二日間ほどかけて自然に乾かしますと、外側はカサカサと口当たりよい、中はゼリーのように柔らかく、色もたどえばお祝い用にうす紅を加えることも可能ですし、日持ちのよういこともそれぞれの思いをわかち合うにふさわしいと存じます。」

這是擷取於裏千家御家元夫人 千 登三子樣 所寫的作品。順帶一題,「鶴屋吉信」是京都有名的和果子店喔。創業於江戸時代的享和三年(1803年),據說在明治末年明治天皇皇后有購買當店的一種名為「福ハ内」的銘果。此店也得到許多獎,在2003年迎接創業200紀念,發售一種
記念菓柚餅。下次去京都不妨繞去店裡看看。http://www.turuya.co.jp/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佳玲 2007-05-19 於 03:47:26

    寒天在日本不很熱門的東西嗎?!據說還可以幫助消宿便ㄝ(就是減肥拉)..其實我也超想買寒天來吃ㄝ看能不能消除贅肉阿!!

  • 回覆 杏子 2007-05-19 於 12:18:24

    把寒天粉加入飲料或食物中一起吃會有飽足感,是可以試試。
    不過據日本媒體報導說,寒天減肥法其實沒啥效果哩。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