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 杏子の推薦 2010-12-12

外國人眼中的日本

“What do you like about living in Japan(生活在日本最中意什麼)?”

在扶桑的20多個春秋,無數次來自日本人好奇的詢問,總令我為闡述那些直覺背後的緣由而頗費心機。然而,近日讀那些金發碧眼的回答,猛然意識到,對于客居這個美麗島國的異邦人來說,共同的感受其實早就跨越了人種、國籍的藩籬,而升華為對異鄉濃濃的眷戀──這難道不是誕生“國際人”最佳的土壤麼?

Japan Forum(日本論壇)》上,有關該問題的回答與議論,正熱火朝天,勢不可擋──在日本生活過的“老外”們,共推“日本之長”,得出如下排行:首位是“平和溫馨的人們”,特別對日本治安之佳,男女老幼,不分晝夜,行動安心這一點,美國男性也罷、英國女性也罷,都齊聲喝彩,贊不絕口﹔其次提到“移動手段的便利”,電車、地鐵網的密佈,巴士的准點出發到達,住在都心甚至連私家車都可免購,令比利時男性由不得稱其為全世界的“No.1”。
.

隨之而來的,是“街道的清潔美觀”。在馬來人、印度人、荷蘭人、法國人眼裡,“日本街道很少有塗鴉”,“既不擁擠亦不雜亂”﹔而“物美價廉的飲食”則無疑提供給在日外國人無窮的生活樂趣,荷蘭人、英國人、美國人甚至將日本比喻做一間“大大的居酒屋”,各種美味佳餚在恭候光臨品嘗……當然,“東瀛歡樂祭典”和“日式和風住居”也相當吸引洋人。義大利女生透過“祭典”感受人間溫暖,墨西哥男生被浴衣女生“萌”得難以言喻﹔浴缸、榻榻米乃至隨地而臥的習俗,則令墨西哥男生、新加坡女生和美國女性幾乎忘記了思鄉的煩惱。.
.

最後,“禮儀之邦、樂於助人”的美德,無疑營造了外國人最舒適的生活氛圍。美國人男、女生稱“日本是世界上最認同異文化的國家”,“日本人是不必多費心機便能愉快共處的國民”,“有著乾淨,漂亮的服飾,禮儀端莊且寧靜溫馨”,“在日本隻有真正的至交,才會聽到牢騷與不滿。這正是我喜歡日本的地方。”

.
近年來,在鄰國的茁壯成長面前相形見絀,愧稱自己是“病態的國民”的日本學者大有人在。作為反省自身和警世忠言,倒也未嘗不可。但若以煽情而誘導民族自卑心,則大可不必。任何一個能夠生存的民族,必然都有其優良的本質所在。半世紀前福克納曾以《日本素描》描繪過那純樸坦誠的民風,今日的金發碧眼看扶桑,又何嘗不是發自對這美麗島國的最最質樸的贊美心聲呢?(姚遠執筆)
.

這篇文章取自於東京流行通訊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東方異人 2010-12-13 於 08:59:41

    有些…太美化日本…
    如青木在節目當中所說
    台灣的治安比日本好很多
    日本黑暗街會亂害無辜

    可是我覺得有一片真實
    現在有很多外籍人
    就自然的說日語
    自然的融入日本生活當中

    未來的日本
    該是愛日本風土文化的人
    所居之地
    其中包括很多歐美亞洲人

    地球該是大家的

    • 回覆 杏子 2010-12-14 於 08:27:00

      當然每個人的見解都不同
      所看到的日本也不同

      不過外國人對日本多少有憧憬
      所以會美化焦點,,,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