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遊記 鐵道情報 2018-04-12

鹿兒島觀光 | 霧島 | 嘉例川百年木造無人車站・特快列車「隼人之風」+ 「百年之旅物語・嘉例川鐵道便當」介紹 | 鐵道迷必訪聖地

近年來九州的鐵道旅遊非常受到歡迎,搭乘知名的觀光列車之外,走訪有特色的車站也是鐵道迷們津津樂道的行程之一。今天杏子要為大家推薦一個距離鹿兒島機場最近的一個車站,那就是啟用於1903年1月15日位於霧島市的『嘉例川車站』。這個木造車站已經在此為大家服務了一百年以上喔。在玩遍日本各大都市之後,看到這種充滿歷史感的木造車站,還真令人有一股暖流緩緩從心中升起。這裡同時也是JR九州特快列車「隼人之風」的停靠站;還有還有你知道這個車站所賣的鐵路便當被稱為夢幻鐵道便當嗎?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這個特色十足的『嘉例川車站』吧。

 

 

在介紹車站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下霧島市的所在位置與特色吧。以下文字擷取於維基百科&觀光協會網頁:

霧島市(きりしまし Kirishima shi )是日本鹿兒島縣轄下的一個城市,位於鹿兒島灣的北側。成立於2005年11月7日,由舊國分市與姶良郡溝邊町、橫川町、牧園町、霧島町、隼人町、福山町合併而成,現為鹿兒島縣內人口規模第二的城市。 由於位於薩摩半島和大隅半島相接之處,又接鄰宮崎縣,因此成為鹿兒島縣的交通中心,許多國道和鐵路接通過此地,九州南部最大的機場鹿兒島機場也設於此。霧島町座落於鹿兒島縣的東北部,包括霧島火山群、櫻島、屋久島的霧島屋久國立公園位於霧島地區內,霧島町作爲霧島地區的大門而遠近聞名。(照片擷取於霧島觀光協會)

 

 

霧島在 1934 年最早被日本指定為國立公園,可以親身體會對世界上貴重且栩栩如生的自然氣息,並可以眺望包含最高峰韓國岳(1700m),及由於天孫降臨的神話而家喻戶曉的靈峰、高千穂峰等20數座而成並在 2011 年 1 月約 300 年後再次噴火的新燃岳,或遠處的錦江灣、櫻島等。春天的花朵、夏天的綠意、秋天的紅葉、冬天的樹冰,四季各季都很美,在這一帶有為數許多的溫泉或運動休閒設施等。(照片擷取於霧島觀光協會)

 

 

霧島市內的四大溫泉鄉(霧島神宮溫泉鄉、霧島溫泉鄉、妙見、安樂溫泉鄉、日當山溫泉鄉)鹿兒島黑豬肉美食遠近馳名,深受遊客們喜愛。

 

 

嘉例川駅

2018年3月在雨中我們抵達了『嘉例川車站』。嘉例川的日文發音是かれいがわ( Kareigawa),此車站啟用於1903年1月15日,隸屬九州旅客鐵道(JR九州) 肥薩線。從鹿兒島機場開車過來約10幾分就到了,這裡也是肥薩線最古老的車站。

 

 

整個車站裡裡外外都是用木造的,斑駁的色彩飄著濃濃的歷史感。

 

 

在從前『嘉例川車站』曾因為搬運木材被廣泛利用繁榮過;現在雖成為無人車站,卻因是特急列車「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的停靠站,所以有很多鐵道迷前來朝聖。

 

 

可能是要維持當時的原貌吧。車站內看不到任何現代化的設備,連照明都很明治時期的感覺(笑)。

 

 

進到車站後可以看到窗口前有放置著紀念章、木板上裝飾著一張裱框的舊報紙報導、還有一個木製的貓咪的家。

 

 

這隻明星貓咪叫做<にゃん太郎>,好像日本各地都很流行讓動物當站長或是吉祥物耶,哈哈。由於當天去的時候這隻喵太郎好像生病了所以不在現場,沒有看到本尊真是可惜。

 

 


上網肉搜了一下(笑),發現牠原來是長得如此可愛呀。鼻子有一塊黑色的三角形,據說他是嘉例川觀光大使喔。(照片擷取於網路)

 

 

沒看到貓咪雖然很遺憾,不過蓋了一個很漂亮的車站紀念章真叫人開心。大家如果有再收集的話記得帶自己的本子去喔。

 

 

