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 杏子的文章 2011-04-23

一個人的沙發

1
猶記得五年前我去東京採訪時,
偶然在一間咖啡店中看到了一個人的沙發。

沙發前有一張小桌子、桌子前面又是一個沙發。每個沙發都面向前方,感覺很像是教室中的課桌椅排列方式,當時我覺得非常納悶,為什麼會有這種一個人的座位呢?

後來我看到進來咖啡廳的客人大都以一個人居多。有的是拿著一本書靜靜閱讀著、有的正在用手提電腦打著文件、還有的人是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喝著咖啡…。仔細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座位之所以會面向前方是讓坐的人可以不用與陌生人打照面。

一開始我對這樣的風景很是震撼,因為我沒看過咖啡廳中有一個人的座位。我更不能理解為什麼大家都是一個人?在當時我對咖啡廳的印象是與人洽商、與朋友聊天、逛街逛累了暫時休息的地方。之後,我在日本的超市又看到了針對一個人住所設的「一人份量商品」專櫃,陳列有小小包的蔬菜、小份的醬菜、迷你包的白米、麵包等。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在日本國內為了工作離開家鄉、獨自一人在城市生活的人很多。加上最近不不婚族也增加了,一開始也許不是出自於自願,但久了之後大家就變成了「一個人」。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書店、一個人喝咖啡、一個人旅行…。因為網路的發達與高齡化、少子化等種種因素,將現代人的生活模式與心態徹底改變,進而造就成一種嶄新的商機,那就是「一個人的經濟」。

撇開商業那一塊不談,我對於為什麼大家喜歡一個人獨處這件事情比較關心。我的身邊就有很多不太善於與人溝通、覺得人與人之間的應對很麻煩的朋友。

的確,如果是一個人,也不用去想要說些什麼應酬話?也不用去在意對方的心情如何?自己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做什麼都可以自由自在,如果不用跟囉唆的家人一起生活,一個人住更是快樂無比…,這樣說起來我似乎能理解「一個人獨處」的魅力了。只是,讓我擔憂的是現今不只是獨居的老人,連年輕人都喜歡一個人。

雖然一個人很逍遙快活,但人與人之間如果失去了溝通與接觸,活著不是很孤獨嗎?例如喝到好喝的咖啡無人可以分享,杏子我就會覺得很鬱悶哩。

希望大家只是偶而去坐坐一個人的沙發,有空時還是要跟朋友、家人聯繫一下,不要真正地變成「一個人」喔。

★此篇文章擷取於東京流行通訊 2011年4月22日第十五號(總第294期)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