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部美食 2020-06-15

台中文青景點 | 台中市役所・昭和沙龍 | 走進來一秒進入日治時期懷舊浪漫空間

六市 初預定去台中玩時,上網查了一下中景點特色咖啡廳情報。偶然看見了充滿是本風情的<昭和沙龍>的分享文,立刻決定要前往一遊。沙龍就設在台中市役所內。我本身是很喜歡老建築與復古風情的人,第一次來訪就深深被這種仿巴洛克建築給吸引。此建築是在1911年(明治44年)落成,根據威基百科資料,這是台中地區第一棟鋼筋混凝土建築。最初的身分是「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1920年才改為台中市的行政官署「台中市役所」。在1999年921大地震時有受到損毀,經過翻修,從2016年起委外由古典玫瑰園經營,目前搖身一變成為餐廳、咖啡廳與小型藝文展覽空間。這一天我在昭和沙龍喝珍珠奶茶、與朋友聊天,度過了一個美好的下午。大家喜歡這樣的懷舊景點嗎?

 

🌳==============🌳

🌸  台中市役所  🌸

地址:台中市民權路97號(地圖)

開放時間:11:30~20:30 (免費參觀)

古典玫瑰園:https://www.rosehouse.com/

🌳==============🌳

 

 

前往的當天艷陽高照。市役所白色的建築在藍天下格外醒目。

 

 

主要入口處為挑高二層前柱式設計。

 

 

圓弧造型拱門好可愛。門口擺有菜單介紹。

 

 

這是從前的台中市役所。(照片出處:棚邊書店 )

 

 

這是現在的台中市役所。造型沒有改變太多。( 照片出處:古典玫瑰園 ) 古典式圓頂非常具有特色。

 

 

進來之後立刻感覺暑氣消除了一半。

 

 

大廳的中間掛了一個臺中市役所的招牌。上面寫著明治44年。

 

 

在大廳櫃台旁有展示紀念品。

 

 

服務台的左邊放治了兩張舊沙發。斑駁的皮面好有歷史感喔。後方就是 CAFE 1911。一問之下得知原來市役所裡面共有兩個咖啡廳。前區是 <CAFE 1911>,後區才是我想去的<昭和沙龍>。據店員說其實菜單都一樣,只是飲料部分集中由<昭和沙龍>製作。

 

 

要去<昭和沙龍>要穿過這個長廊。天花板吊著日式燈籠,營造出濃濃日本氛圍。穿和服來這裡拍照一定好看啊。

 

 

沿路的牆上掛滿了台中市役所的歷史照片。可以見到當時臺中人生活的縮影,每一張都是非常珍貴的紀錄啊。

 

 

途中先經過了這個紀念品商店。哇,好喜歡這種風格的空間設計,從大大的木窗所投進來的光線把整個房間變得好明亮,令人感到好舒服。

 

 

看到這些茶飲的商品就有來到古典玫瑰園的FU了(笑)。

 

 

還有這個玫瑰花造型的手做餅乾,吃起來感覺會有玫瑰的香氣^^。

 

 

現場有不少商品,其中也有瓷器區。這一櫃是台中市役所獨家的紀念磁杯區。鑲著金線裝飾看起來好貴氣。

 

 

這張手繪插圖的明信片真好看。

 

 

隨行杯。

 

 

文青最愛的紙膠帶。

 

 

商店的後方有一整櫃的日式進口瓷器區。每個看起來都很有特色,而且價格不貴,好誘人喔。

 

 

可能是這裡常有海外觀光客來訪吧?店內還有販售台灣茶葉。

 

 

走出商店時發現門口這裡寫有【木骨灰泥壁體】的介紹文。保留了當時的牆面,這種紋路很耐看哩。

 

 

終於,抵達了我想去的目的地<昭和沙龍>

 

 

光是站在入口處就感受到濃濃的復古風情啊,我喜歡。

 

 

跟前區明亮的<CAFE1911> 比起來,<昭和沙龍>的燈光偏黃色,比較有故事色彩。

 

 

開放式吧檯設計讓客人可以跟店員拉近距離。

 

 

店內座位不多,只有幾張圓桌。

 

 

來之前看到網路上的分享文大家都有點玻璃杯裝的珍珠奶茶,所以我也很期待的點了。可是拿到飲料時卻是紙杯裝。店員說從去年開始就改成紙杯了,哭哭><。

 

 

紙杯上面的封口蓋上印了市役所的標誌。好可惜不是復古玻璃杯….。飲料很好喝,價格也不貴喔。其實<昭和沙龍>還有一個貓咪刨冰很吸睛,只是我們當天因為吃太飽就沒有點…,留待下次再去挑戰。

 

 

上了二樓發現還有座位區。這一天還沒有客人上來用餐。

 

 

從二樓用餐區推門出去後經過長廊可以來到二樓的開放空間。

 

 

非常寬敞的大廳。窗戶很多、很大,室內光線充足。感覺應該是以前拿來當開會或是宴會的場所?目前也有當作藝文展覽空間來使用。

 

 

從窗戶往外看的風景。台中街道真的很有異國風情呢。

 

 

這次來雖然最後因為要趕火車只停留了不到2小時,但我覺得非常非常的欣喜。我很支持古蹟再利用,也很感謝臺中政府能將這個美麗的建築保存整修得如此美好,讓我們有機會可以一睹日治時期建築當年的風采。大家有時間也可以來台中市役所走走看看、吃吃冰喔。

 

看更多杏子推薦的台灣情報    |    臺中住宿推薦

💕歡迎加入杏子主持的<HA TAIWAN・哈台灣>臉書社團喔💕

 

 

明日咖啡 MOT CAFÉ|坐在日治時期古蹟重建的空間裡享受濃郁抹茶時光・Umkt 新富町文化市場

 

 

中壢馬祖新村車輪餅 | 爆漿大甲芋頭・黑糖波霸奶油・森永牛奶糖 ・圓來芋見泥 ・相思紅豆・紅豆奶油| 桃園遠百店(含菜單介紹)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