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1-07-23

你今天婚活了嗎?

M-KEKKON-02

結婚、真的很難嗎?

某天我在東京西麻布一帶有間氣氛不錯的葡萄牙料理餐廳吃晚餐時,正巧撞見有一長桌聯誼的客人。只見男生女生各坐一邊,各人捧著酒杯、努力地跟有好感的對象宣傳自己。有個女性聲音特大,有幾個木訥的男性只會光呆坐著,更有幾個談的來的紛紛走出店外去進行兩人近距離甜蜜溝通時間。看著看著我不禁驚嘆:這情節、簡直就跟日劇中演的一模一樣啊!

不知你聽過「婚活」這個名詞嗎?這是一個造語,在日語中稱學校社團活動為「部活」、稱找就職活動為「就活」。為了讓自己可以順利結婚、力行尋找結婚對象的行為則被稱為「婚活」。上述的就活與婚活都是由社會學者山田昌弘所發想出來的新名詞。參加婚活的人大都是30歲~40歲之間的社會人士,據統計日本每年都有數十萬人積極參加相親派對,想讓自己早日能步入禮堂。

有部日劇的主題正好就叫做婚活。看著主角參加各種聯誼不斷失敗的劇情,真讓人替他感到委屈。明明就是一個脾氣不錯、條件也不差的人卻無人青睞。尤其是每次聯誼因為人數過多只能透過短暫的一分鐘談話來介紹自己的這一項,更是叫杏子懷疑這樣做究竟能挖掘到對方多少優點?所以若原本你就是一個內向、長相不起眼又口才差的人,與找工作是一樣的,若無法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你也只好一直被打入冷宮了。所以除了努力參加婚活,不擅言詞的男性得另外去報名加強會話能力的課程,女性則要努力減肥、變美、學手藝,才有機會把自己順利地推銷出去。話說要例行婚活實在是很不簡單,因為你必須先花錢加入婚活公司的會員、之後還得下重本買些行頭將自己好好打扮一番,所以想要婚活還得先準備一筆婚活基金哩。

這年頭想結婚真的有這麼難嗎?說真的杏子覺得很難。畢竟男女雙方要求的擇偶條件都不低之外,現代人個個脾氣古怪不懂得退讓、加上一個人自由慣了,不太習慣負責任,等到年紀一到想結婚了才發現自己已錯過很多機會與對象。還有啊,女方要求男方的年收入、男方要求女方的年紀與手藝…,如此挑三撿四下來,你說哪天才能結的了婚?真的只有天知道。但也因為少子化加上離婚率高,日本政府也開始重視起這個「大家都結不了婚」的社會現象,各地方團體紛紛規劃了各種聯誼活動讓單身男女參加。

在此杏子得到一個結論:若你想順利結婚,從今天起就開始下苦心徹底的把自己改造成一個具有搞笑藝人的談吐、上流社會的氣質、以及有如明星般搶眼外型的人之後,再去參加婚活包你鐵定所向無敵喔。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網 2011年7月22日 第二十七號(總第306期)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