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2009-08-26

夏季電費


你家今年夏天的電費是多少呢?
今天收到6月5日~8月7日的電費收據,用電度是474度。由於我是今年才搬來,去年此時這裡還是空屋,所以去年的用電度是43度(底度是40度),本月同去年比增加了461度(汗)。加上分攤公共電費,一共是1448元。


你看過這則新聞嗎?

台北市環保局為了鼓勵民眾,在六月、七月、八月份夏季用電高峰,能夠發起省電行動,今年特地在夏季用電高峰前,推出「獎金百萬家戶節能大作戰」抽獎活動。

只要台北市民眾家裡的電費,六、七、八月份,比去年同期省電比例達10%以上,即可參加169個獎項,總金額一百萬元的活動抽獎。

而有抽獎資格的家戶,會在8月及9月份的電費帳單上印製「恭喜訊息」,提醒家戶符合「獎金百萬」抽獎資格。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其實省電並不難,民眾只要落實日常節能,就可以達到省電效果,例如以一個月的電費計算,熱水開飲機設定時,每天停12小時可省13度電;冷氣溫控調高1度可省9度電;1盞60W燈泡換成省電燈泡可省7度電;任一樣電器不用時拔起插頭也可以省下2度電,簡單的幾個動作,四口之家,一個月就可以省下將近百元的電費。



***************************************

看了卻沒有叫人感到欣喜。

雖然我沒住在台北市,但還是覺得為了得到這個「福利」,一般家庭是「不太可能做的到」的。
用電度比去年少的話可以減低電費,可這氣溫一年比一年升高,怎麼可能自己不吹冷氣,打開窗戶光吸別人家因開冷氣所排出的熱氣呢?

杏子是住在七樓以上的電梯大樓,說難聽一點就算我不開冷氣,一樓管理員所在的大廳每天冷氣都開的超強(害我都很想住在一樓大廳哩)、公用的娛樂室也開冷氣,光是附那筆分攤公共電費就教我有些不太甘心了(每次要附200多)。

你知道嗎?六月份的電費帳單我繳了680多,其中200多是公共電費,好扯喔~!且我們是132戶分攤,這公共電費的用電量真是有夠驚人,電梯的電、每層走廊的照明、還有一樓入口處的照明、冷氣、中庭社區的照明、娛樂室的照明…等等…。有了這些公共建設固然好(雖然我從未使用過那些設施),但一想到要花掉這麼多費用,真是覺得很不經濟。



****************************************

台電在6-9月間,實施夏季電價連續四個月,以去年夏季用電量每月每戶平均用電421度計算,將比非夏季每月電費增加330元,創史上新高。」

台灣今年的夏季電價,將從6月1日(週五)起計價至9月30日止,,電費將比非夏季月多支出最高達28.97%,每度電最高價差可達近3成。

台灣電力公司表示,用電高峰期來臨,由於冷氣是夏季用電量增加的最主要原因,建議民眾選購冷氣機時選用能源效率值(EER)較高的冷氣機,並將溫度定在攝氏26~28度之間等節約用電方法,以減輕夏季增加的電費負擔。

夏季電費的計算方式,用電量110度以下的家庭,每一度電還是維持2.1元,不受季節影響;

用電在111度至330度之間的,電價為每度2.415元,夏季月電價則為2.73元;

用電在331度至500度之間者,一般電價為每度2.9元,夏季月電價為3.64元;

用電在501度以上者,一般電價也是每度2.9元,夏季月電價則為每度3.74元,增幅高達28.97%。

至於營業用電費,調幅是26.92%-28.97%,這樣的費率將會持續到9月30日,入秋之後才會調降,因此提醒大家,記得要節約用電。



****************************************

上面所公佈的「夏季電價」計算感覺真的很不合理。

若不是天氣熱誰會想吹冷氣呢?
想叫國民節省用電竟然是用「昂貴電費」計算之手段,這樣有效嗎?


你看上面說的「用電量110度以下每度計算還是維持2.1元」
誰家用電這樣省?除非…





















我4月7日~6月5日之間沒裝冷氣時,用電度也要超過200度咧~(是因為我都在家工作)

5月底我出國去北海道,6月11日回國,中間約有2週不在家。
6月14日起才裝了冷氣,即使這樣電費也是上次的兩倍(汗)。

但我的朋友說他家因天天冷氣且一開就是開很久,電費竟高達6000以上,
我家用的是變頻空調,不知是否因為這樣電費才不置於太高?

仔細看了帳單,
6月份的計費方式是:432(電費)=2.10×206(用電度)
8月份的計費方式是:1229(電費)=(2.10×220用電度)+(3.02×254用電度)

也就是說超過220度以上的電費一度便調漲為3.02,貴了0.92元
(我是超過254度所以多付了233元)

這樣一算覺得夏季電費還真是有夠貴啊~!
但是到九月底我想天氣還是會很炎熱,不吹冷氣根本不能活啊~!

難怪很多人都喜歡窩在咖啡廳,點一杯飲料看報紙、唸書、寫報告等,一坐就是一天。省電費。哈!

我想我是否應該也要效法這些省錢一族?
或是乾脆到我家大樓樓下的娛樂室工作算了(要是那裡能上網就好啦T_T)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Donna 2009-08-27 於 16:27:43

    我家沒有冷氣,小時後的時後有,
    後來壞了,約有20幾年在家沒有吹冷氣,
    我還好,工作的地方有冷氣可吹
    佩服的還是我老爸老媽。

    • 回覆 杏子 2009-08-29 於 21:08:27

      沒有冷氣的夏天真的是酷刑

      我爸媽也都不太吹冷氣的
      她們節省慣了

      冷氣是裝飾品^^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