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2009-06-12

日本的垃圾分類真徹底


每次在日本,對於「丟垃圾」這件事情,總是會令我思考滿久的。日本對於垃圾的分類作的非常徹底,每個廠商在每一種商品的包裝上,絕對會標示出這個包裝是屬於哪一類的垃圾。所以基本上大致都搞的清楚這是啥垃圾,不過還是有很多叫人不知是屬於哪一類的垃圾…,有時我還要打電話問日本友人才知道手上的垃圾是哪一類。我去日本都待滿久的,住飯店的話你就是大爺根本就不用管垃圾分類的麻煩事了,可我大都是住在出租公寓,住個一週、兩週、一個月下來,倒垃圾便成了一件大事哩。

因為可燃物、不可燃物、報章雜誌、等等都有固定收集日,錯過了那一天就要再等下一次,要是垃圾很多又來不及倒的時候,房間都滿臭的…(汗)。

 

上圖為便利商店所提供的免洗筷,袋子上寫得很清楚包裝袋是屬於不可燃物塑膠類,而袋子裡面的筷子是可燃物。然後好像是政府有規定吧?在免洗筷的袋子上都會印著提醒使用者在打開袋子時「要小心不要被牙籤刺」到的圖示,真是太貼心啦T_T。

 


裝麵包的透明塑膠袋為PP,束口塑膠片為PS,這兩個都是不可燃物,全都寫的一清二楚呀~!順帶一題要是麵包沒吃完,麵包要丟時是屬於可燃物。

 

罐裝飲料有分保特瓶、阿魯米、玻璃空瓶、塑膠瓶子等類別。這些都要分袋子放(不可混在一起),且丟之前要將瓶子洗乾淨、瓶內液物清乾淨,再把水滴乾,保特瓶還要一一踩扁…(真的好累喔)。

 

果菜汁的包裝盒是紙類、吸管與吸管的塑膠袋是屬於塑膠類,所以喝一次果菜汁會產生兩種垃圾。

 


來看看他們到底分的有多龜毛吧!這個是廚餘丟棄規則,丟之前要先把水分瀝乾。

 

這是杏子在日本丟最多的一類垃圾,即便利商店或超市在賣的加熱食物啦、便當、熟食等容器。丟之前要將盒子洗乾淨、擦乾(感覺好像在洗碗),放入透明塑膠袋中集中。所以你吃愈多個就要洗愈多…。(好煩喔,誰能告訴我為何用免洗餐盒最後的命運還是得洗呀??)

 

這是講解所謂「可燃物」為何物的說明資料,廚餘方面還規定丟的時候不可大量放入冷凍食品哩。還有樹跟草的部分,規定說丟之前得先把土弄乾淨、樹根或葉根的直徑不可超過十公分、長度只限在50公分以內的才有收(嚴格管理啊…,如此說來丟之前還要先量一量長度與寬度、超過範圍還得修剪真麻煩呀~)

 


這是紙類垃圾的說明。光是紙類就分這麼多種,每一種都得分開處理哩。像報紙、傳單、事務用紙都要捆整齊、還有雜誌跟漫畫、牛奶紙盒、紙箱等都要先分好,再用繩子綁好。最後是名片、糖果的外盒、貼紙、手提紙袋等算是可以資源回收類的,還有不可資源回收的紙類,以上各種垃圾都要分別收集(天啊,如此一來家裡要準備多少空間來堆放垃圾才夠用?)

看完日本商品的包裝上都有詳細記載垃圾類別,真是叫我佩服。再反觀台灣的商品,果真袋子上有關垃圾類別的資料啥都沒寫。廠商也都以為消費者們是很聰明的會自己會分類吧??不過我總是在丟東西時會有些猶豫不決。例如布鞋是什麼類?髮圈是什麼類?坐墊啦、撲滿、原子筆等…。還是希望台灣的政府也能跟進,像日本這樣標示清楚給大家知道,如此一來垃圾才能「分類」嘛~!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London Caller 2009-06-12 於 19:45:00

    呵呵,英國的垃圾分類要比日本的差100倍吧!
    派老外到東洋學丟垃圾的點子還挺有趣的?

    • 回覆 harikyoko 2009-06-12 於 22:43:37

      其實滿值得學習的耶~!
      關於垃圾分類這一塊…。
      有時我真佩服日本人。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