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美食 2017-10-14

明石車站美食 | 明石燒・玉子燒試吃記|たこ磯・まるまる

說起日本關西的地方美食,章魚燒(たこやき・takoyaki)章魚燒應該是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代表小吃了。在兵庫縣有一種食物跟章魚燒很像,叫做明石燒(あかしやき・akashiyaki),當地人稱為玉子燒(たまごやき・tamagoyaki)。大家常常搞不太清楚這兩種到底有何差別?其實我也是其中之一(笑)。2017年8月份我專程前往明石車站,為的就是要吃吃看明石燒的究竟是什麼味道,現在就請大家看看我的試吃記吧。

 

 

JR PASS・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

8月份的旅行都是用這張【JR PASS・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搭新幹線到處走跳,這天也是利用此劵來到了JR明石車站。

 

 

抵達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半,由於是第一次來我們就先去車站內的觀光案內所拿到了一份明石燒店家的介紹DM。工作人員熱心地說因為時間晚了不少店家都已經休息,她建議我們去車站附近的「魚之鵬商店街」碰碰運氣也許有的店還有開;或是到車站一樓的美食街有一間營業到晚上八點的店。聽完之後我們很緊張地就飛奔啟程。

 

 

明石・魚之鵬商店街

魚之鵬商店街就位於車站的對面很好找。果真一抵達現場很多店家的鐵門的拉下了(日本的店也太早關了吧>_<)

 

 

魚之鵬商店街的地板竟然是魚鱗的花紋耶,超有趣。

 

 

沿途有看到不少賣明石燒的店家可惜燈都打烊了。

 

 

因為是8月去的商店街內還有一處啤酒廣場,前方舞台上還有人在現場演唱,看當地人這吃的、喝的好開心啊。

 

 

明石名物・玉子焼き・たこ磯

按著地圖找到了觀光案內所的小姐推薦的這間「たこ磯」(TAKOISO)章魚磯。看到燈火通明超開心的,還好仍在營業,跟店家詢問之下還可以進去點餐,只是沒有位子要再等一下。

 

 

小小的店裡已經客滿,一邊聞著玉子燒的香味、我一邊等待。

 

 

站在門口等帶時可見到玉子燒調理的過程,一盤一盤剛烤好的玉子燒不斷地被排在木板上。

 

什麼是【明石燒】?
看到此,大家應該已經忍不住想要知道這種類似章魚燒的小丸子究竟是叫做什麼吧?(笑)。【明石燒】(あかしやき/akashiyaki)是兵庫縣明石的地方代表小吃之一,把麵粉用高湯稀釋後加入雞蛋倒入鐵板用加熱形成的一種球形物。據說有的店家會在麵漿內加入天婦羅粉。吃起來的口感鬆軟、除了乾吃浸在高湯吃為其特徵。因為主材料是雞蛋(玉子),當地人稱此小吃為【玉子燒】(たまごやき/tamagoyaki)。/blockquote>

 

等了約快半小時終於可以進店囉。入座後開始研究菜單,店裡賣的口味很簡單,主要的餐點就是玉子燒,有分成加「たこ」章魚或加「あなご」穴子魚肉兩種口味,兩種都想吃的話就點「ミックス焼」綜合焼口味。其他還有紅豆湯、冰淇淋、啤酒、可樂、烏龍茶等菜單。

 

 

貼在牆壁上的刨冰菜單。但是我想來這裡的人主要是來吃玉子燒的吧XD。

 

 

上菜前服務生送來這幾樣。右下角那一壺就是高湯。

 

 

因為想要兩種都吃吃看所以點了綜合燒口味。一盤有15顆。價錢1100日圓。

 

 

看一下裝玉子燒的木盤是呈現斜面的,有網友說這是大木屐,哈哈。

 

 

最近計畫去關西玩嗎?看關西住宿推薦點這裡^^>> 

 

 

玉子燒可能因為本體太軟所以形狀沒有像章魚燒那麼圓。送到桌上後經過拍照有些舊扁塌了XD。

 

