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2009-07-29

慢食&簡食


昨天在大賣場的書籍區,看到一本日本人寫的減肥書。上面標榜「不要吃早餐是正確的」。他有寫原因但我一時記不太起來,他建議早餐可喝一杯生薑紅茶讓身體變暖和,只要身體暖和了,新陳代謝才會好。為了補充能量在生薑紅茶中加入黑糖一起飲用也OK。或早上喝一杯蘋果紅蘿蔔汁也是首選。

我看了之後很有興趣,今天早上想說來試試。可惜家中沒有薑(汗),所以我單單只沖了一杯「黑糖紅茶」。早上9:30喝的,10點半就飢腸轆轆(羞),後來沒辦法只好又吃了兩個小小加州李果腹。我想沒加薑喝了紅茶也無效吧?哈哈哈哈。

這張圖片是我今天的午餐。全麥雜糧麵包一片&地瓜麵包(六分之一切片)。外加一杯低糖、低脂的咖啡。

因為肚子很餓所以早上在寫稿子時滿腦子都在想吃的,也超期待午餐時刻的來臨。其實這份午餐的卡路里應該也不少,不過我家裡就只有這兩樣食物。

老實說全麥土司沒有抹上任何果醬或奶油,雖然吃起來是滿香的,但口感很空虛(啊~我真是個無可救藥的胖子!)

地瓜麵包外皮吃起來類似波羅麵包,裡面包著地瓜餡。因為不會很甜還滿順口的。不用說這兩片也是兩三下就進了我的胃裡。

最近發現自己在吃東西時速度有夠快,昨晚去吃叉燒飯時我還故意看了一下店裡牆上掛的鐘。我是在5點58分進去,吃完後我抹抹嘴再看看牆上的鐘,天啊!才6點10分。也就是說10分鐘之內就K光一盤飯!?

途中我還接了一個電話講了快5分,如此算來我真正咀嚼食物只花了7分?等等,其實飯送上來之前我還去舀湯、準備餐具等,喔~天啊!扣一扣我可能只花了5分鐘就吃光它了!

這個事實真是超、級、恐、怖啊!真不知自己為何會吃得如此快速?

以前在日本看新聞說上班族在車站的立食(站著吃)麵店只用3分可吃下一碗拉麵、去吉野家吃牛肉飯只花了5分鐘的時間,當時我還覺得不可思議,沒想到我竟在不知不覺中也加入了「急驚風進食團」的行列了,嗚嗚…。

咦?杏子我不是一直都是很優雅的女人嗎(醒醒吧!想學法國女人嗎?)

其實這幾年很流行「慢活」這個名詞。叫人過日子要放慢腳步、心平氣和。

但我認為現代人應該要力行「慢食」還有「簡食」才對。吃慢一點、吃的簡單一點。菜在烹調時不要加入太多的調味料、多吃食物的原味、不要吃加工食品(可麵包類就得被掃出局啦,因為麵包就是精緻的加工食品。)

現代人因為吃得太好竟產生許多慢性病與文明病,想想以前的人因為物資缺乏吃的簡單加上作息正常,都可以活的很久哩。

唉~沒冷氣、沒調味料、沒速食、沒網路、沒信用卡就不能生活的現代人,何時才可以慢活?慢食?簡食?簡活?

你也許會喜歡

6 留言

  • 回覆 冰凍夏日 2009-07-29 於 13:52:24

    親愛的杏子~
    妳說的那本書,我好像也有拜讀過。
    我原先在加拿大時是六十五KG,現在是五十五KG了。
    瘦身方法也是自己找到出口XD。
    不過我很肯定,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吃早餐。
    而且,我也認為,人一天只需要兩頓營養就很足夠了。
    還有,不要為了減肥就少吃,要記得少吃到最後還是會因為餓而多吃。
    盡量在兩餐內吃飽,晚上不是不能吃消夜,熱量也要把握住就行啦。

    • 回覆 杏子 2009-07-29 於 14:50:15

      喔喔,瘦了10公斤真羨慕呀

      不過其實,人只要夠忙自然就會瘦下來
      忙到連吃飯都沒時間的時候,也就胖不太起來了吧
      不過還是正常進食
      不然會得胃病哩

      那些吃很多或是瘦下來的人應該是不夠忙吧呵呵

      去外面逛街都超多美食誘惑
      我發現只要跟朋友在一起意志力就會薄弱

      可一個人在家無聊又會想要塞東西吃

      所以我家裡永遠都不放隔夜食物
      煮的菜都是少量當天吃完
      也不放零食

      除了三餐之外,盡量讓自己有事作「忘記吃這件事」
      我還滿喜歡打掃跟整理房子的
      當我不打稿時就會去廁所刷馬桶、拿抹布擦地板(笑)
      房子乾淨心情也自然愉快囉

      話說回來,只要一想到「減肥」就會令人覺得好悶…。
      少吃一點就不用減肥啦。
      看來慢食與簡食之外還要加一個「少食」哩,哈哈。

      所以吃份量剛好的簡單食物、不要讓自己挨餓,
      才是控制體重的持久之道啊~!

  • 回覆 阿菱 2009-07-29 於 20:46:14

    說到減肥
    阿杏呀!我瘦了12kg了喔!
    正在往五字頭前進呢~~~~~~

    不二法門,就是三餐正常,少吃多動!
    減少澱粉攝取

    尤其妳又長期打稿,真的缺乏運動
    有空就多多運動吧!

    希望下次妳看到我會說:「妳又瘦了!」
    我看到妳也會說:「哇!妳變瘦了!」

    ps.這樣才有本錢,我們再繼續去吃美食

    • 回覆 杏子 2009-07-29 於 21:39:24

      恭喜啊~越來越「腰瘦」了喔~!

      運動啊~很難去「持續」它。

      我想我應該換個工作,老坐著打電腦真叫人鬱悶~!

      啊~!!

  • 回覆 pinky 2009-10-15 於 12:40:55

    哈哈~~杏子姊!您真是太有趣了!!我看完文章時差點”中”(“大”有點太誇張)笑出來!!ˇ不過我總懷疑他的論點是對的嗎??不吃早餐只會帶來讓人的思考能力變差及身體無活力等等負面的影響不是嗎?!^^a總之盡量細嚼慢嚥、少量多餐、多運動就是了!!(我現在有盡量做到前兩點了!第三點雖這學期我跟同學報了學校的健身房,但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去….^_^b)
    杏子姊~~我覺得打中文真的好幸福喔!!ˇ日文(像用回應、或和我最喜歡的日籍老師通メール時;其實相關問題我非常想有機會能”私底下”問您….雖不是什麼大事,但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是小事~~T__T)真的都會將我的腦細胞殺掉一大半~>”<不過今後我仍是會盡量多以日文回覆您的,有錯誤之處還請您多加糾正、指教!!感激不盡!!Orzˇ

    • 回覆 杏子 2009-10-15 於 13:37:30

      沒錯,台灣人當然比較喜歡寫中文呀
      我也是寫日文日記都花好幾個小時
      但還是常常會寫錯
      有時精神太差腦袋都不靈光

      隔天看了自己寫得也是笑得半死
      沒辦法
      畢竟我們的腦袋習慣用中文思考呀~

      別說你了,
      日本人即使他的中文能力很好,寫中文信也是很多錯字

      不過不寫就不會進步
      還是硬著頭皮寫吧

      一起努力喔~!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