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食 2009-03-03

百年吳家鼎邊銼


今天下午有事到東區一帶,所以午餐是選在”SOGO台北復興館” 地下的美食街解決的。我還滿喜歡SOGO復興館的地下美食街的,有很多好吃的名店如「頂泰豐」啦,還有專賣手工製客家大湯圓的「廣安階」均設分店在此。今天我點了”百年吳家鼎邊銼” 的這個130元特餐,裡面的三樣菜色都是基隆廟口有名的料理。想想不用去基隆人擠人就可以輕鬆地品嚐到基隆的廟口小吃,好開心呀~!在美食區的座位上我看到好多阿斗仔也入境隨俗拿起筷子吃著麵,那畫面真有趣哩。


這就是基隆超有名的小吃「鼎邊銼」。湯頭非常清淡、鮮美。喝起來很爽口。用在來米磨出米漿、沿著鼎邊滾一圈,鼎中放一些水,鼎邊用火燒熱,一面烤一面蒸,用這種方法製成的米食叫「鼎邊趖」。這份餐點的 鼎邊銼咬起來很有彈性、肉羹的味道也不賴。
據說傳統的鼎邊銼是一種福州小吃,常被福州人作為主食,不一定是湯食,有時乾吃,但是不論如何烹調,配料並不多,型式與目前台南的較為接近。【百年吳家】的特色是配料種類多,包括肉羹、蝦仁羹、金針、香菇、魷魚、小魚干、竹筍、金勾蝦、高麗菜、蒜頭穌、芹菜等,用這十多種上選的湯頭料熬製而成的湯食。低油低鹽,吃起來感覺沒有負擔。

紅槽肉丸肉丸。外皮Q的不得了~!超有彈性的。肉丸的甜醬汁也超美味,肉丸內的紅槽肉軟硬適中,與筍絲一起吃超搭!三兩下我就吃光了!

百年吳家另一個招牌菜單→台式炸天婦羅。特選本港漁獲中體型較小的鯊魚肉打製,基隆廟口天婦羅獨特的圓薄狀手工造型,皮脆肉香、口感奇佳。天婦羅的尺寸不會太大、也不會炸的太老或太油,黃瓜片也很爽脆。夾一塊天婦羅配上黃瓜一口咬下去,喔~好過癮啊!

【百年吳家鼎邊銼】基隆本店地址:基隆廟口廟埕27-2號攤位 ╱營業時間:10點~凌晨2點

你也許會喜歡

4 留言

  • 回覆 ellen 2009-03-03 於 22:07:15

    我都好喜歡吃~~

  • 回覆 杏子 2009-03-04 於 01:35:31

    台灣的小吃真的粉美味喔^^

  • 回覆 Yuan 2009-03-04 於 18:46:50

    杏子小姐: 你好。 在日本SOGO也能吃這個好吃菜? 百年呉家鼎邊[走坐]分店在日本? 我也想吃這個菜。

  • 回覆 杏子 2009-03-05 於 00:54:42

    日本的SOGO百貨沒有賣台灣的小吃,所以還是要到台灣來品嚐囉^^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