 

不過這要一字排開宛如玉子燒軍隊,還真是頗壯觀的。

 

 

打開看才發現原來每一顆玉子燒裡面都放有章魚+穴子魚肉塊,咬下去的時候宛如在吃蒸蛋一般,雞蛋的香味很濃郁、且入口即化,張魚肉也很新鮮彈牙、穴子魚甜甜的好美味。好吃,吃完原味之後可以加上蔥花、撒上七味粉又是另一種風味。

 

 

緊接著就來吃吃泡湯版本。把玉子燒放進高湯中,丟一些蔥花下去,嗯,浸了剛湯之後的玉子燒更濕軟,且可以吃到高湯的鮮味。如此吃法好清爽,感覺夏天沒食慾的話吃這個會非常開胃。

 

 

結果我們是最後一組客人,吃完後店家也準備打烊了。第一次吃到道地口味的明石燒,真的非常過癮。這間章魚磯是魚之鵬商店街超人氣的店,幾乎天天大排長龍,想吃正宗口味的明石燒就來這裡吃準沒錯喔。

 

 

たこ磯・章魚磯

地址:明石市本町1丁目1-11
交通:JR明石車站步行5分、魚之鵬商店街內。
電話:+81-78-914-5103
營業時間:10:00~19:00/全年無休/只收現金。

 

 

吃完第一家之後其實肚子已經超飽的了><,第二間我們走回明石車站,來到了一樓的這個「ときめき横丁」美食街。

 

 

雖然整體面積不大,但有各式各樣的餐飲店如大阪燒、烤雞肉串店、韓國料理、拉麵、炸物串等可選擇。

 

 

橫丁中唯一的一間明石燒的店就是這間叫做〇〇(まるまる・marumaru)圓圓的店。

 

 

進店前看了一下貼在門口的菜單,有原味玉子燒(まるまる),還有起士(チーズ)、紫蘇+明太子(しそ+明太子)、紫蘇+蔥花(しそ+ねぎ)、梅子+哇沙必(梅+わざび)。以上菜單每份是15顆玉子燒。

 

 

這一間的菜單感覺比較新穎,有許多創新的口味。每一盤都是10顆明石燒、除了上述的玉子燒菜單之外,還有以下附有毒家調味料的菜單。菜單翻譯從上而下:

 

バターしょうゆ=奶油醬油
さっぱりポン酢=清賞=爽柚子醋
天つゆおろし=天婦羅醬汁+蘿蔔泥
カレーたこ焼き=咖哩章魚燒
トマト&バジル=番茄與香菜
大福玉(つぶあんとモチ入り)=紅豆餡與麻糬(甜口味)
コーン=玉米
えびマヨ焼き=蝦肉美乃滋
えびチリ焼き=蝦肉辣醬

 

點餐後因為視線做所以等了好一會,明明剛剛才吃完一輪肚子還有點飽,可香噴噴的玉子燒被送上桌時立刻又食慾大開了。

 

 

這家的玉子燒板子是橘紅色的看起來好亮眼。桌上有蔥花可以任意加好過癮。

 

 

我點了紫蘇加蔥花口味,吃起來香氣十足。這家的玉子燒一樣是口感鬆軟、不須怎麼嚼就在嘴中化開來了。

 

 

吃完乾的再吃湯的,好滿足啊。這間也非常好吃,如果你想吃嶄新口味的明石燒可以來這裡喔。

 

 

まるまる・marumaru

地址:兵庫縣明石市明石町1-5-9
交通:JR明石車站步行1分(ときめき横丁內)。
營業時間:11:00~21:00/每周二公休

 

 

這次沒有時間去看明石大橋真的好可惜,下次有機會還會想去繼續試吃其他家的玉子燒看看^^。

 

 

明石燒店家情報(點我)   |     看明石觀光情報(點我)  |    看關西美食情報(點我)

 

延伸閱讀>> Hanadako章魚燒・新梅田食街道人氣排隊美食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