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2006-12-02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今天去了這部電影。看完的感想是這松子的男人運真是衰,老是遇到有暴力傾向、性格怪異的男人。為了男人她犧牲奉獻,努力最後卻還是都遭到背叛…。但儘管被同居的男人拳腳相向,她仍是決定:「即使這樣,總比一個人孤孤單單來的好…。」此部電影的宣傳主題是「勇敢求愛」,我看完後覺得很欷噓。

其實在感情追求的路上,女人往往比男人偉大,她們同時具有母愛可以包容男人的一切「壞」,確有同時具有小女孩的天真,希望可以從對方身上獲得保護與安全感。女人求的是男人永恆的真心不變、與可以一直守護在自己身旁的存在感。但男人呢?

此部電影正是拍下妻物語的導演→「中島哲也」。片中用了大量的花朵與高反色差的色調陪襯、視覺效果上很強烈。還有相當熱鬧類似少女漫畫情節的電腦動畫與背景,加上大量的歌舞(類似如果˙愛),看起來很多采多姿。只是,我不喜歡結局是這樣子的。好不容易打算振作起來的松子,卻被一群沒教養的少年用球棒揮棍致死…。死後化身為蝴蝶的她飛回她記憶中的老家、飛回到各個年齡的自己、最後與死去的妹妹在家中的樓梯相遇。

女人一生求的,究竟是什麼呢?

沒有愛、沒有情人是否就是很悲慘的一生呢?
由於受到太多次愛情的傷害,松子最後決定不愛任何人、也不做任何事,自暴自棄地讓自己的房子堆滿垃圾成了一個不修邊幅的超級胖子流浪婆。愛給了她勇氣與無限的動力,卻也抹殺了她的希望與生存下去的慾望。在此部片中,男人的角色在愛情世界裡,幾乎很多是懦弱、甚至有些不負責任的。他們怕被拒絕、不想要被束縛、然後脾氣不穩定(但多半因為角色職業都很特殊,所以個性顯得異常怪異)。男人們在得到女人之前,所付出的溫柔與追求,似乎在到手的同時也瞬間消失…。

看完這部片,我忽然想起一位日本的女性朋友。
她今年33歲,認識她不久,但有一次與她閒聊時,意外聽到她的人生「選擇」。

「我決定一輩子一個人快樂的過日子。」她說。表情很平和。
我頗是訝異,因為她的工作穩定,長相氣質都不差,為何不想談戀愛或結婚呢?
她說:「一個人生活自由慣了,且很快樂,我有工作可以養活自己。想去哪裡旅行就去旅行,我不希望目前的生活,要為了另一個人去改變或犧牲,再說,我一點也不覺得寂寞。」

最後那句話,深深印在我腦海中。
「我一點也不覺得寂寞」這種心情境界,一般人很難達到吧?

女人多半是因為寂寞,才希望有人陪在自己身邊吧?
而通常,一個不愛你或是你不愛的人陪在身邊,只會反而會更加寂寞。

而松子,她超級渴望自己不是被全世界唾棄的孤單一人,因此她咬牙忍受男友各種莫名其妙的要求與虐待,她唯一希望就是:「你會一直留在我身邊」。也許正因她小時候自己誤會父親總是忽略自己,比較重視體弱多病的妹妹,長年內心相當孤寂,才會有這種心理變化產生吧?

現代人,似乎人人心靈空虛,擠在一堆人的餐廳或PUB裡,還是感到寂寞。
我不會感到寂寞。
其實我真的也不會感到寂寞,只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好的音樂、好的朋友陪在身邊,偶而去一趟好的旅行,當然要是再有份好的收入,一切都更完美了!

女人啊!不要為了愛犧牲自己!你應當要更愛自己。
渴望別人給你愛時先愛自己吧!

一晃眼2006年已邁向最後一個月,還有30天就是新年了。
希望各位好姊妹們,也預祝各位好姊妹們,在今後的每一天可以更平安、快樂。
然後每一天更愛自己多一些,每一天讓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美一些!
做一個勇敢求愛、不委曲求全的快樂小女人吧!
以上是我今天的感想。

這是我買了預售票所得到的一本07年彩色電影寫真月曆贈品。內含12張精彩劇照月曆與一張封面。月曆真的很美,色調昏黃略帶復古風格的各種經典場景都一一收錄。放在此給大家分享。

你也許會喜歡

5 留言

  • 回覆 Linda 2006-12-03 於 10:27:19

    妳看得很透唷!
    杏子真是現代女性喔….

  • 回覆 杏子 2006-12-04 於 12:39:21

    Linda:
    都這種年頭了,女人要當自強啊!真慶幸我們生在21世紀,可以自立自主,不受拘束。總之,女人一定要擁有一份工作與一項專長、再有點小積蓄的話便是最好的保障啦!

  • 回覆 白目油箱 2006-12-04 於 14:04:12

    嗯~我也匠覺得…
    世上值得追求的東西太多了,愛情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平常心待之^^

  • 回覆 Linda 2006-12-07 於 04:09:18

    為21世紀的女人萬歲…..

  • 回覆 Trueeyes 2006-12-11 於 15:04:49

    切意尋覓盼逢春,
    周轉流連又重溫,
    顧影自憐秋蕭瑟,
    返璞歸真了然昏.
    人終就最會騙滴是…自己!!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