在牆上還掛著平成2年(1990年)的宣傳海報。

 

 

連吃資表都是木製的,實在是很整體化。

 

 

車站內最令我感到震驚的就是垃圾桶了,你看,竟然是竹簍耶。來到這真會讓人有回到明治時期的錯覺,哈哈。

 

 

因為是無人車站所以可以自由出入,在「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特級列車到站之前,我們就先在站內拍照。老實說這種木造建築還真有點像以前的小學耶。

 

 

車站建築的一部分被規劃成交流展示空間,不定期更換展覽內容。

 

 

當時剛正逢女兒節前後,所以看到了女兒節娃娃壇。不用說,連這些娃娃看起來也都很有歲數了。

 

 

這是從展示室向外看的角度。玻璃對面就是剛剛進來的候車室。

 

 

沒多久突然聽見一陣騷動,原來是「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特級列車到站囉,大家紛紛都拿出了相機捕捉這個瞬間。

 

 

(○´∀`)ノ霧島TOP 10間住宿推薦(^0^)

 

 

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

「はやとの風・隼人之風」是行駛於<吉松駅~鹿児島中央駅>之間的特級列車,黑色的車身上面標有金色的字體,成熟洗鍊且帥氣的款式讓許多鐵道迷為之傾心。

 

 

列車停穩後有留拍照時間讓車上的乘客下車拍照,反之,這段時間也是沒有買票的鐵道迷的攝影黃金時段,門打開之後我馬上就迅速地衝了進去(笑)。

 

 

裡面的裝潢全都是木製的,讓人看了覺得好舒服。

 

 

無論是椅子、置物架、車門….,都統一是木頭材質。照明也設計得很有懷舊風情。

 

 

這裡是展望區。設有桌子讓你可以一邊喝著飲料、一邊看風景。

 

 

窗戶尺寸都做得非常大,方便欣賞沿途風光,柔軟的座椅也很舒適。椅子中間中間還設有一張小木桌可用來放食物、鐵路便當或是飲料,讓你享受悠閒時光。

 

 

靠站期間車掌小姐會拿著寫有日期的列車造型看板來讓大家拍紀念照,好貼心喔。車內還有提供乘車紀念章與紀念紙,如果你有搭成的話記得要蓋喔。

 

 

啊啊,有機會真想坐上去來一趟列車之旅啊。

 

 

力車內還販售有被稱為夢幻的鐵路便當【百年之旅物語  嘉例川】便當、列車鑰匙圈、酒、使用種子島生產的安納芋地瓜置成的布丁等。(車站便當要事先購買兌換券,在JR九州綠色窗口、車站的旅行中心或JR九州旅行分店購買)

 

 

百年之旅物語嘉例川鐵道便當

這個就是【百年之旅物語嘉例川鐵道便當】。每周六、日的上午10:30開始在嘉例川駅也會販售(隼人之風2號到站時。車站內限量100個,有許多沒有搭車的觀光客也會殺過來買所以很快就會賣光了,如果要買的話記得趁早喔。(照片擷取於霧島觀光協會網站)

 

 

就這樣在雨中我們到處跑來跑去,車頭車尾車廂內一直拍個不停。直到發車鈴響我們才依依不捨地下車。

 

 

這是『隼人之風』的各站發車與到站時間,給大家做參考。如果你沒有搭乘只想要在車站拍攝列車的話,記得要抓好時間喔。目前上行與下行的停靠時間為:10:22、11:58、14:14、15:38這四個班次。

 

 

車站旁邊還有一個小巧可愛的公園。可惜因為下雨拍起來照片都灰灰的;若公園內櫻花如果盛開應該美翻了吧?

 

 



公園前有一個站牌,從搭鹿兒島機場搭乘鹿兒島空港線,開往<霧島いわさきホテル行>(霧島IWASAKI HOTEL)巴士6分就可以抵達喔。

 

 

嘉例川車站

所在地:鹿兒島縣霧島市隼人町嘉例川2176
啟用日期:1903年1月15日
交通:從鹿兒島機場開車約10分。或從鹿兒島機場搭乘巴士6分可到。

 

霧島觀光協會中文網站        |     看隼人之風官網     |      看更多九州觀光情報

 

 

鹿兒島觀光推薦 | 霧島神宮・西鄉公園・嘉例川車站・霧島溫泉鄉・西鄉殿村・Barrel Valley Praha&Gen

 

 

鹿兒島觀光 | 霧島神宮 ・ 和服參拜體驗記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