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2-02-20

日本人的年收入

2

你對於現在的薪水滿意嗎?

你覺得自己對工作所付出的心力與收到的薪水有成正比嗎?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之調查,在日本高收入工作的前八名排行順序大約如下:機長、大學教授、醫生、記者、大學副教授、律師、會計師、牙醫等。前三名的年收入都超過一千萬日圓以上,每月的薪水為66萬至96萬日圓之間。

那上班族平均月收入又是多少呢?根據資料顯示日本國家與地方的公務員平均年收入約600多萬,比起民間中小企業的一般上班族平均年收400多萬日圓來的多,看來日本小職員真的是打拼得很辛苦哩。當然,要是你當上了政治家或運動選手、演藝人員;收入上億日圓也不是難事。

還有若你有幸被選上當總理大臣,平均年收入達4千萬日圓以上,又或是不小心當上了某銀行的總裁的話,年收可高達5千萬日圓比總理大臣還要來的多,看了的確是很叫人心動呀。

有趣的是,在日本令很多父母從未覺得這是一件稱頭工作的便利商店,平均32歲的一名正式員工年收入竟然都有600萬日圓上下,比一般上班族還高出許多,叫人吃驚吧?還有看似光鮮亮麗的美容師或美甲師這一行,日本2008年的統計顯示美容師的平均年收入在286萬日圓,平均月收入才23萬日圓。

雖然說男性美容師比女性美容師又會多出一點,但這樣看起來頂著美容師這個頭銜過日子原來好似也不輕鬆哩。再看看一般服務業的打工,時薪是從900日圓起跳。如果這樣一一計算起來的話,會覺得一樣是花了8小時為何我跟別人所賺取到的酬勞卻是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呢?難怪一提到待遇便有很多人便會開始心理不平衡起來。

仔細想想這工作的價值到底是在哪裡呢?若可以一邊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又可以悠閒地過生活;那該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可惜常常都是事與願違,加上現代人的耐力與人際關係上的應對都遠不如古人,因此一份工作無法持續太久、很容易就放棄的個性讓就職生涯常常碰壁。

杏子每天努力敲著鍵盤打文章,跟服務生在餐廳端盤子、教授在課堂講課、律師在法庭上辯論都是一樣的認真,但得到的結果確是盡不相同的。工作都有其價值所在,只是每個行業的標準實在是無法統一,即使你沒有機會擠進高收入的行列,但至少要要讓自己的工作水準維持在高品質才對得起這份工作你說是嗎?杏子希望在工作時你可以樂在其中,大家上班要加油喔~ !

………………………………………………………………………………………………………………

<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 2012年2月17日 第六號(總第333期) ★ >

………………………………………………………………………………………………………………

【延伸閱讀】<看更多杏子的文章 ★ もっと杏子のエッセイを読む

………………………………………………………………………………………………………………

【延伸閱讀】<< 東京流行通訊 哈日杏子特別コラム ★ 哈日杏子的特別專欄 >>

………………………………………………………………………………………………………………
.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Nishiki 2013-12-03 於 16:45:11

    ”有趣的是,在日本令很多父母從未覺得這是一件稱頭工作的便利商店,平均32歲的一名正式員工年收入竟然都有600萬日圓上下“ <<— 这是如果一天工作12小时,一个礼拜5天绝不缺席的情况下确实有可能, 不然一小时才900日元,8个小时也才7200日元是一般上班族的3/1或2/1而已。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