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部旅遊 台灣北部日式建築 2022-01-26

台北日式建築巡禮|北投文物館|一秒踏進1920年代大正浪漫氛圍|『浪漫1920s – 竹久夢二的視界』特展相當值得一見

在網路搜尋日式建築大正時期竹久夢二的情報時,忽然連結到【北投文物館】。原來位於新北投的北投文物館正在舉行竹久夢二展,這才讓我發現竟然有如此一個好地方。說來慚愧雖然我很喜歡日本、常常跑日本,卻對台灣的日式建築古蹟沒有太多的認識。

這個北投文物館的前身就是日據時期的【佳山旅館】。地點位於新北投,那這裡一定就是溫泉旅館,有去過日本住過溫泉旅館的人應該都很喜歡那種木造的日式古樸氛圍吧?杏子也不例外。所以當我抵達現場時,真的有一種置身在日本的錯覺耶。大家有來過這個迷人的古蹟嗎?

~~~~~~~~~~~~~~~~~~

▎  北投文物館     ▎

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地圖)

電話:02-2891-2318
開放時間:上午10:00~18:00

年底/每周一公休(逢假日開放)

全 票 120元   |   20人以上團票  80元
優待票 50元 | 學生、65歲以上長者
免 費 | 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一人

官網> | <臉書> | <交通方式

~~~~~~~~~~~~~~~~~~

 

從新北投捷運站附近搭230公車,在北投文物館站下車後,可以在思源路上看見這些指示牌。

 

 

沿著指標往前走,大約5分鐘就可以抵達。

 

 

入口處是這個彎彎小路,綠意盎然非常有意境。

 

 

抵達文物館之後會先看到這個日式造景水池。

 

 

這裡就是北投文物館。以前的佳山旅館

 

 

在進館之前我就先在館外拍起來了。真的怎麼拍畫面都很像是在日本,好開心。

 

 

好,進入本日主題,你看,是不是很像置身在日本?

 

 

文物館正門口。門的玻璃上有貼著竹久夢二的詩。

 

陶然居


文物館正對面是「陶然居」。建於1936年,這裡原本是招待外賓用的附屬別館。內部設有日式茶亭、坐在客廳的位置能欣賞到庭園中最美的角度。

 

 


此處平時沒有開放,但每月有舉行寶寶抓周活動。貼上官網圖供大家參考。(預約抓周可以點這裡)

 

 

很喜歡入口處牆壁上的這個六角窗,感覺窗外的風景宛如另一個世界。

 

 

讓牛奶妹站在這裡拍照,超好看呀。

 

 

入館後在此處購買門票、如要用餐也是在此報到。

 

 

參觀古蹟(尤其是日式建築)都會被要求要脫鞋進入。入館後有鞋箱可以放置鞋子,北投文物館很貼心還免費提供給每人一個防滑襪套(男生是黑色的),套上後穿著走在木板上很舒服。這襪套可以帶回家。

 

 

配合「竹久夢二展」在入口處這裡裝飾有樁花的羊毛氈作品擺設,非常可愛。

 

 

『浪漫1920s – 竹久夢二的視界』特展

大家認識竹久夢二嗎?他是大正時期最具代表的插畫家、詩人與設計師。大正時期女性意識抬頭、在美術、建築、藝術與生活方式融合了西洋的元素,這時期又被稱為【大正浪漫時期】,夢二正是【大正浪漫】的代表人。杏子非常喜歡他的作品,他筆下的女性總是帶著憂鬱的氣質,纖細的身影也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曾經去過東京的竹久夢二美術館參觀,當時就覺得他的創作真的非常具有獨特風格。沒想到事隔多年後能在台灣再度欣賞到大師的相關作品,真的很開心。

 

 

由此進入1920年竹久夢二大正浪漫世界

 

 

進入展區之後你會先看到這個數位互動投影牆。點下這扇窗就會開始有影像出現。

 

 

夢二筆下的代表“夢二式美人們”會一一登場,點一下人物就立即會出現介紹文。非常有趣。

 

 

此次展覽的必見之處就是這重現當時竹久夢二為他前妻在日本橋所開設的【港屋繪草紙店】之風景。這間店販售了夢二手繪作品印刷物與時髦的雜貨、服飾等,在當時相當具有話題性。

 

 

這是當時的店家風景。

 

 

這些明信片上的圖你是否曾經看過呢?

 

 

這次的特展北投文物館籌備了一年之久,與港屋株式會社合作,向日本的竹久夢二美術館、相關人士、古物收藏家借來不少珍貴的展示物,讓我們在台灣就能體驗夢二的世界,真的很棒。展區掛的那個港屋繪草紙店的燈籠,也是請日本職人親筆題字完成的,還原度相當高。

 

 

這次的展覽共展示約百件的夢二作品及夢二的照片與文獻為中心。

 

 

「夢二式美人」主題展區。介紹夢二筆下的美麗女性造型與所穿著的和服風格。

 

 

除了繪製插圖,夢二也是一位平面設計師。受到西洋文化薰陶的他所繪製的封面設計,出現在雜誌與單行本、唱片封套上。無論構圖或配色都非常新穎、視覺效果非常棒,在當時受到非常好評。

