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2-08-04

夏季非吃不可的美味日式刨冰

2

哇~,好熱啊!在每天超過35度以上的酷暑之中,一碗冰冰涼涼的刨冰簡直就宛如能馬上救命的仙丹一般,吃了可瞬間消暑解渴讓人心曠神怡啊。今天想介紹一下杏子超愛、你非吃不可的三種美味日式冰品喔。

首先要力推2011年9月我到了伊勢神宮採訪時,在內宮附近的一條名為「托福橫丁」的商店街上所吃到的「赤福冰」。沒吃過的人也許會覺得這名字取的真是特別。其實只要是內行人都知道伊勢神宮最人氣的伴手禮就是一種名叫赤福的點心了。在柔軟彈牙的麻糬外面裹滿了入口即化的豆沙餡,包你一吃就上癮。這甜點配熱茶一起吃可真是一大享受。

只是大熱天吃好像會有點難以入喉。因此該商家每年一到夏天便推出期間限定的刨冰版本,也就是在淋上了香甜抹茶蜜的刨冰之中,加入了赤福的元素:紅豆泥與麻糬,稱之為赤福冰。從昭和36年推出之後便熱賣至今,五十多年來一到夏天店門前總是人滿為患。所以你想吃赤福冰就必須要有排隊苦等的覺悟。這個極品在赤福五十鈴川分店吃的到喔。

另一種要推薦的就是在日本的廟會之日,寺廟周邊聚集的攤販上所販售的糖水刨冰。說也奇妙這種只是在刨冰上淋上紅色、綠色、藍色糖水的簡單味道,確是非常有魅力的。據說在平安時期就有類似的吃法出現,順帶一題日本第一台刨冰機是1887年(明治20年)由村上半三郎得到了發明專利哩。雖然說西式的冰淇淋或冰沙等口感也不錯,但我更愛吃這種令人懷念且清爽低卡的日式刨冰哩。因為太過於喜歡後來我還買了刨冰專用的糖漿自己在家動手做,炎炎夏日來上一杯真是超級過癮的呢。

最後要跟大家介紹的嚴格說起來不算是刨冰,而是一種創意冰品。那就是北海道富良野限定的哈密瓜霜淇淋。這個跟一般拿在手上吃的霜淇淋大不相同,是在半個被切開來的哈密瓜上面,加上濃厚的霜淇淋。發明這種吃法的店家將此商品取名為「聖誕老人的鬍子」。一個售價要1000日元。另外還有在冰淇淋上再加上北海道有名的十勝產紅豆顆粒,商品名為「聖誕老人的肚臍」,價格為1100日元不算便宜。但因為能同時品嚐到甜美的北海道哈密瓜果肉與冰淇淋,這種吃法真的很新穎,且口感清香不會太膩。杏子自從在2007年前於當地吃過一次之後就懷念至今,好想再去吃一次喔。大家要是有機會一定要嚐嚐我所介紹的這三種冰品喔。

……………………………………………………………………………………………………………………………………

【相關連結】<<  聖誕老人的鬍鬚專賣店 >>

……………………………………………………………………………………………………………………………………

<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 2012年8月3日 第二十九號(總第356期) ★ >

………………………………………………………………………………………………………………

【延伸閱讀】<看更多杏子的文章 ★ もっと杏子のエッセイを読む

………………………………………………………………………………………………………………

【延伸閱讀】<< 東京流行通訊 哈日杏子特別コラム★哈日杏子的特別專欄 >>

………………………………………………………………………………………………………………
.

你也許會喜歡

一則留言

  • 回覆 海馬老爸 2012-08-04 於 16:11:55

    “坐”在哈密瓜裡的霜淇淋…. 超級誘人的姿態啊!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