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 杏子の推薦 杏子的文章 2011-10-01

日式商業法則

P1690535

親切的叮嚀是商業之道?

不曉得你有無發現,在日本買東西時,無論是商品與賣場都會有很多提醒標示呢?

舉最簡單的免洗筷來說好了,上面一定會標示著:袋內附有牙籤、打開時請小心不要刺到手。泡麵的杯子上也會寫說在沖泡以及飲用時要小心不要被熱湯燙傷、買玩具時在盒子上或包裝上也一定會標出適合幾歲以上幼兒、袋子有苦味請勿讓孩童吞食等等。雖然也許這是日本政府規定的一些商品標示基準內容,不過看起來真是教人覺得服務好周到喔,宛如一個親切的店員站在你面前對著你耳提面命一般。

上次杏子去東京某間超市閒逛時,當時正逢颱風接近期間,超市內立刻擺出了「颱風接近中」的告示牌,也許這原先只是想提醒客人要記得多買些乾糧備用,也算是商業的一招,但是說真的仔細想想你身邊有誰會每天如此親切地叮嚀你該注意這個注意那個的呢?

除了百貨公司與商場等場所有詳盡標示之外,日本人更是巧妙利用了女性最經常造訪的洗手間,在狹小的空間內四面八方都張貼了各種貼紙。如何使用廁所內各種按鈕的功能就不用說了,最讓杏子感到窩心的就是那張貼在顯眼之處、提醒你不要忘記東西的貼紙了。因為看了那張紙我才又再度環視廁所內自己有無遺漏物品,所以說這些標示其實還頂具有實際功效的。說起這樣的服務顧客的精神我想全世界應該屬日本最強了吧?

不只售前服務好、售後服務更是一級棒的日本企業,為了處理顧客對商品的反應與申訴,還會專門設置顧客服務專線來處理售後的問題與糾紛。即使你只是買了小小一支原子筆、或大到你買了一棟房子、一塊土地;只要你有怨言,這些客服人員保證會想盡辦法安撫你到服服貼貼的、讓你的憤怒瞬間平息,下次還會願意再繼續選購該公司的商品。他們的功力實在是教人佩服到五體投地啊。也因此買東西(由其是昂貴的商品)最好是在日本購買,品質與售後服務才有保障哩。

話說在看了這些親切的提醒字句之後,杏子除了一方面學習到許多美麗的日文字句之外,也告誡自己隨時都應保有一顆柔軟與親切的心,去面對自己周遭的人事物。如果人人都能把自己當作是一個處處為人著想、提醒別人的親切標示貼紙的話,那我想這個社會應該會非常詳和吧?

…………………………………………………………………………………………………………………………………………………………………………………………………………………………………………………………………………….

<< 延伸閱讀 ★ 看更多杏子的文章按這裏/杏子の文章をもっとみる  >>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