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1-07-15

你今天也辛苦了!

M-KYOKO-03

在所有的日語之中,我最喜歡聽的就是這一句「你辛苦了」。

即使不是真的很辛苦,一旦聽見對方如此這樣慰問自己、心疼自己,不知不覺整個人也頓時感到輕鬆了許多、還有淡淡的小幸福感升起呢。

在以前的農業社會,台灣人見面第一句招呼便是問:「吃飽沒?」彷彿這世界上沒有比吃飽更重要的事一般,藉由問候對方吃飽了沒?來傳達自己的善意與關懷。且不論是認識或不認識、不論是早、中、晚,只要人與人打照面就會劈頭便問「你吃飽沒?」而被問候的人也是用相同的話語再反問對方:「吃飽了,你呢?」

這個問「吃飽了沒?」跟日語的「辛苦了!」其實是相同道理的。日語的「你辛苦了」這句話除了上司會跟完成重大企畫案、或談成一件大生意的部下說之外,同事之間若下班先走的人也會跟還在繼續加班的人說一聲:「辛苦了!我先走了」。

有趣的是,杏子發現這句妙語不只被活用在職場上,在服務業更是使用頻繁。無論是去服裝店買衣服試穿、或是去美容院做頭髮,在試穿完或做完頭髮之後工作人員一定會跟你說一聲「辛苦了」。

連去出版社開會討論連載內容,編輯們也會對我說「辛苦了」。也就是說這句話完全代替了午安、晚安、謝謝、再見、麻煩你了…等,真的是很方便呢。尤其是向與自己共事或協助自己的人說聲「辛苦了」,相信對方也會覺得很貼心吧?

只是這個所謂的「辛苦了」,說的人跟聽的人所認知的「辛苦程度」一定有所不同的,不過基於會說出這句話都是出自於善意、所以當杏子我聽到有人這樣對我說時,其實都是頂開心的。

某天晚上拖著奔波了一天早已疲憊不已的身體在池袋車站的某月台等電車時,心想買瓶飲料來解渴一下;沒想到一走近販賣機竟然看見裡頭站著一個正在向你敬禮微笑的可愛女娃,她身後便寫著:「你今天也一整天都辛苦了」。我看了不禁莞爾一笑。

是啊,忙了一天,真的好累喔。但要是有人適時地送給自己一句「你辛苦了」的話,彷彿就像是喝了特效藥一般,沈重的身心立刻能獲得舒緩呢。因此你有機會也要多多向你的同事、朋友與家人說一聲你辛苦了,可以讓彼此的互動更美好喔。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網 2011年7月8日 第二十五號(總第304期)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