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部美食 2020-05-10

Dr.Q手工湯圓 | 鮮肉鹹湯圓・荷葉蓮子飯 | 黃金比例的手作美味・台北饕客最愛

今天是母親節。大家有陪在媽媽的身邊嗎?自從三年前杏媽上了天堂之後,每逢她生日或是母親節,我都覺得好寂寞,好想念她。我的媽媽是一個很喜歡吃喝玩樂開朗的人,她也是一位吃貨;在她身體還行的時候,老台北的她曾帶著我吃了不少她心目中的台北美食。這間Dr.Q手工湯圓便是其中的一間。猶記得我每次跟她來,夏天都是吃得滿頭大汗;冬天則是吃得全身暖呼呼的。後來媽媽生病住院,問她想吃什麼?她有指名要點這間店的鹹湯圓。我有專程來買帶去病房給她吃,只見她開心的像個孩子一樣,大口吃了一顆又一顆。

2020年5月9日,在母親節的前夕,事隔三年我一個人再訪這裡,點了一樣的菜單。吃著吃著我的眼眶就濕了。就是這個熟悉的味道,一樣的美味,只是媽媽已經不在了。這一天天氣非常炎熱,我一邊流汗、一邊流淚、靜靜吃著這一碗媽媽最愛吃的【鮮肉鹹湯圓】。嚼著嚼著我的眼睛漸漸就模糊了起來;彷彿看見媽媽就坐在我的對面,笑著跟我說:「如何?不錯吃吧?」我點了點頭,把最後一顆湯圓送進嘴哩。我發現,這個令我媽媽念念不忘的美味,讓我在不知不覺中也深深愛上了。

 

************************************

🌳 Dr.Q手工湯圓 🌳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國路60號(地圖)

🚙交通:台北MRT芝山站①號出口

⏲營業時間:11:45 ~ 19:15

臉書:https://reurl.cc/R4LmVr

************************************

 

 

每次來到芝山站,我就會想起媽媽,想起這間鹹湯圓。店面位於一號出口附近。

 

順帶一提捷運站附近的這間50元【福田飯包】我也買過好幾次,便宜又好吃。

 

 

出站過馬路到對面後,馬上可以看見店招牌。

 

 

店面裝潢樸實簡單。算是一間湯圓專賣店。看資料得知這間店成立於1952年,已經在此開店20多年了,所以有不少老主顧。原本是廖姓夫妻在經營,後來因為爸爸年紀大了現在由兒子接手,店名也改成了<Dr.Q手工湯圓>

 

 

店面是開放式的沒有空調,所以夏天來吃有些熱。

 

 

玻璃櫃內有滷味。可以切一些來當小菜。

 

 

店內有一張四人桌、五張2人桌。座位不多,常常客滿。桌子的玻璃下面有放著雜誌的採訪報導。

 

 

店內牆上貼有菜色介紹圖片。這裡除了湯圓必吃之外、燒麻糬也是極品。

 

 

除了現場吃,也有賣冷凍湯圓,吃過後有喜歡的話可以買一些帶回家。油蔥酥、桂花糖、滷味、土雞高湯都可以外帶喔。

 

 

這張新菜單我第一次見到,湯圓的種類好多,讓我超猶豫。不過今天來就是要回味媽媽的最愛,所以我就點了鮮肉鹹湯圓

 

 


來看一下整張菜單吧^^。原來還有湯品耶。一開始店內只有販售鹹湯圓,2012年才推出「芝麻湯圓」跟「花生湯圓」。尤其是桂花湯底的甜湯圓很受女性歡迎。

 

 

有來吃過的人都知道,湯圓跟荷葉飯都是點了才開始蒸煮,所以都要等上一會。約莫過了十來分,這個<荷葉蓮子飯> 先被送上桌來。

 

 

哇,香氣四溢。配色也很美麗,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油飯上面鋪了好多料,有豬肉、蓮子、芋頭、香菇、紅蘿蔔。上面淋上了甜辣醬。

 

 

這個荷葉飯蒸的非常軟,還帶有荷葉的清香。雖然是糯米飯吃起來卻很爽口。

 

 

忘記等了多久,這碗鹹湯圓終於登場了(等的時候又進來了幾組客人)。老闆說因為現在是疫情時期所以用紙杯裝比較衛生。聽了之後我才想起來以前來吃的時候,的確都是用瓷碗裝。碗裡面躺了五顆白白胖胖的湯圓好可愛。

 

 

怕吃不完,這一餐我只點了這兩樣。看起來份量不多,沒想到吃完後意外的飽><。

 

 

來看一下鹹湯圓有哪些特色吧。這碗湯非常清澈,喝起來卻很有風味。據說湯頭鮮美的秘訣就是老闆十幾年來堅持用放山土雞熬製而成的緣故。而湯中撒的紅蔥頭也起了作用,讓湯汁喝起來多了一點油香。

 

 

湯圓下面還藏有青菜,綠油油的。吃起來很爽脆。

 

 


Dr.Q手工湯圓的獨特之處就是湯圓皮吃起來又Q又嫩。這都要歸功於製作手法完全不馬虎,官網寫說經過洗米、泡米、磨漿、脫水、主粿粹、攪拌成團等傳統過程、耗時耗工完成,難怪吃起來如此有彈性。

 

 

每次來吃都明明知道湯圓非常燙卻還是忍不住、迫不及待地大口咬下。咬開湯圓後立刻爆漿,往往舌頭就被這滾燙的濃郁肉汁給攻擊 XD。

 

 

這顆圓圓的豬肉餡是用黑豬的後腿肉製成,味道方面屬調味較重,口味有一點類似肉包中的肉餡,鹹味中帶有胡椒的香氣。官方臉書上寫說這個口味是阿嬤的獨門配方,難怪會如此好吃啊。

 

 

荷葉飯我先吃完了。為了讓湯圓能更快速冷卻,我把它們放進了荷葉裡,乍看之下好像鳥巢裡的鳥蛋喔(笑)。

 

 

已經忘記我第幾次來吃了,每次吃都覺得好美味、好滿足。今年的母親節我就用這兩碗美食祝天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希望媽媽會很開心。可以的話真的好想再跟媽媽一起出遊喔。媽,我以後會再來替你品嚐鹹湯圓的。等天氣冷了,我們再來點燒麻糬吧。

 

 

 

看更多台北美食推薦        |      台北住宿推薦

歡迎加入由杏子主持的<HA TAIWAN・哈台灣>臉書社團喔

 

板橋銅板美食 | 好湯頭鵝肉・滷肉飯・麻辣鴨血 |在地人吃了18年的好味道

 

 

台北早午餐 | 捲餅咬鹿・錦州街 | 鮮奶捲餅・鮮奶厚片・早午餐專賣店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