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1-07-20

7月21日是鰻魚日喔!

L-KYOKO-03

哇~!這天氣好熱啊!每天走在街上都感覺快要被太陽融化似的。無論喝再多提神飲料整個人還是懶洋洋的、提不起精神來呀~。跟杏子有相同煩惱的人相信不在少數吧?想在夏天補充體力?吃鰻魚是很不錯的食補法喔!

杏子就超愛吃鰻魚的。無論春夏秋冬,只要有人說要去吃鰻魚料理我都會舉雙手贊成。即凡是天天吃也不會膩。因為對我來說全天下再也沒有比鰻魚更美味的東西了…(杏子流私主張)。話說在日本每年的七月中會有所謂的鰻魚日、即土用丑之日。在夏天的土用丑之日一年有一天或兩天,若有2天發生的話便稱為一之丑、二之丑。2011年的一之丑是7月21日、二之丑為8月2日。所以在7月21日這天記得去鰻魚店吃一份鰻魚飯,讓自己也能像鰻魚一樣元氣十足喔。

為何土用之丑之日會變成鰻魚日呢?

有此一說。在幕府末期有位名叫平賀源内的知名學者,某天有位鰻魚店的老闆找他商量要如何才能在夏天將乏人問津的鰻魚成功賣出?源內聽了便建議說:「你不妨在店門貼上一張寫有「本日丑之日」的紙來告訴大家,因為民間相傳在丑之日只要吃了跟U發音有關的食物人就不會輸給夏天(日文的鰻魚發音正好是U字開頭,唸成UNAGI)。丑之日吃鰻魚絕對是最佳選擇!」老闆聽了照做之後沒想到大大成功,其他鰻魚店得知後也紛紛跟進,才形成了在土用丑之日這一天要吃鰻魚的習俗。其實跟U有關發音的食物還有梅子(UME)、烏龍麵(UDON)等,只不過卻很少被引用就是了。

.
日本人自古就有食用鰻魚的記載,但調理方式與現今略有不同。將鰻魚剖開後沾醬食用的吃法被推算是從18世紀左右開始的。而說到鰻魚的料理手法,根據地區不同而有所變化。關西的作法是事先將鰻魚肚剖開後、不用蒸直接下去烤熟,吃起來皮肉酥脆、帶著濃郁的醬汁香氣是其特徵。而關東的作法是將鰻魚背部剖開後先蒸過再下去火烤,也因此鰻魚肉的口感較為清爽、柔軟。

且不論是用蒸的或是用蒲燒的,也不論鰻魚是養殖的或天然的,這鰻魚肉吃進嘴裡口感都甜美無比,杏子簡直愛死啦!再加上鰻魚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B群,有補充體力、預防食慾不振與夏季無力感等功效。炎炎夏日,記得給自己吃好一點,吃補一點、才有體力去面對酷暑的挑戰喔。走!今晚就來去吃一客鰻魚定食吧!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網 2011年7月15日 第二十六號(總第305期)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