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1-09-06

回信的最佳時機

1

不知大家收到MAIL時都是多久才回信?

杏子是一個急性子的人,通常都是收到當下就立刻回信了。由於回信速度太快,有時還會被人誤認為是「太閒」的人;偶而想說晚幾天再回,對方卻又來信質問:為何你這次沒有回信呢?(但有趣的是對方自己卻不是當天回信給我的人…)。

說真的,回信的時機,究竟要多久才算適宜?根據杏子的經驗是,若是工作的聯繫通常都是當天或隔天便會接到回信。如果是工作以外的郵件,有人的是當天、也有人在數天後或一星期後,甚至杏子還收過半年之後才回的電郵哩。尤其是當對方覺得你在信件中寫的問題或內容,回信起來很麻煩、不知該如何回應、想間接拒絕你的時候,通常都是以不回信居多。我怎麼等、無論再寫幾封信寄過去對方就是不回信。總是要等到好久以後我才知道我被拒絕了。這樣的經驗已經好多次,面對這樣的日台文化差異我至今仍是適應不良。老實說我寧願你直接拒絕我、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畢竟在對方的回信到來之前,我無法去做下一個動作,因此對我來說其實是一種很大的困擾。相對的,之後我對這個人的看法也會大改變,更不會想再主動聯繫對方了。

除了朋友之間的聯繫之外、異性之間的郵件回信時機更是大有學問。

以前在某本女性雜誌中的戀愛交際手則特集裡看過,上面寫說如果是收到被異性邀約出遊或吃飯的信,立即回應表示很重視對方、會讓對方高興,可一方面也許會被認為妳很閒。數小時後回應的話,給對方等待的時間、讓他帶些緊張感是不錯的。採取每天在固定時間回信的話,讓對方知道你的生活作息、也給對方一個期待收信的時間。

若是隔天才回信,可使得在當天沒收到回信的對方有喜悅的感覺,可惜缺點是:事隔一天之後對方想約你的情緒或許就沒那麼高揚了。最後一招是採取數天後才回信,這是大家所知道的「欲擒故縱」法。但千萬要小心對方也許會因此對你疏遠。此外,對方的邀約如果是約在假日,表示他願意用私人時間跟你見面,那就是對你有相當的好感。如果是約在平日晚上吃飯的話,即表示你們的交情也僅止於類似於工作上的聯繫、算普通而已…。

沒想到電子郵件的回信時機居然會牽扯出這樣多的心理層面作用?可說真的我覺得要是你有空的話,你就當天回信給對方吧!不要再搞心理戰術、裝模作樣了!因為時間一久有時甚至會忘記回信,如此一來反而會造成令對方不愉快的反效果喔。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網 9月2日 第三十三號(總第312期)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