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 杏子的文章 2011-04-09

日本上班族的下班後…

M-KYOKO-02
下班後的時間

你下班後都會做些什麼?直接回家休息?又去趕另一份兼差?還是跟情人約會?
最近才在書店看了一本名為善用下班時間賺大錢的書。

說真的下班時間對上班族們來說真的是很重要、也很珍貴,不曉得你都是如何利用的呢?

在日劇裡面經常可以看到下了班的男性上班族們都會找同事們去喝上一杯再回家。這種喝酒,有時後是被上司邀約推辭不了的交際應酬、有時後是自己想找個人發發牢騷、說說工作上的苦悶;或又有時後只是單純地想喝上一杯慰勞自己,再或許有的男性只是不想太早回家與老婆大眼瞪小眼。姑且不討論下班後去喝一杯的動機是什麼,這種屬於男性的談話時間,對日本上班族男性來說是很必須的。

在東京的新橋一帶就有很多居酒屋,只要晚上七點過後你來這一帶便可以遇到一批批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的男性上班族群,他們三三兩兩提著公事包結伴地湧進巷弄之中的居酒屋門內。等喝的差不多了,再搖搖晃晃、半醉半醒地搭電車回家。

杏子雖然不是上班族,卻還滿喜歡去日本的居酒屋吃東西。因為這種店的價格都很平價,且菜色大多以日本料理為主。小菜口味道地、店內氣氛輕鬆熱絡,難怪上班族們會喜歡來這裡獲得暫時的慰藉,為自己找尋明日還能繼續努力的能源。

「即使老婆給的零用錢再少,我一定會想辦法籌出一筆所謂的飲酒費慰勞辛苦上班的自己。否則,太可憐了…。」曾聽過中年的日本男性友人如此語氣深長地對我說過。我能理解我能理解,這就跟我常請自己去吃好吃的甜點、買可愛小物讓自己心情愉快的道理是相同的啊。

只不過時代在變,男女的行為模式也在改變。不止男人想要聚在一起吐苦水、互相勉勵,去年在日本得到流行語大賞的「女子會」這種形式也開始流行了起來。女性友人聚集在一起喝酒、吃美食,因沒有異性在場所以可以肆無忌憚、不用顧慮形象地開懷暢談、相聚的女子聚會,也成了現代上班族女性必要的解壓妙法之一。

所以即使下班時間再短,上了一整天班下來身體已經疲累不堪,說什麼都要喝上一杯再回家!這樣的下班時間才算過的有意義,你說是嗎?(笑)

★此篇文章擷取於東京流行通訊網 2011年4月8日第十三號(總第292期)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徐馬力 2011-04-11 於 06:58:28

    在台北才有這樣的伴和這樣的生活圈,國外就無聊多了!單身的不想跟已婚的混,已婚的不想跟有小孩的在一起,出門相約就相形變的複雜許多~

    • 回覆 杏子 2011-04-11 於 09:57:55

      呵呵
      不過台北人下班後大部分都直接回家跟家人相聚
      或跟情人約會居多 加上大家都騎車
      平常很少去喝酒哩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