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部旅遊 2022-04-23

桃園中壢旅遊|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免門票超好拍・親子遊打卡聖地

住在桃園很多年一直都想要去中壢馬祖新村看看,但不知為何就是沒有去。4月份臨時找了一個周末前往,抵達後真覺得這裡好棒。原本我就很喜歡古蹟還有眷村的建築,以及用老宅改建的咖啡廳或店家,來馬祖新村一次可以滿足我眾多願望。

馬祖新村這個名字,其實是在一間手搖飲料+紅豆餅的專賣店【馬祖新村】看到的。原先我以為這間手搖店就是開在馬祖新村所以才會取這個名字,後來才知道是我搞錯了。不過兩個馬祖新村我都很喜歡(笑)。實際去了現場也讓我覺得這裡真是一個超好拍、超好玩的景點。集合了老宅、眷村、市集、講座、文創、餐飲等元素,那就讓杏子來為大家介紹這個建造於民國46年,為桃園市第一個透過文化資產保存的眷村吧。

 

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桃園市中壢區龍吉二街155號(地圖)

開放時間:09:0~18:00(周一休)

 

 

正式進入園區之前其實就能見到很多眷村特色的建築了。

 

 

園區範圍內有部分建築牆上都掛有這種解說鐵牌。

 

 

走著走著看到馬祖新村四個字了。超可愛的鐵網設計。

 

 

馬祖新村有很幾個入口,我們這天是從這裡進入的。

 

這真的就是標準眷村風格的建築啊。超喜歡這種氛圍與配色。

 

 

第一次來就被這裡的廣大面積給震撼住。可以想像當時有非常多人居住在此,一定很熱鬧。馬祖新村有「桃園將軍村」的稱號。該村雖非龍岡一帶第一個建成或戶數最多的眷村,但卻是當地唯一獲得保存的眷村。居民最多時期約有兩百二十六戶。(如果想要了解關於馬祖新村的歷史可以點這裡)。

 

 

雖然現場有不少房舍是不完整的,但那種殘缺的一牆一瓦也非常具有故事性。

 

 

每一個轉角跟每一個牆面都很有戲,且帶有濃濃生活感。

 

 

目前村內的房舍都有被完整規劃,搖身成為藝文展示空間。不定期更換展出內容。

 

 

有沒有覺得這樣的景色似曾相似呢?

 

 

從瓦洞中看進去的某個房舍風景。

 

 

眷村內大樹非常多,有很多是樹齡超久且超巨大的老樹。走到那裏都是綠意盎然令人看了好心情。

 

 

老樹+老房子=最佳景色。

 

很喜歡這一張照片。

 

 

前往當天正逢清明連休假期,所以很多親子的遊客。除了連棟房舍之外,眷村周邊規劃非常齊全,有活動中心、禮堂、社區公園、草坪、球場、涼亭等公共設施。在民國八十七年獲得全國模範社區哩。

 

 

這座是眷村中唯一的中式涼亭,名字叫做悅心亭

 

 

涼亭屋簷的內部有八仙彩繪,很可愛。

 

 

涼亭右手邊有幾處連棟建築,這一棟正在舉行【馬祖新村故事展】。

 

 

地上的復古磁磚花色我很喜歡。

 

 

超喜歡這種斑駁的美感。

 

 

裏頭展示了當時眷村生活的用品與家電。看真令人懷念啊。

 

 

老皮箱、舊照片、手寫書信….。

 

 

裏頭還有一個房間竟然有擺放象棋桌跟麻將桌XD。想想也是在當時這應該算是主要的消遣了吧。

 

 

最後面的房間是廚房展示。

 

 

眷村結構與配色其實帶一點洋風,乍看之下很像是動畫中的紅色小屋呢。

 

 

有沒有覺得帶一點異國風情呢?

 

 

有幾處在老牆與鐵窗上加入了一點可愛的色彩,讓原本有些暗沉老舊的風景,顯得有生氣。

 

 

鐵窗拍起來也很好看喔。

 

 

來這裡有幾個拍照熱點,比方說這個氣球相框。

 

 

可以拍出很文青的畫面喔。

 

 

園區內有不少餐飲設施。咖啡廳、冰店、花店…。

 

 

 

 

像這間店門口有一隻貓咪的插圖也很好拍。

 

 

有門簾就要拍(笑)。記得動作要嫵媚一點喔。

 

 

放幾張我的網美照給大家參考XD

 

 

這張腳看起來有沒有很長XD。

 

 

這個場景我也很喜歡。

 

 

站在門口,有一種來到了外婆家過新年的親切感。

 

 

還有,這個畫面有沒有宛如像童話書的場景呢?

 

 

如果你喜歡文創小物或創意商品,那這家【桃印文創】一定要來逛逛。

 

 

有台灣各地方物產商品與眷村風的點心。國軍帽跟毋忘在莒的巧克力也太有趣了啦XD。

 

 

窗花圖案系列立體明信片,好眷村喔^^。

 

 

這天因為天氣頗熱,我們去【達令大林創意冰品】吃了冰棒。

桃園市中壢區龍清街50巷44號(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44號眷舍) 320。營業時間:10:00~18:00

 

手工冰棒口味很多,而且都是水果口味居多。

 

 

竟然還有台式蛋塔冰淇淋耶。

 

 

我選了芒果口味^^。吃得出芒果天然的芳香甘甜。

 

 

這個冰凍巧克力香蕉好好吃喔。濃郁巧克力脆皮搭配香蕉的甘甜,完美組合。

 

 

要回家前我們無意中逛到很和風的一個新區域,好像是和果子店耶。

 

 

這個鳥居畫的好有意境,建議可以穿和服來拍喔。

 

 

回眸一笑百媚生~(XD)

 

 

繞到前面才知道這是一家日本抹茶跟和果子專賣店,很想進去看看可惜沒有營業。

 

 

和果子店門口,記住它下次再訪。

 

 

不說可能你不知道。其實眷村園區內還有民宿喔。喜歡眷村氛圍的人可以來住住看。想必夜晚也是別有一番風情呢。

 

 

馬村隱園 民宿 
古色建築、獨立進出紅門院子,有2人房二間、4人房一間、客廳等近80坪可住8人,一天一組遊客。 LINE ID:@576bjgfu
馬祖新村51號。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cunyinyuan

 

 

這間眷村書房真的很美。我們預定離開時無意中經過,又忍不住進去參觀。

 

 

這個蒂芬妮藍的窗框也太美了啦。

 

 

書房外面有一大塊綠草皮,這一天陽光好耀眼。

 

 

因為是書房,內部有展示一些書籍與桃園的情報誌可免費閱讀。

 

 

書房中有規畫一個房間很像是客廳的感覺。可以坐在這裡休息、看書。

 

 

這次來玩覺得很開心,收穫滿滿。整個園區規劃的井井有條,我非常喜歡。下次你要不要來逛逛呢?

 

 

<馬祖新村 >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rtMatsuVillage/

【看更多全台話題商品&熱門景點】

 

 

全台首間星巴克遊艇門市|一起來去船上喝咖啡|宜蘭必拍熱門景點

 

 

星宇航空 X 7-11概念店|體驗進店秒登機的錯覺|星宇航空周邊商品大集合・7-ELEVEN 敦北門市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