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日本美食 2011-07-03

日本必吃★壽喜燒

M-KYOKO-03

來!大口大口地吃壽喜燒補補元氣吧!

天氣熱沒有食欲嗎?與其吃清爽的料理,其實在疲倦時不妨來點重口味的食物反而可以刺激味蕾、增進食欲呢。壽喜燒,就是帶給杏子活力來源的大功臣。

在所有的日本料理之中,杏子最愛吃的就是這個SUKIYAKI(壽喜燒)了。該怎么說呢,我就是怎么也無法抵抗那種帶有甜味的醬油香。當然重點也是因為壽喜燒的牛肉都是使用上等的肩頸肉,其美味是凡人無法檔的啊。柔軟的牛肉與鹹甜適中的調味,喔~,只要你吃了一口就會停不下來,保証讓你瞬間食欲大開。

.
在關東,古時候稱壽喜燒為牛鍋。而這個知名的日本料理在日本國內各地的烹調手法也大不相同。傳說這種吃法是起源於江戶時代,當時的農夫們在工作中感到飢餓時便會拿出鋤頭(日文發音為SUKI)的金屬片部分來代替鐵板,放上魚肉或豆腐去烤食,所以才被稱為鋤燒(SUKIYAKI)。

關東風味的壽喜燒在醬汁中加入了醬油、味琳、砂糖、酒等下去調味,吃起來甜甜鹹鹹的、老少鹹宜。據說在北海道與新瀉地區吃壽喜燒時不是加牛肉、而是加豬肉哩。這都是因為在從前此兩區的牛肉非常昂貴、當地人沒有吃牛肉的習慣所形成的。而愛知縣與滋賀縣則更有趣啦,他們習慣在吃壽喜燒時加入雞肉,配菜方面也因各家而異,放入豆芽菜或馬鈴薯一起下去煮的大有人在。

.

壽喜燒的吃法是先將鍋子預熱後,將牛的脂肪塊放在鍋面上使其融化,再放進蔥塊增添香味、緊接著再將牛肉薄片平鋪在鍋底、於肉片上洒上砂糖後快速烤一下即可翻面。當肉烤到7分熟後、淋上醬汁即可食用。吃的時候沾著蛋汁一起吃,讓口感更為圓滑。除了牛肉是主角之外,壽喜燒不可欠缺的基本材料還有春菊、豆腐、大蔥、蒟蒻麵條等。

在東京想吃美味的壽喜燒嗎?杏子極力推荐這間創業於明治28年(1895年)、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壽喜燒專賣店“淺草今半”。此處的牛肉料理均使用日本國產黑毛和牛,肉質鮮美、入口即化、保証讓你一吃上癮。當你覺得很累很累的時候,不妨跟杏子一樣大口大口地吃壽喜燒來補補元氣吧!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 2011年6月24日第23号(通巻第269号)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