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2-12-23

冬季旅遊推薦 ★ 相倉合掌集落

00
下周就是聖誕夜囉,你今年打算要去哪裡過節呢?

一提起聖誕節腦海中立刻會浮現出駕著裝滿禮物的雪橇、滿臉白鬍子的聖誕老人在一片白雪之中奔馳的身影。你想看那種類似聖誕卡上的白茫茫、一望無際的雪景嗎?其實不用特別跑去歐洲,來日本你就看的到了喔。

杏子今天要跟大家推薦一個美麗的賞雪之地,那就是日本富山縣的相倉合掌村。相信喜歡日本的朋友們都聽過合掌村吧?正確來說應該是合掌集落,所謂的合掌屋是指將兩片材料以三角形的形狀組合起來,這個類似將雙手合掌起來的形狀被稱為合掌建築。

合掌村就是集合了一棟棟覆蓋上茅草三角屋頂的合掌屋,外觀非常獨特。此造型的家屋在從前就蓋的不多,加上戰後經濟發展快速,很多地區都已被現代化,讓數量大大劇減。目前日本國內保存狀態良好的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集落與富山縣東礪波郡平村相倉集落、還有上平村菅沼集落這三處在1995年12月被認定為世界遺産;從此更讓合掌村增添上上珍貴的光環。

話說杏子很幸運地在12月上旬去了富山縣採訪,當晚就投宿在相倉集落的民宿庄七。現在的相倉集落裡合掌建築有新舊民家、寺廟、道場、合掌小屋等共24棟。其中11棟有人居住,七間為民宿、另有四間為商店與茶屋,還有10棟為空屋;是一個人口僅80人的小村莊。我們住在一棟高約11公尺、擁有200年歷史的兩層樓的民家建築中,一群人坐在和室圍著爐火吃烤魚、烤橘子、品嚐當地的山菜料理、看傳統民謠表演,渡過了非常特別且難忘的夜晚。

由於抵達的前一天開始下雪,隔天醒來一踏出屋外,大家都不禁被眼前的美景給深深吸引。放眼望去是一片雪白的世界,樹上、屋子上、路上、車頂上、公車站牌上、全都被覆蓋了又高又厚的柔軟白雪,遠遠看去真的很像是一幅畫。為了捕捉全村美景,我們在雪中緩緩爬上了展望台,眾人各吐著白煙,激動地按下快門將那個美的彷彿不像是真的合掌村雪景完整地收進了相機、烙印在腦海之中。

合掌建築是最發達的民家形式之一,稱的上是日本木造文化之代表。想不想讓自己偶而忘記水泥都市的紛擾回歸大自然、欣賞單純卻美麗的農村景觀呢?今年就讓自己住進合掌村,來渡過一個不一樣的佳節吧。

………………………………………………………………………………………………………………

<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 012年12月21日 第四十九號(總第376期) ★ >

………………………………………………………………………………………………………………

【相關連結】<相倉合掌集落情報網:http://www.g-ainokura.com/

………………………………………………………………………………………………………………

【延伸閱讀】<< 東京流行通訊 哈日杏子特別コラム ★ 哈日杏子的特別專欄 >>

………………………………………………………………………………………………………………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