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 杏子的文章 2011-08-02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2

大家都知道開車時要與前後車保持距離,才可避免突發狀況發生。但你知道嗎?其實人與人之間也必須要保持安全距離喔。

以前我看過一本書就是教導店員與業務員要如何拿捏好與客人之間的距離。連站的位置、鞠躬的角度、以及跟客人講話時的視線等都有條例可循。

某天我在東京一間快餐店吃飯,正巧看見兩位上班族男性在店內偶遇。先到的那位已坐在位子上,後到的那位正好坐在他的對面。巧的是他們中間有一個不高不矮的隔板可以擋住彼此的臉,只要稍一抬頭可以看得見對方。兩人一對到視線還是不能免俗地打了招呼,打完招呼後感覺應該要聊上兩句才自然,但卡在中間有隔板說話時必須把脖子伸長才有辦法看見對方的反應,就這樣都他倆都不願意跨過那條線,僅在可動的範圍之內作互動,看了我都覺得好辛苦。

要是在台灣發生相同的情形的話,台灣人一定會二話不說立刻移動到對方旁邊的位子去坐、好方便講話。可是仔細想想,我忽然發覺我這樣的想法也許太一相情願了?正因為是寶貴的午休時間,大家都想一個人、好好靜靜地吃頓飯。要是不巧遇到熟人或同事,根本也無法放鬆心情,這頓飯吃下來也不會太美味吧?

一位在日本工作多年的台灣友人說:“如果午休時間在餐廳不小心碰見老板,日本同事會直接走出店外換一家吃”。他還說:“放假時大家也不會約出來見面或吃飯,手機全都關機”。我不明白為什麼?他說:“因為午休跟下了班的時間是屬於個人的,沒人想要逼自己繼續跟同事交際應酬”。

聽他如此一說我才恍然大悟,難怪在日本(尤其是東京)無論是咖啡廳、速食店或餐廳,都設有一整排一個人的座位。大家一字排開面向同一方向坐著,人人一邊看書或用手機上網、帶著耳機聽著音樂面無表情地嚼著眼前的食物,完全融入到一個純自我的私人世界。人與人之間是該留一點空隙,才能讓彼此喘息。我想這道理無論是用在親子、情侶、夫妻、同事、師生、朋友方面都很適宜。但切記距離千萬不要留太多,免得當你需要幫助時,在你身邊會找不到半個人影喔。

........................................................................................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 2011年7月29日 第二十八號(總第307期)

........................................................................................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anyray 2011-08-03 於 16:01:15

    杏子您好^^
    想請問,日本購買戒指等飾品
    是否有像台灣一樣,提供日後清潔的服務呢??
    (像是戒指的小碎鑽不亮了需要去給它洗一下XD )

    又該如何提出這項需求呢>/////<

    • 回覆 杏子 2011-08-03 於 16:38:18

      可上網查詢吧
      因不知你是買哪一家?若是大廠牌都有清潔服務,不過有的要收費吧?
      直接問店家比較快,若日語不通也就沒辦法了…XD
      還有一個方法是找台灣的珠寶店替你清洗(付費了事)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