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部日式建築 台灣中部旅遊 2022-05-30

談文車站|海線五寶|日治木造車站|一起來把框畫般美景收進心底


台灣有【海線五寶】車站,大家知道嗎?海線五寶又被稱為海線五兄弟,是指在台灣日治時期被建造的五座海岸線上鐵路車站的暱稱。分別是「談文車站」、「大山車站」、「新埔車站」、「日南車站」及「追分車站」。有趣的是這五座車站都是同一年份啟用、設計藍圖雖一樣但外觀與細部卻大不相同。

今天先為大家介紹位於苗栗的【談文車站】。去的當天因為下著毛毛細雨,加上疫情期間,整個無人車站都沒有遊客有一種包場的喜悅感。現在就請一起來線上欣賞一番吧。

 

║          談文車站         ║

啟用年代|1922年(大正11年)

建築樣式|木造建築

苗栗縣造橋鄉仁愛路29號(地圖)

 

 

 

【談文車站】於1922年10月11日開業,原本的站名是淡文湖(日語:たんぶんこ Tanbunko)車站。1955年3月1日才改名為「談文」車站。

目前為招呼站,僅停靠區間車。可使用悠遊卡、一卡通及 icash 2.0付費。廁所已被拆除。

 

2008年由苗栗縣政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苗栗縣第十五處歷史建築。米白色木造建築體,牆面因為濕氣而有些斑駁。

 

看著車站歷史介紹海報上的照片,我開始幻想車站剛建蓋好的當時模樣。

 

仔細看,車站體本身的木頭,油漆幾乎都已脫落。帶著些許滄桑感啊。

 

爬上樓梯上了跨線天橋,我們想要去島式月台。連這個天橋都歷史感十足。

 

從跨線天橋往下俯視的車站風景。

 

月台彷彿被雨滴洗滌過一般,地面彷彿是清澈見底的湖面很透亮。

 

 【1A月台】是西部幹線-海線(逆行)。 往 大山、彰化、斗六、嘉義、臺南、高雄、屏東、枋寮 方向 。

【1B月台】是西部幹線-海線(順行) 往 竹南、新竹、桃園、樹林、臺北、松山、七堵、基隆 方向。

 

站在月台上就可以欣賞到車站整體風貌。這樣的景色非常具有宮崎駿動畫風呢。

 

月台上有設計候車室,分成左邊跟右邊。三面牆上都有超大窗框,非常明亮。這天遇見一位義工工作人員,他說雖然是無人站,但疫情期間還是必須在此等候乘客,進行量體溫的動作。只見現場擺放有一張小桌跟椅子,儼然是一個超迷你的辦公室。然後,站在這裡。可以拍到傳說中的【畫框談文車站】的超美照片。看到我們拿著相機,大哥馬上起身讓位,告訴我們最佳拍攝位置。

 

 

哇啊~,這就是那個名場面啊。呼,的確是,非常有畫作感耶。

 

讓我來清場一下。去除背景之後更美啦。

 

讓我來施一點小魔法,變 ! 變成油畫啦,哈哈。

 

人站在窗框後面跟車站主體一起入鏡也非常有風情呢。

 

拍照時巧遇自強號經過。

 

呼呼,來欣賞一下【自強號呼嘯身影】紀念畫XD。

 

候車室的另一邊。也是三面大窗戶,中間有一條長椅。

 

去除長椅之後,這畫面拍起來像不像有三個畫框呢?

 

讓我也一起進入畫裡面吧。

 

車站的框窗設計目前都沒有玻璃,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售票處也是形成了一幅畫的好視覺。

 

這是去除背景後的感覺。是否很像一幅老照片呢?這個車站真的很特別。有機會請你也一起來見證這個神奇的框畫車站美景吧。

 

看更多在台日式建築景點   |  懷舊咖啡廳巡禮

 

 

大山車站|海線五寶|苗栗後龍必拍景點・百年木造車站

 

新埔車站|海線五寶|台鐵西部幹線最靠近海岸線的歷史木造車站

 

 

杏子的臉書粉絲頁,有杏子的最新動態,歡迎按讚+追蹤^^(請點我)

 

杏子的YOUTUBE,有日語教學&歡樂的旅遊情報,歡迎訂閱+追蹤喔^^(請點我)

 

由杏子規劃的超實用觀光日語線上課程,快點進來免費試讀⇒點我( ´艸`)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