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 2006-12-16

忘年會


每年的12月一到,日本人就更忙碌起來。因為工作必須在年底做一個總結,加上還有不少忘年會要參加,因此時間更是不夠用了。這陣子走在日本街上一到了夜晚在各車站或餐廳前總是可以見到一群一群的人聚集在一起等著要去餐廳吃飯,而不用說這陣子的餐廳也是超難預約的。

什麼是忘年會呢?其實就類似台灣的尾牙。在年底、這一年結束之前,公司感謝大家的辛勞所舉辦的慰勞餐會。不過台灣這種尾牙是指只於公司行號,日本的忘年會是不分公司或個人,只要是一個團體(不管幾人)都可以舉辦忘年會。聚集三五好友死黨人一起吃飯聯絡感情,也算是一種必須的交流。而忘年會這種習俗又是從何時開始的呢?杏子我從某雜誌看見一個教授所介紹的文章覺得還頂有意思的,寫出來和大家分享(其實我也是第一次瞭解忘年會的由來,讀完文章後才恍然大悟。)根據字面上來分析的話,忘年會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忘記今年一些不愉快的事,或感謝一年順利完成工作、然後朝明年繼續努力。
據說「忘年會」這個名詞是起源於明治時期,而這名詞第一次被使用是在夏目漱石「我輩は猫である」的作品之中。其實在更早的江戶時代,雖然沒有忘年會這稱呼,卻有「年忘れ」這稱呼。在年底時商人們慶祝一年無事順利結束、一起喝酒慶祝的一種習俗。而再推碩到更早之前的鎌倉時代,武士家與有錢人家在除夕夜當天,會一邊玩著用和歌接龍(類似我們的對聯造句)的遊戲、優雅地舉行「年忘れ」的活動。不過演變之今忘年會就是純粹的吃吃喝喝聚餐活動,已經談不上所謂的風雅不風雅了。杏子我下週便要參加四、五個忘年會,我想如此連續的大吃,我的胃應該會哭吧?也正因為忘年會太多,天天去應酬的大有人在,因此這時期的胃腸藥與解酒藥賣的超好。唉,想想日本人也真可憐,過年前還得先經過如此的折磨才可以放年假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