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文章 2012-09-15

札幌大通公園・東京迪士尼渡假區・原宿竹下通・東京人形町…

1

最近與朋友在聊天,大家都一致認同現代的城市風景改變速度太快了…。

別說是童年了,連幾年前才去過的店、拍過的景色、有的都已消失不見,真叫人感到寂寞啊。

的確是。我一直覺得重新開發與破壞是畫上等號的。但這其實是很矛盾的一個無解之題,不破壞不拆除哪來的空間重建呢?只是,真的所有老舊的東西都是不好的嗎?這些走過長年歲月的建築真的不應該繼續存在下去嗎?

我是個很喜歡老街的人,更喜歡老舖、還有老朋友。我朋友說她如果去日本,都喜歡去固定的景點、吃固定的餐廳、買固定的土產。雖然好像每次行程都一樣沒啥新意;但她就是愛這種熟悉的安心感。這樣說來也很有道理,去新的地方固然令人雀躍可因為不熟悉會帶給人些許不安,去老地方因有種親切感會使人感到放鬆。

記憶這種東西可真是神奇啊。其實不只是腦袋與舌頭有記憶,人的身體對經常去的地點之移動路線也是有所記憶的,你相信嗎?

比方說出了某車站向前走到第二個紅綠燈後再右轉就會有一間你常去的麵包店,去了兩三次之後,一到現場腦袋不用思考身體自然會有所反應有所行動,用更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每天通勤通學的路線、眼睛可看到的風景,甚至連公車上電車上的廣播我想你都再熟悉不過吧?但若是有一天,原本應該出現的拉麵店或超市或書店忽然消失被其他的店給取代了,你是否會感到不習慣呢?

我試想了一下,如果哪天來到東京看不到東京鐵塔、也看不見淺草寺的雷門大紅燈籠、看不到台場的彩虹大橋、看不到銀座的和光鐘樓的話…,這東京就不是東京了。

話說五月份我去了札幌的羊之丘展望台重遊。看著寫著大大喜歡的兩個日文字的大圓牌、看著在藍天之下綠油油的草地上吃草的羊兒們,五年前到此採訪時的點點滴滴忽然都湧上了心頭。

對杏子來說,東京迪士尼渡假區是我第一次到日本第一次用日文與日本人交談的地方、葛西臨海公園是我第一次與日本語學校的同學們校外教學的地方、原宿的竹下通是我第一次拍大頭貼的地方、北海道的大通公園是我與朋友一起觀賞雪祭的地方,東京的人形町是我與媽媽一起買過人形燒的地方,種種種種,這些在記憶中成為留下記憶的地方,我都希望它們永遠存在。

對你來說,你的記憶之地是甚麼地方呢?

………………………………………………………………………………………………………………

< ★ 此篇文章擷取於 東京流行通訊 2012年9月7日 第三十四號(總第361期) ★ >

………………………………………………………………………………………………………………

【延伸閱讀】<看更多杏子的文章 ★ もっと杏子のエッセイを読む

………………………………………………………………………………………………………………

【延伸閱讀】<< 東京流行通訊 哈日杏子特別コラム★哈日杏子的特別專欄 >>

………………………………………………………………………………………………………………
.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