 

 

夢二他也創作過很多與兒童相關題材的作品。

 

 

想要了解20年代的日本流行甚麼服裝?餐具?帽子?來這裡都可以找到答案喔。

 

 

大正時期的化妝道具與化妝品。

 

 

夢二為了雜誌封面所創作的木板畫。

 

 

 這一區是照片展示區。可以了解夢二成長的過程與他生命中出現過的重要人事物。

 

 

『浪漫1920s – 竹久夢二的視界』特展

2021/12/03 ~ 2022/06/05

 

 

參觀北投文物館的另一個視覺享受就是這棟建築本身。

 

 

每一個角都是那麼有風情。我尤其喜歡欣賞館內的所有透光雕花窗戶,連屏風、樑柱、木門也非常有造型。

 

 

特展期間,玻璃窗上都裝飾著竹久夢二寫的詩詞,非常浪漫。

 

 

透過木格玻璃落地窗能欣賞外面的日式庭園造景喔。

 

 

用餐環境

怡然居
來文物館也可以享受美食&體驗茶道。在館內共有三處可以用餐、品茗。分別是「怡然居」、「大廣間」、「觀音台」。將原本旅館的三間和式客房打通後,整修規劃成一個懷石料理與品茗的空間「怡然居」。

 

 

玻璃窗座位區非常明亮,坐在這裡能一邊吃美食、一邊欣賞窗外風景與三五好友談天,非常舒適。

 

 

大廣間
從樓梯上去就能抵達二樓的「大廣間」。

 

「大廣間」是全台僅存最大規模的木造空間,是可以容納百人的60帖塌塌米的大型宴會廳。前方有一個檜木舞台,在當時也是藝妓表演的地方。

 

 

大廣間內的建築與擺設都非常豪華,光看這個舞台就能想像出當時的盛況。

 

 

目前每年在大廣間有定期舉辦「日本茶道體驗」活動。在1.5小時內由日本裏千家教授解說及茶道示範、還可以體驗親手沖抹茶、品嚐和果子的樂趣。報名費用:每人850元。(詳情&與線上報名請點此連結*此圖擷取於官網

 

 

觀音台
在怡然居餐廳外側的露天座位區,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眺望到關渡平原、與觀音山的落日,因此得名。

 

 

無論是來這裡吃午餐或是喝下午茶,都是很好的選擇喔。

 

 

如果逛累了可以到陶然居點杯飲料休息一下。有提供抹茶跟輕紅玉鮮拿鐵喔。

 

 

書院造

 一樓的空間中還有一處「書造院」。

 

 

目前此處有展示影片與夢二的那幅抱著黑貓的美女圖代表名作【黑船屋】

 

 

浴池


北投文物館的前身是「佳山旅館」,想當然爾一定有溫泉浴池(笑)。當時館內設有七座溫泉浴池及浴室,裝飾方面則採用了10種以上的磁磚,那都是昭和時期非常流行的裝飾性磁磚,色調走灰綠色、茶色、淡茶色、藍色等,看起來非常沉穩令人很放鬆。據說在當時一般民宅是用不起這種磁磚,所以算是一種較高級的建材。目前七座溫泉浴池只剩下這一座。

 

 

而原本讓客人休息的區域目前被規劃為介紹佳山旅館建築與歷史的展示區。

 

 

這裡有一幅重現以前浴場風景的插圖,感覺很特別。

 

 

紀念品店

在一樓入口處的右邊是文物館的商店。有販售日本進口的漆器與茶具、以及各式各精緻工藝品、文創與手作飾品、禮品等。

 

 

目前正在舉行竹久夢二展所以有展售不少具有大正風情的竹久夢二相關紀念品與書籍。喜歡竹久夢二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參觀後之後我去上洗手間,發現連洗手間的裝潢都古色古香,讓我覺得很驚豔。

 

 

北投文物館 1921年以佳山旅館開館、1984年以台灣民藝之家開放參觀,1987年更名為北投文物館。1998年被選定為臺北市政府指定古蹟。從1921年起這棟建築靜靜地佇立在北投,2021年迎向了它的百年紀念。每一窗、每一個座椅、每一個梁柱,都有留下它的故事,雖然我們沒有機會參與它的過去,但是百年後的現在我們可以透過這個空間,去感受那些當年的美好時光與歷史留下來的溫度。只要你願意,你的回憶,也可以留在這裡。如果你還沒有來過這裡,那杏子推薦你一定要找時間過來走走喔。

 

 

台灣日式建築巡禮  |   台北美食推薦

 

明日咖啡 MOT CAFÉ|坐在日治時期古蹟重建的空間裡享受濃郁抹茶時光・Umkt 新富町文化市場

 

昭和浪漫冰室|日本風情爆棚|大人系冰品+超有料的雪花冰包你一吃難忘

 

 

杏子的臉書粉絲頁,有杏子的最新動態,歡迎按讚+追蹤^^(請點我)

杏子的YOUTUBE,有日語教學&歡樂的旅遊情報,歡迎訂閱+追蹤喔^^(請點我)

由杏子規劃的超實用觀光日語線上課程,快點進來免費試讀⇒點我( ´艸`)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