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部日式建築 台灣中部旅遊 2022-06-07

大山車站|海線五寶|苗栗後龍必拍景點・百年木造車站

上一篇《談文車站》的介紹,大家看了覺得如何呢?今天杏子再繼續為大家介紹【海線五寶】五站之一的《大山車站》給大家認識。《大山車站》位於苗栗縣後龍鎮,於1922年10月11日正式開業啟用。原本最初的站名是大山腳,直到1962年4月才改名至今(但是當地居民還是習慣叫它大山腳^^)。車站建築本身就帶有非常濃厚的日本風,仔細看你會發現站名燈箱與入口處附近的木紋顏色好像有部分很新,那是因為在2019年12月13日這一天,車站遭一位男子駕駛小貨車衝撞,造成大廳及候車室半數毀掉,目前的車站是修復後的樣貌。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車站參觀吧。

 

 

║          大山車站         ║

啟用年代|1922年(大正11年)

建築樣式|木造建築

苗栗縣後龍鎮明山路180號(地圖)

 

 

 

抵達這一天艷陽高照,在藍天的襯托下老車站顯得非常可愛。

 

雖然建築本身因為新舊色的差異看起來有些突兀,不過拍起來還是很有日式氛圍。

 

車站右側有新建的洗手間。

 

入口處上面掛的木頭站名匾額超有歷史感。

 

站在入口處拍一張偽舊照片(笑)。

 

有點掉色的木製窗框。

 

車站的側面風景。

 

這天貓站長也出巡了(笑)。

 

《大山車站》是有人車站,因為沒有自動售票機,所以可以向窗口購票。

 

這天買了<大山→談文>車站的車票當作紀念(15元)。要是有硬式紙卡車票就更完美了,可惜沒有。

 

從2015年6月30日起開始啟用多卡通刷卡機,百年車站也有現代化設施,這樣真的很方便呢。

 

 

剪票口的牆上還掛有一個苗栗縣歷史建築標章的牌子。登錄日期是民國94年6月10日。

 

車站大廳帶有古樸的感覺,也是非常好的拍照景點。

 

這天因為光線非常好所以拍下了這張很有意境的照片。

 

如果你有在收集紀念章的話,一定要帶本子過來。車站有提供「鐵路之旅 – 小站巡禮紀念章」「鐵道旅行·幸福美好111」戳章喔。

 

進站後必拍的還有這棟三角屋頂造型的站長室。

 

你看,是不是很有異國風情呢?

 

站名字體有些斑駁,想到100年前也有許多人到此搭車,那種時空交疊的場面光想像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要搭車就要走天橋到對面去。

 

連結兩個月台的連線天橋。

 

不得不說這個跨線天橋跟《談文車站》一樣,上頭的遮雨棚都已經破損,下雨天的話乘客應該會很困擾,希望能早日修復啊。

 

 

雖然說有一些空洞正好方便欣賞天空(笑)。

 

大山車站》有島式月台、岸式月台各一座。

 

《大山車站》的前後站分別《談文車站》是與《後龍車站》。

 

目前《大山車站》為甲種簡易站,只有區間車會停靠。

 

當天有拍到自強號快樂路過的身影^^。

 

在第一月台上設有候車室。

 

《談文車站》不同,候車室的窗戶是真的有玻璃窗的(笑)。裡面蠻寬敞的,可以遮陽擋雨真不錯。

 

雖不像《談文車站》可以拍下框畫的風景,但站在這裡也是能眺望百年車站老建築。

 

從月台對面拍攝過來的場景,也是很有故事感呢。如果穿浴衣或和服來攝影,那會更有偽出國的效果。順便放幾張杏子在此拍的紀念照給大家參考一下^^。

 

我自己很喜歡《大山車站》,你呢?

 

看更多在台日式建築景點   |  懷舊咖啡廳巡禮

 

談文車站海線五寶|日治木造車站|一起來把框畫般美景收進心底

 

北投文物館台北日式建築巡禮|一秒踏進1920年代大正浪漫氛圍『浪漫1920s – 竹久夢二的視界』特展參觀記

 

 

杏子的臉書粉絲頁,有杏子的最新動態,歡迎按讚+追蹤^^(請點我)

 

杏子的YOUTUBE,有日語教學&歡樂的旅遊情報,歡迎訂閱+追蹤喔^^(請點我)

 

由杏子規劃的超實用觀光日語線上課程,快點進來免費試讀⇒點我( ´艸`)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