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 2008-10-23

去中國福建看世界遺產②永定客家土樓


10月14日。吃完早餐後我們參訪團一行20幾人在早上八點多從廈門出發,乘了快兩個三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了永定縣湖坑镇。在2008年7月,初溪土樓群、洪坑土樓群、高北土樓群、衍香樓、振福樓等建築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所以我們很幸運可以見到這個剛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中國國家AAAA級旅遊區。

我們在上午與下午分別參觀了湖坑鎮洪坑村的永定土樓文化村之土樓王子「振成樓」、與南靖土楼群。光是永定土樓文化村裡面就分佈有40多做土樓,由於範圍面積都太大無法一一飽覽,只去重點建築物參觀。土樓有分方形與圓形的,其建構具有安全防衛、防風抗震、防火防潮、冬暖夏涼之功能;且具有豐富的客家文化內涵。大家看的都嘖嘖稱奇,目前在這些土樓之中還是有居民居住著。

在這裡我們參訪團派出書法名家代表「陶玉璞」教授,為永定土樓寫了一帖字。送給了永定縣當紀念。

寫完後大家一起跟這幅美麗的書法字大合照。唉呀,可惜這難得的大合照,照片竟有些模糊>_<。

午餐前我們還觀賞了一場精彩的小演出。有客家山歌王李天生的嘹亮山歌、有奇人用牛皮吹奏音樂,有一人又彈琴、又打鼓、腳還會打擊樂器,手腳並用真的是很神奇的一場表演。

這一天的午餐超~極豐盛!每個人都吃到沒時間說話、停不下來。一道一道超美味的客家料理,讓杏子我狂吃不已。尤其是那個甜的八寶飯,又Q又香,讚啊!

吃完後我們立刻啟程前往下一個風景區。原本就很愛吃客家菜的我,參觀完這些土樓之後,對客家文化又有了新的認知&體驗。這一晚我們是在漳洲接受晚宴款待,大約在晚上八點多時再乘車返回廈門。移動的時間雖然很長,但頗有意思的一天。隔天我們的行程是去鼓浪嶼,待杏子整理好照片再一一跟大家介紹囉~!午餐時刻到了~,杏子要去覓食囉。
“客家土樓解說網頁”:http://club.ntu.edu.tw/~hakka/about/thu.htm “永定觀光情報”:http://www.fjyd.gov.cn/index.aspx?pkId=2543 “客家祖地”:http://www.longyan.gov.cn/kjzd/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回覆 ARJU 2008-10-23 於 13:47:07

    圓樓~好羨慕你可以去呀!
    這是福建地區最有特色的建築 具有防禦外敵的功能 可是那客家菜看來好像很油的樣子

  • 回覆 杏子 2008-10-23 於 13:52:43

    阿珠好
    沒錯,世界遺產都有它值得觀賞&獨特之處。
    客家菜不油啦,除了那道青椒之外其他都粉好吃喔。呵呵。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Click